【政策文件】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大豆种植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6-21
  • 点击数:人次
  •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大豆种植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目的及意义

    长期以来,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高,2021年,全年进口大豆9651.8万吨,自给率仅14.5%。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大力扩大大豆油料生产。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促进大豆油料增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强调,要攻坚克难扩种大豆油料,将其作为今年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整治责任,支持和鼓励全区广大种植户做好大豆生产,保障大豆油料有效供给,特制定本方案。

    二、补贴对象及方式

    1.补贴对象。补贴对象大豆实际种植户,包括农业公司、民专业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农户

    2.补助方式。包括物资补助和现金补助两部分。按大豆实际种植户的实际种植面积给予大豆种子、复合肥等物资补助和现金补助。

    三、补贴标准

    1大豆种子按每亩3.5公斤、复合肥按每亩10公斤的数量发放到种植户

    2参照国家种粮一次性补贴标准,所有大豆实际种植每亩补贴50

    3超过30以上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间(套)作大豆的适度规模种植户,每亩补贴150

    4超过30以上的净作大豆、经济作物间(套)作大豆的适度规模种植户,每亩补贴100

    5对复耕撂荒地扩种大豆的种植户,除按区政府相关规定给予撂荒耕地整治补助外,参照本方案给予大豆种植补贴。

    6种植户除享受本方案外,同时可以依法享受省、市大豆种植相关奖政策。

    四、补贴程序

    1.种植户自主申报。6月底前,所用种植大豆的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公司,向村(社区)申报大豆种植面积。

    2.村委会核实公示。根据种植户申报,村委会大豆实际种植面积核实盖章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形成《通川区大豆种植面积到户台账》向乡镇(街道)申报。

    3.乡镇(街道办)验收公示。各乡镇(街道)依据申报的种植面积相关资料,对辖区大豆种植户的种植面积进行验收。验收公示无异议后报区农业农村局

    4.区级复核验收。区农业农村局适时组织区财政局、区统计局等相关区级部门对乡镇初核情况进行抽查复核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30亩以下的大豆种植户开展复核验收,30亩以上的种植户全覆盖复核验收。

    5. 补助兑现。区级复核验收结果公示异议后,报区政府审定通过后区财政局按程序拨付补贴资金,区农业农村局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到农户

     

                         

    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20226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