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 磐石镇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来源:磐石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9
  • 点击数:人次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办公室

    主要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公文运转,会议会务,组织宣传,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保密机要,绩效管理,精神文明,老龄、统计、群团工作,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要负责乡镇扶贫开发工作开展,贫困人口摸底调查、统计、建党立卡、动态监测等工作;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负责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负责农村公益事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和农村土地流转承包和农村经营管理。

    2、党建办公室

    主要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负责党代会的组织工作,参与人代会、政协联络会的组织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负责党内统计、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检查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3、综合执法办公室

    主要负责统一组织和统筹协调指挥基层站所、区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主要负责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村镇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村规划建设、村(社区)规划编制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小城镇规划建设等工作。

    4、经济发展办公室

    主要负责营造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各类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供销合作经济发展,负责投资促进、商贸和社会经济统计工作,负责农村市场流通、监管工作,协助自然资源保护、小城镇建设规划等工作。

    5、社会事务办公室

    主要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负责民政、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社会管理,负责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

    6、财政所

    主要负责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等工作,指导村(社区)财务预决算、财务公开等工作。

    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

    8、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检查

    9、便民服务中心

    主要是承担涉及经济发展、公共管理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指导区域内各便民服务分中心工作,负责政务公开的事务性工作;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信息管理等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为辖区的城乡劳动者求职、创业、社会保险办理、劳动关系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

    10、农民工服务中心

    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各级农民工服务保障综合性政策法规;负责劳动保障等服务性工作;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协调做好劳动对接,加强对外劳务协助和劳务输出,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协助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

    1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主要承担农业、水利、农业机械、水产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假设,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指导区域内农业服务分中心工作;畜牧站主要承担动物疫病防控,对动物和动物产品进行产地检疫,兽药、饲料、添加剂、种畜禽、草产品和无公害畜产品的产地等生产、经营、使用的监督管理,做好养殖备案监督管理,负责动物免疫标识及有关证章等发放、使用等。

    12、乡村振兴促进服务中心

    主要承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挖掘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景区维护保养等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凝聚发展合力,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

    一是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村级建制调整设置场镇社区4个,农村社区1个,行政村9个,撤销6个村,撤销比例40%,合并村民小组33个。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逐村调研,与现任85名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为换届选举做好准备工作。二是严抓党员教育管理。开展“礼润支部”系列活动,将“通川有礼”与党员教育管理相结合,聚焦知礼明礼、守礼行礼、尚礼践礼,2020年发展党员16名,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3天。三是细抓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党委负责、书记主抓、分管督导、片区推进、专员指导”党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三务公开”等制度,每月召开“主题党日”,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四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群众(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实现党建与产业的有效融合,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赢”。

    2、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一是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实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开展百日提升和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完善“一户一档”,开展数据质量和档案提升,巩固提升精准脱贫成果。二是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就业、教育、金融扶贫等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实施扶贫项目3个,总投资为140.1万元,农业技术培训500多人次。引进四川能投建工集团、四川博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三是住房安全有力保障。抓实抓细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全面摸排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实施危房改造10户,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3、紧抓项目建设,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一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20年全镇共谋划推进项目25个。龙湖蝴蝶谷顺利开园,场镇污水管网改造全面完成,王家桥聚居点已全面建成,连接线景观提升及风貌整治全面完成,月湖大桥即将建成通车,月湖颐养二期项目力争年底交付使用,毅恒冷链物流二期项目房屋拆迁工作已完成80%,松石洞大桥征拆工作有序推进并已动工建设,明月江(磐石标段)防洪治理有序推进,磐石明月江新区规划建设顺利签约,松石洞大桥至月湖连接线道路已规划。二是农业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协助舒适庄园完成冻库项目建设,助力博城农业基地建设。延伸农业产业链,做深做实草莓等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农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整治山坪塘21口,巩固提升和维修养护饮水工程14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座。三是乡村旅游加速发展。全年旅游接待人数约45.8万人次,旅游收入约1976.5万元。积极打造一站式城市“近郊游”,全面推进谭家沟村“产业发展+乡村周末游”、盐井坝村“草莓+火龙果”和金龙村“生态休闲农业”等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草莓、火龙果、蜜柚等种植基地效益喜人,休闲观光农业采摘游名气大增。举办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助力磐石农产品销售,今年以来线上直播常态化,其中专项直播30余次,销售额达180万余元。新店社区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名单,谭家沟村和盐井坝村均成功创建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4、聚焦重点工作,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一是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坚持统筹推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落实四级包抓责任制,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力推进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的“三美融合”。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15余次,全镇共拆除清理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60余处。认真落实秸秆禁烧规定,创新开展低杆作物规范有序种植。定期整治河道,清理岸坡垃圾、杂草等,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结合四城同创工作,大力整治场镇“五乱”现象,场镇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采取传统媒介与新兴媒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二是深化示范引领促长效。坚持宣传引导,建立“党员服务队”发挥引导劝导和志愿服务作用,大力推行庭院议事、六老六长、家规家训等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感化,促进群众自觉转变观念,推动形成基层治理有效的新格局。重点实施谭家沟村王家大院和盐井坝村吴家大院美化工程,打造美丽家园示范先行点。获得区级最美庭院3个,百佳人居环境示范户10户,国家、省、市、区主流媒体报道我镇各项工作60余次,文明实践成效显著。

    5、强化民生保障,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一是疫情防控毫不松懈。疫情防控期间镇党委组建19支党员先锋队伍,设置防疫检测点78个,张贴宣传标语共计3000余条,对公共场所累计消毒180余次,推迟红事、从简白事共16起,制作温馨提示卡2万张,累计参与疫情防控镇村组三级工作者558人,组建18个代购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代购服务共计1000余人次。对高速出口、主干道检测点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全面做好疫情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复学。二是民生事业向好发展。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以及社会救助工作扎实开展,发放惠民资金惠及2649户3448人,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怀,解决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费和学杂费。社会保险面进一步扩大,城乡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全面达标。2020年新增公益性岗位39个,举办技术培训340余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及“后半篇”文章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社会治理显著提升。实行领导信访包案化解及坐班接访制度,坚持“化解矛盾在村、解决问题在户、消除隔阂于心”的工作方式,共办理各类信访件共62件,办结率达100%。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镇社会治安井然有序。扎实开展普法工作,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加强管控帮教。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组织安全检查18次,排查安全隐患21处,进行安全培训2次,道路交通、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有力保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稳步推进。

    二、构设置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

    纳入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

    2.  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磐石镇会计核算分中心

    3.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便民服务中心

    4.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5.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农民工服务中心

    6.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乡村振兴促进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7594.1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48.06万元,增长7.77%。主要变动原因是重点项目的增加。

    1635472032(1).png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371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22.52万元,占5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87.58万元,占40.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1635471978(1).png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88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3.86万元,占16.66%;项目支出3320.19万元,占83.3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1635471825(1).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594.1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48.06万元,增长7.77%。主要变动原因是重点项目的增加。

    1635471752(1).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44.8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7.8%。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31.68万元,增长31.03%。主要变动原因是重点项目的增加。

    1635471716(1).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44.8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25.9万元,占18.97%;公共安全(类)支出1万元,占0.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28万元,占5.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6.15万元,占10.52%;卫生健康(类)支出91.88万元,占4.09%;城乡社区(类)支出161.66万元,占7.2%;农林水(类)支出1112.98万元,占49.6%;交通运输(类)支出5.9万元,占0.26%;住房保障(类)支出47.8万元,占2.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30万元,占1.33%;其它(类)支出3.54万元,占0.16%。

    1635471633.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244.81完成预算93.1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77.22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8.51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支出决算为8.7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7.69万元,完成预算100%。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支出决算为9.9万元,完成预算100%。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5万元,完成预算100%。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9.74万元,完成预算100%。

    9.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它财政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83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检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12.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5.36万元,完成预算100%。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它宣传事务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9万元,完成预算100%。

    1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它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它共产党事务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2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1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支出决算为19万元,完成预算100%。

    1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它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9万元,完成预算74.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结转下年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支出决算为92.4万元,完成预算79.2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结转下年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7.48万元,完成预算100%。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支出决算为13.45万元,完成预算100%。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4.55万元,完成预算100%。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支出决算为35.55万元,完成预算100%。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支出决算为7万元,完成预算100%。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项):支出决算为5.66万元,完成预算100%。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7.54万元,完成预算100%。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52万元,完成预算100%。

    2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支出决算为69.67万元,完成预算100%。

    2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2.56万元,完成预算100%。

    2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9.65万元,完成预算100%。

    3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5.5万元,完成预算100%。

    3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支出决算为46.73万元,完成预算100%。

    3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支出决算为59.43万元,完成预算100%。

    3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支出决算为1.76万元,完成预算100%。

    3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支出决算为14.62万元,完成预算100%。

    3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合作经济(项):支出决算为77万元,完成预算100%。

    3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社会事业(项):支出决算为356万元,完成预算100%。

    3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

    38.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动植物保护(项):支出决算为6.96万元,完成预算100%。

    39.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支出决算为138.7万元,完成预算100%。

    4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

    4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4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23万元,完成预算100%。

    4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445.71万元,完成预算84.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村(社区)干部补助结转下年支出。

    44.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4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9万元,完成预算100%。

    4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7.8万元,完成预算100%。

    4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4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

    4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54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3.87元,其中:

    人员经费474.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89.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487.58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9年减少411.6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计入项目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了人员工资支出、五险一金、日常公用经费、政府采购、重点项目。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反映财政委托评审机构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和委托建设银行等机构代理业务发生的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指反映各级审计机构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项等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检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的事务支出。

    2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2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反映各级公安机关用于非涉密的信息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相关支出。

    2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指反映各类艺术展览馆、文化名人纪念馆(碑)的支出。

    2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指反映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城乡社区服务(乡村便民服务)、村(居)民自治、村(居)务公开、乡镇(街道)服务能力建设等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指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给予的岗位补贴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发及丧葬补助费。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指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指反映对于儿童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

    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项):指反映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支出。

    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指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指反映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3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分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3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历史名城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4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4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指反映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监测等方面的支出。

    4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指反映用于农产品及其投入品的质量安全评估、监测、抽查、认证、应急处置,相关标准的制定、修订、实施、监管等方面的支出。

    4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合作经济(项):指反映用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土地承包管理、宅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4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社会事业(项):指反映用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支出。

    4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支出。

    4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动植物保护(项):指反映动植物资源生存环境调查、监测、保护管理、野外放(回)归、巡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繁育及进出口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47.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指反映病虫害等有害生物灾害、野生动物疫病灾害等方面的支出。

    4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指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土保持事业单位的支出,包括规划制定和实施,治理、生态修复、预防监测、调查协调、综合治理、开发技术的示范、监督执法等支出以及水土生态工程措施和各项管理保护活动的支出。

    4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5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5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出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5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指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

    5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5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5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指反映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5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外的其他应急管理方面的支出。

    57.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5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6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由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村镇建设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财政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农民工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乡村振兴促进服务中心组成。

    (二)机构职能。

    1、办公室

    主要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公文运转,会议会务,组织宣传,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保密机要,绩效管理,精神文明,老龄、统计、群团工作,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要负责乡镇扶贫开发工作开展,贫困人口摸底调查、统计、建党立卡、动态监测等工作;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负责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负责农村公益事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和农村土地流转承包和农村经营管理。

    2、党建办公室

    主要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负责党代会的组织工作,参与人代会、政协联络会的组织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负责党内统计、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检查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3、综合执法办公室

    主要负责统一组织和统筹协调指挥基层站所、区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主要负责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村镇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村规划建设、村(社区)规划编制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小城镇规划建设等工作。

    4、经济发展办公室

    主要负责营造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各类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供销合作经济发展,负责投资促进、商贸和社会经济统计工作,负责农村市场流通、监管工作,协助自然资源保护、小城镇建设规划等工作。

    5、社会事务办公室

    主要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负责民政、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社会管理,负责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

    6、财政所

    主要负责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等工作,指导村(社区)财务预决算、财务公开等工作。

    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

    8、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检查

    9、便民服务中心

    主要是承担涉及经济发展、公共管理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指导区域内各便民服务分中心工作,负责政务公开的事务性工作;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信息管理等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为辖区的城乡劳动者求职、创业、社会保险办理、劳动关系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

    10、农民工服务中心

    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各级农民工服务保障综合性政策法规;负责劳动保障等服务性工作;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协调做好劳动对接,加强对外劳务协助和劳务输出,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协助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

    1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主要承担农业、水利、农业机械、水产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假设,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指导区域内农业服务分中心工作;畜牧站主要承担动物疫病防控,对动物和动物产品进行产地检疫,兽药、饲料、添加剂、种畜禽、草产品和无公害畜产品的产地等生产、经营、使用的监督管理,做好养殖备案监督管理,负责动物免疫标识及有关证章等发放、使用等。

    12、乡村振兴促进服务中心

    主要承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挖掘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景区维护保养等工作。

    (三)人员概况。

    本年共有行政事业单位编制人数共48人,与上年度36人对比增加8人,主要原因是机构划转增加编制人数。年末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数共40人,与上年度31人对比增加11人,增加35.48%;(原因是机构划转)其中:行政单位人员15人,事业单位人员2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全年收入合计3710.1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收入1148.17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87.58万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74.35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全年总支出388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3.87万元,项目支出3320.18万元。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69.7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4.55万元,商品与服务89.58万元,其中办公费用14.45万元,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包括项目建设专项经费387.84万元,基础设施建设1161.53万元、村(社区)经费435.71万元,项目建设青禾苗补偿资金185.9万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37.54万元,松材线虫病除治经费409.48元,其他专项经费702.18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公用经费控制率及情况说明

    磐石镇严格按照区级财政统一要求每年压减5%的公用经费,厉行节约。

    2.政府采购执行率及情况说明

      磐石镇2020年采购执行率100%,严格按照采购程序和流程执行。

    3.管理制度情况

    一是年初根据相关财经制度规定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财务、内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现金管理、使用相关规定,严禁现金大额支付,建立资金监管台账并严格预算执行。按照资金监管的要求,对所有财政性资金进行清理,分类整理,分别建立资金监管台账,对每项资金的“收、拨、用”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二是加强扶贫领域方面和专项资金监管,突出重点,严堵专项资金漏洞,建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严格“审批调度关”严格遵循审批程序,实施集体审批制度,不得搞暗箱操作,严把“资金监督关”,要把监督的关口前移,严格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的发生。特别是近年来由于扶贫领域方面资金是越来越多,为更好发挥扶贫资金效益,我镇不但制定相应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并建立项目资金管理等。还设立投诉举报电话,让社会参与共同监督。凡是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的问题,做到不管任何人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即访即查,查实即纠。

    三是实行“一卡通”发放补贴资金,严格按照各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减少资金发放的中转环节,以“一卡通”形式直达农户个人账户。杜绝了资金发放过程中截留、挪用等问题,确保资金安全、准确发放。

    四是加强村(社区)资金管理,强化“三资”管理,建立村(社区)财政资金管理管理、使用制度,严格实行村财乡管。村(社区)财务公示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推行农村财务电算化。规范村级“三资”监管代理,建立村级债务动态监控制度。

    4.专项预算管理。

    包括专项预算项目程序严密、规划合理、结果符合、分配科学、分配及时、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完成、实施绩效、违规记录等情况。

    (二)结果应用情况。

    根据通区财【2017】115号文件关于印发《通川区乡镇财政资金分配实施方案》、《通川区乡镇财政资金绩效分配评价办法》的要求,财务人员通过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班、电算化培训班、不定期到其他单位交流学习、廉政警示教育等多种途径向会计人员灌输新的财经政策法规、会计相关知识等,使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磐石镇在财政资金绩效分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1、在预算编制上通过几上几下的原则;即:首先年初各部门申报本年度所需资金计划,政府办公会根据部门申报的计划结合实际和镇级财力初步编制预算下发到各部门征求意见,充分征求意见后再通过政府办公扩大和各部门商定预算编制,从而增强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更加激活了乡镇活力,真正实现民主理财;2、确保专项有预算,年初我镇在人大、武装、纪委、审计、统计、安全、信访维稳等下达了10项专项工作经费,避免了过去没经费就没人做事的现象,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坚持重民生保重点,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原则,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重点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民生支出,并通过党政公开网、镇村公示栏及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全镇干部和群众对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满意。

    (二)存在问题。

    1.制度建设不够完善。面临财务规定更新时,在制度建设方面没有及时做到更新、调整到位,在时间上存在滞后现象。

    2.公务卡执行率低。单位干部职工中,目前只有部分人员办理并使用公务卡,还有大部分干部职工没有办理公务卡,按照现行财务规定,还需要加大公务卡办理及使用推动力度。

    (三)改进建议。

    虽然我镇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情况总体较好,但工作中离区委、区政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预算当年完成率不高,结转资金较大,公务卡执行率低等问题,我镇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及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二是全面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 设定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依据部门职责和事业发展要求,设立并通过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效果。

    三是完善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完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益。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磐石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数据.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