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正文

区乡村振兴局:《达州市通川区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通川区乡村振兴局     作者:通川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数: 人次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背景依据

  按照区委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部署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现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区委大力实施“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紧盯“担当首位之责,夯实‘支点’底座,加快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力争“全市走在前、全省争进位”目标,进一步把“厕所革命”作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基础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纳入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同部署、同规划、同实施。

  三、主要目标

  2022年完成10个乡镇20个行政村(社区)7560户,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农村厕所管理模式,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全社会文明素质。

  四、编制原则

  (政府主导,农民主体

  政府重点抓好规划编制、政策支持、标准制定、示范引导等,不搞大包大揽、不替农民做主、不搞强迫命令;引导农民投工投劳,使其成为“厕所革命”的真正主体。

  (科学规划,统筹推进

  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合理实施。统筹协调农村户用卫厕改造,与新村聚居点、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一体化推进。

  (突出重点,有序实施

  坚持整村推进、连片建设,以农村户用厕所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点扩面、有序实施。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选择适宜各地地形地貌特点的改厕技术、模式,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充分利用和改造农户现有粪坑,鼓励“厕污共治”。

  (建管结合,健全机制

  坚持建管结合,积极构建长效运行机制,坚持短期目标与长远计划相结合,全力提升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管理水平。

  五、主要内容

  (一)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

  1.分散式处理(农村三格式户厕)。

  2.集中式处理(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

  ()补助标准

  1厕屋建设补助

  ①旧厕屋改造且达到“九有”要求的:每户补助总额不超过1000,其具体补助标准按建改内容确定(附件5),超过部分农户行承担

  ②新建厕屋的且达到“九有”要求的:确需新建厕屋的必须从严审批,其补助标准为每户2000元,其下差资金由农户自行承担(鼓励以劳折资)。

  2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补助标准

  ①老式粪坑密封成厌氧发酵池:盖板按照200/m进行补助。

  ②一体式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处理:要求使用玄武岩产品,其补助标准控制在2800/户。

  ③小微动污水净化器和MBBR污水处理系统(包埋填料处理工艺)建设,按设计规范进行造价预算,财评后按相关规定进行建设。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是本区域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的责任主体,相应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亲抓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要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实行分组包片责任制,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点,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农村户厕改造工作。

  (二)加大资金支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农村厕所革命投入,统筹上级补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所获土地增值收益、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收益、涉农项目整合等渠道资金,集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依法合规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村厕所革命,推动建立市场化建设和长效管护机制。

  (三)深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特别是在防止病毒粪口传播扩散、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等方面广泛宣传

  (四)加强督导考核。目标绩效办、区乡村振兴局要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具体工作的督导考核;一是建立不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度实行不定期通报;二是建立目标绩效考核制度,由区级部门下达户厕改造任务数,年终由区目标绩效办,区级主管部门对乡镇的户厕无害化改造工作进行目标绩效考核。

  (五)严格纪律要求。农村户厕改造涉及群众较多,工作量大。各地各部门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相关规定,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等行为,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