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梓桐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6-09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增长。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梓桐镇财政所的职能:

    1)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及一卡通资金整改实施监管。

    2)围绕乡镇乡村振兴建设搞好服务;

    3)农村财务管理指导、监督和审计,依法代理村级财务,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和乡镇政府机关财务代理;

    4)乡镇公有资产管理利用及村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

    5)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

    3.梓桐镇社会事务中心的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体育、广播电视和劳动保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1)劳动保障:审核上报就业、失业登记资料,开展登记失业人员日常管理,开展社区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工作,开发社区就业岗位,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培训,协助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各类养老、失业社会保险事务,承担社区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劳动输出、办理外来劳动力管理与服务工作,组织、指导、协调、监督社区、行政村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工作,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宣传、咨询工作。

    2)文化工作:积极宣传贯彻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巩固乡、村两级文化阵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活跃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积极组织指导乡、村(居)文化活动。

    3)教育工作:统筹、管理、协调本乡各类教育事业,制定并实施各类教育相互协调发展的规划和措施,为乡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内涵发展提供保障,抓好校园建设,完善教育设施,保护教育资源,督促学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4)卫生工作:负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防疫和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组织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个人资金筹集、新农合的补办等相关工作、无偿献血工作、血防工作、食品安全工作、防疫、急控工作。

    5)社区管理:负责居民委员会的基层政权建设,依法对村(居)民委员会的自治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乡域内的社区管理工作。协助政府做好社区内居委会的服务、指导等工作。

    6)切实做好防疫、疾控、旅游新农合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委班子团结和谐,战斗力,凝聚力较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镇村干部能力提升活动,镇村干部能力得到提升;制定了镇村干部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增强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2.科学谋划发展定位实施一核两带三项重点打造四张名片一核:党建与红色文化相融合,以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为依托,着力场镇美化、亮化重抓构建乡风文明建设,凸显红色梓桐魅力,打造红色旅游基地。两带:海拔400米下发展特色产业金果梨产业带;海拔400米以上,发展特色种植藤椒产业带。三重点:一是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二是着力抓好重大风险防控;三是全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让梓桐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四张名片1.打造名师名校。梓桐学校争创通川农村学校第一,力争升学率赶超达川桥湾,发挥艺体特长优势,争创艺体特色名校;2.打响旅游名片。借助十四五规划,以特色产业带动红农旅的开发;3.打造特色产业示范镇名片。成片整村推进特色金果梨及藤椒产业持续发展,形成两片产业基地,以产业振兴力促群众增收致富。

    3.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我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扎实深入有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并在多次的市、区专项督查中得到了较为有效的检验。目前正在按照省市区要求集中开展“百日攻坚”工作。

    4.产业发展示范突显。镇党委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机遇,及早谋划,早作安排。从2018年底开始谋划产业发展,通过到重庆奉节、广元苍溪实地考察,结合我镇土质、气候条件,以金果梨和藤椒为主导,建成金果梨产业实验基地一处、藤椒示范基地200余亩,沃柑产业示范基地300余亩,中药材示范基地一处350余亩。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为产业兴旺作好典型示范。

    5.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一是实施场镇一律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行动;二是彻底整治滥办酒席的乱象;三是环境保护及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强力推进,开展全镇环境卫生大评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实效,群众评价普遍较好四是扫黑除恶持续推进, “12340”的群众社会满意度评价明显提升,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7.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建筑工程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安全、农村用电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采取问题清单制和整改销号制,严防一般安全事故,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

    8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严格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特别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环境治理,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和家庭,防止疾病传播。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活动

    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指导一般公共场所、交通工具、集体单位落实以环境清洁和开窗通风为主的卫生措施,必要时进行适度的消毒处理。

    二、部门概况

    2019年纳入梓桐镇人民政府决算编制范围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按照机构改革整合职能的相关规定,机关下设情况:

    1、人民政府

    2、财政所

    3、社会事务中心

    4、人员情况

     2020梓桐镇人民政府机构人员为23人,其中行政人员12人工勤1人,非参公事业人员10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梓桐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2020年收支总预算837.13万元(上年结转+年初预算+下达项目预算),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97.24万元,主要原因是 2019年结转118.20万元、2020年年初预算中增加了19年一次性奖金和2019、2018年的目标考核资金等一次性预算资金。

    (一)收入预算情况

    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2020年收入预算837.13万元:上年结转118.20万元,占14.1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8.93万元,占85.88%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支出合计837.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4.78万元,占43.58%;项目支出472.35万元,占56.42%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18.9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20.9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7.91万元,占45.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37万元,占8.81%卫生健康支出13.05万元,占1.82%农林水支出275万元,占38.25%;住房保障支出27.85万元,占3.8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55万元,占1.05% 其他支出4.2万元,占0.5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党政履职经费的项目支出。如:人大工作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75.63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4.84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项目支出,包括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0年预算数为7.85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事务中心的项目支出。如:其他工资福利、差旅费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维稳经费的项目支出。如:信访维稳等经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7.1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差旅费、办公费、培训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7万元,主要用于:党政履职经费的项目支出。如:纪检工作经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4.2万元,主要用于:群团经费的项目支出。如:关工委等经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59万元,主要用于:党政履职经费的项目支出。如:党建工作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2020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差旅费、办公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20年预算数为31.2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 23.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0年预算数为1.27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5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0.9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3.0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农林水(类)

    7.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75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区干部工资、补助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5住房保障(类)

    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27.8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

    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项)安全监管(类):2020年预算数为7.5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维稳经费的项目支出。如:安全(含交通安全)等经费支出。

    7)其他支出(类)

    1.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2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服务经费的项目支出。如:武装经费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2.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24.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7.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

    无公务用车购置的写明:2020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5.42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主要是例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

    2020年,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3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电脑、办公用品、办公桌椅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项目预算376.82万元。对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除涉密项目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5个(分别为:工资津补贴、及党建履职等工作经费,村社区廉勤监督员、残疾专干补助,村社区人员补助及运行经费,安全维稳经费,公共服务经费 ),涉及财政资金376.82万元(下达及保留专项之和),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涉及财政资金376.8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九、名词解释   备注:根据单位实际支出功能分类填写

    (解释本部门预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1.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障的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8.“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部表

          1-2.部门支出部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0年区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达州市通川区梓桐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公开附表.XLS 梓桐镇:2020年区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