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东岳镇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 来源:东岳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2-08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东岳镇政府职能简介。

    东岳镇政府主要职责是:(一)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二)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农村市场监督。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三)维护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四)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计生、安全生产,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五)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

    (二)2021年重点工作。

    按照区委建设东岳镇百亿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战略定位,镇党委政府2021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和工作重心是全面落实区委“一轴两翼七支点”战略部署,紧扣新型工业发展主线,坚持两化互动、产城相融,着力构建“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新格局。

    二、部门概况

    东岳镇下属部门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5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东岳镇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东岳镇政府2021年收支总预算1290.6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20.21万元。主要原因是:包含上年结转数。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东岳镇政府2021年收入预算1290.6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24.87万元,占25.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65.75万元,占74.8%。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合计1290.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3.52万元,占69.2%;项目支出397.10万元,占30.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东岳镇政府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290.62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20.21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65.75  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1.22 万元;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15.65万元;拨款单8.0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6.4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7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8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6.76万元、农林水支出496.6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5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91万元、其他支出10.1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东岳镇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65.7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24.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4.39万元,占 38.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76万元,占 7.7%;卫生健康支出24.54万元,占 2.5%;城乡社区支出26.09万元,占 2.7%;农林水支出409.93万元,占 42.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0万元,占 0.1%;住房保障支出49.04万元,占5.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00万元,占0.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人大开展日常工作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43.67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4.64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日常运转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1年预算数为63.77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政务公开审批方面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6.31万元,主要用于: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等日常运转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0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手续费、电费邮电费等日常运转项目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纪委日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团委、妇联、关工委、残联日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2021年预算数为13.39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工服务中心开展工作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16.00万元,主要用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奖补。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1.0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6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专干补助。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7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工伤、失业、生育险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4.1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费。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0.4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费。

    镇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16.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19.10万元,主要用于:新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开展工作的支出。

    17.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20年预算数为7.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治理的支出。

    1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 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45.5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工作的支出。

    1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364.37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村、社区补助。包括村(社区)干部工资、村(社区)办公经费、公共服务运行等经费。

    2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补助经费。

    2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9.0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1年预算数为6.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安全监管方面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东岳镇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55.4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8.2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

    公用经费247.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东岳镇政府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万元。

    东岳镇政府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接待重要客商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东岳镇政府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东岳镇政府2021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东岳镇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26.3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53.35万元,增加77.63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东岳镇政府采购资金未安排年初预算资金,采购资金使用项目工作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东岳镇政府共有车辆1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东岳镇政府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东岳镇政府收到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东岳镇政府用于乡镇人大开展日常工作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府用于保障政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府用于开展工作的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指政府政务公开审批方面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财政所日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指政府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指政府用于纪检、监察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群众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指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本单位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指政府用于残联开展日常工作的支出及残疾专干补助经费。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工伤、失业、生育险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行政单位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9.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政府用于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方面的支出。

    20.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指政府用于小城镇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21.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2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

    2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在职职工缴存的住房储金。

    2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指基层供销社专项补贴支出。

    2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指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2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27.预备费(类):指预算中安排的预备费。

    2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收支总表(表1)

    2.部门收入总表(表1-1)

    3.部门支出总表(表1-2)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表2)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表2-1)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表3)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表3-1)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表3-2)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表3-3)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表4)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表4-1)

    1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表5)

    13.2021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表6)

    14.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6-1)


    预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