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青宁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6-10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增长。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紧跟上级工作任务要求,扎实推进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行政村合并等各项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试点。成立乡村振兴办公室,积极对接区级乡村振兴建设方案,全面加快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成效释放,力求以乡村振兴的突破性发展引领全镇经济社会长足增长。

    三是持续做好项目建设服务。着力优化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机制,探索成立重点项目办公室专项推进重点项目突击性工作任务,切实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

    四是持续加快民生事业改善。持续加大脱贫成效巩固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政策覆盖范围力度,进一步加强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密度,切实改善民生需要。

    五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如既往的把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各项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力度,探索推进场镇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建立全域高效环境卫生治理方案,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治理,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控各项工作。

    二、部门概况

    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3个,其他0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收支总预算1339.5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56.7万元,年初预算782.8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613.4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增加,以及人员增加、村社区干部报酬增加后相关经费的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2020年收入预算1327.9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45.09万元,占41.0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82.85万元,占58.95%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支出合计1327.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1.84万元,占31.01%;项目支出916.1万元,占68.99%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82.8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56.72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村社区干部报酬增加后相关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2.67万元,占43.7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64万元,占5.0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48万元,占1.98;城乡社区支出53.03万元,占6.77%;农林水支出296.05万元,占37.82%;住房保障支出32.98万元,占4.21%;其他支出3万元,占0.3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69.33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1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2.82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5.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0.8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6.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1.4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9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43.48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32.9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0. 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05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人大),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11. 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项):2020年预算数为38.48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政府),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12. 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政府),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13. 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0.35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统计站),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14. 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2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村级财务代理),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15. 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3.15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财政所),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16. 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8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审计站),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17. 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1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纪委),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18. 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项):2020年预算数为5.3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团委、妇联、老协及关工委),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19. 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项):2020年预算数为0.52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民政),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20. 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2020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民政),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21. 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0年预算数为2.35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遗属补助支出。

    22. 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0.95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残疾专干补助。

    23. 项目: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9.54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社会事务),人员公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财力性补助、城区距离补助、幅员面积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等支出。

    24. 项目: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296.05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廉勤委补助、村工作经费、村社区离任三职干部报酬、村社区网格员残疾人专干补助、乡镇财政供养人员兼职村社区书记补助等支出。
        25.
     项目:其他(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乡镇专项工作(武装)等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青宁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4.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35.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青宁镇人民政府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青宁镇人民政府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

    无公务用车购置的写明:2020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接待重要客商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青宁镇人民政府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青宁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7.62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8.6万元,增长8.69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青宁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5万元,主要用于设备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青宁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项目预算4万元、保留项目预算4万元。对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1个用于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维护,涉及财政资金4万元,覆盖率达到0.3%同时,对保留预算4万元按项目设定绩效目标。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涉及财政资金1339.55万元,覆盖率达到99.7%

    九、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达州市投资促进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指达州市投资促进单位的招商引资专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部表

          1-2.部门支出部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0年区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青宁镇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2020年预算公开.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