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07-27
浏览次数:


                                                                            通区府办发〔2022〕4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莲湖景区管委会,区级各部门: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达州市通川区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27


                      达州市通川区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工作方案

  按照区委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部署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现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区委大力实施“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紧盯“担当首位之责,夯实‘支点’底座,加快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力争“全市走在前、全省争进位”目标,进一步把“厕所革命”作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基础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纳入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同部署、同规划、同实施,以省上下达新改农村无害化厕所目标任务为重点,2022年完成10个乡镇27个行政村(社区)7560户,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农村厕所管理模式,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全社会文明素质。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政府重点抓好规划编制、政策支持、标准制定、示范引导等,不搞大包大揽、不替农民做主、不搞强迫命令;引导农民投工投劳,使其成为“厕所革命”的真正主体。

  2.科学规划,统筹推进。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合理实施。统筹协调农村户用卫厕改造,与新村聚居点、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一体化推进。

  3.突出重点,有序实施。坚持整村推进、连片建设,以农村户用厕所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点扩面、有序实施。

  4.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选择适宜各地地形地貌特点的改厕技术、模式,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充分利用和改造农户现有粪坑,鼓励“厕污共治”。

  5.建管结合,健全机制。坚持建管结合,积极构建长效运行机制,坚持短期目标与长远计划相结合,全力提升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管理水平。

  二、建设要求

  (一)选址原则

  1.厕屋尽可能进院入室。

  2.厕所宜建在居室、厨房的下风方向。

  3.厕所尽量远离水井或其他地下水管网。

  4.厕屋可利用房屋、围墙等原有墙体降低造价。

  5.化粪池应靠近厕屋,并留足公共清掏空间和通道,利于维护和出粪、清渣。

  6修建厕所应符合村庄建设规划,不得随意在道路两旁建造。

  (二)厕屋标准

  1.基本标准:厕屋面积2平方米以上且达到“九有”要求,即厕内墙四面搓沙、有门、有屋顶、硬化地面、陶瓷便器、水箱(通水)、顶灯(通电)、洗手设施、沉水湾(便器下或排污管道上)等9个要素;充分考虑群众的生活习惯(沐浴),厕地下安装地漏及排污管网,洗浴污水不能直接接入或通过蹲(坐)便器流入三格式化粪池,坐便器应高于洗浴地面5公分,洗浴污水从地漏排出进入原农户老旧粪坑或排水沟。

  2提升标准:根据乡村振兴示范点位打造确需实施的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户,在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参照《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办公室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通区委办发〔201947号)的文件要求,开展“厕污共治”建设,做到“两增两提高”:即在厕屋内增加洗浴设施、在厕屋附近增加微田园(菜园)、提高地板质量(防滑瓷砖地面)、提高墙体质量(厕屋四周瓷砖墙面)。

  (三)粪污处理模式

  1.分散式处理(农村三格式户厕)。此类型厕所优点为:粪便无害化效果好、保持粪便肥效;结构比较简单、流程合理、价格适宜、易施工;日常管理和维护容易,其粪污处理分为一体式,我区改厕推荐以此类型为主。

  (1散户(1-4户):推荐使用一体式三格式化粪池(鼓励使用玄武岩纤维产品),其容积为户平1.5立方米以上

  2.集中式处理(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此类型厕所优点为:使用方便、家庭管理简单;缺点为造价较高、集中处理系统的管理需要专业技术支持。

  (25-14户的集聚点或院落,通过管网将粪污直接接入“小微动”污水净化器包埋填料处理工艺进行处理后对外排放或灌溉。

  (315户以上的大院落或聚居点,通过管网将粪污直接接入污水终端处理系统(MBBR包埋填料处理工艺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后对外排放或灌溉。

  (4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城郊、小城镇、新社区等,通过管网将粪污直接接入城镇污水管网进行处理。

  (四)建设标准及相关要求

  1.将老式猪圈粪坑密封成厌氧发酵池,可使人畜粪污进入厌氧发酵池(防臭处理),再将厌氧发酵池与一体式化粪池或排污管网接通(农户可取发酵后的粪污浇灌)。

  2.化粪池容积确定。根据相关标准确定化粪池有效容积

  3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其标准参见国家《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一体式三格化粪池: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施工建设和安装。

  4.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其标准参见国家《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8-2020

  5.“小微动”生活污水处理和MBBR污水处理系统(包埋填料处理工艺):严格按设计规范要求施工建设。

  6.所有地下管网必须深埋,无裸露。

  7.户厕改造后农户必须投入使用,对无使用痕迹的改造户厕,区级验收复核时不予认定。

  三、实施范围和模式

  (一)实施范围

  1.实施区域。为全面完成省市初步下达我区20个村756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目标任务,2022年通川区农村户厕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拟规划实施区域涉及双龙镇长河村、大锣山村(含原胡家坪村)、三太场村、海棠溪村,江陵镇和平村(含原新农村)、集山村、石楼村(含原西湖村)、草庙村(含原江北村),北山镇深滩村、北江村、点兵村(含原顺堂村)、学堂村、苏坪村,碑庙镇大营村(含原万福村、伏龙村),金石镇金山村、四凡村、巨家村(含原毅力村)、火箭村、跑马村,梓桐镇洞沟村(含原峡谷村)、罗江镇红梁村、庙坪村(含原老林村),磐石镇余家寺村(含原天坝村)、袁家沟村(含牟家碥村),蒲家镇梨园村、春天村(含原苦竹村),岳镇钟村,共27个村。规划重点村在规定时间内不按程序和要求申报的,取消今年实施计划;对未纳入今年计划但发动充分、组织有力、群众积极性高的村按程序和要求申报后亦可纳入今年项目实施计划。

  2.改厕对象。厕所改造对象为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含农村社区),户用厕所未达标且农户本人提出户厕改造申请的纳入实施范围;农村闲置房、无人居住房屋的户厕原则不纳入实施范围;近2年内房屋征用的农户户厕原则不纳入实施范围;常年(3年及以上)不在家居住的户厕原则不纳入实施范围;非农户(户籍不在当地,但在当地有实际居住房屋)在农村有不达标的户厕,该户可申请纳入统一规划实施,但其改厕费用由住户自行负责。

  (二)实施模式

  1坚持“部门指导、乡(镇)主导、村(社区)主责、群众主体”原则,严格落实《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关于转发〈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关于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达市发改委〔2021〕16号)和《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督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由村(居)委会按照村民自治程序,组织有相关资质的施工队伍或个体工匠,采取统一实施或群众自改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进行卫生厕所达标建设。根据居民集聚程度,选择符合实际的建改模式(三格式户厕、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鼓励“厕污共治”,提升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质量和水平。

2.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要逐村编制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按照区乡村振兴局批复后的方案组织实施。分散式处理的,由乡镇人民政府或村委会组织实施;集中式处理的,主要指“小微动”生活污水处理和MBBR污水处理系统(包埋填料处理工艺“厕污共治”项目),按设计规范进行造价预算,财评后由区乡村振兴局负责,按照《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关于转发〈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关于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达市发改委〔202116号)文件要求,分点按程序组织实施。

  四、实施步骤和程序

  (一)实施步骤

  1.调查摸底和编制实施方案(2022620日前)

  各乡(镇、街道)要指导村(社区)按照“一村一策”原则精准锁定户厕改造对象,确定改造类型、粪污处理模式和所需资金总量,做到改厕对象、类型、模式和资金需求准确。

  2.试点示范(2022630日前)

  采取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方式,在630日前,区乡村振兴局确定一个群众积极性高、基础条件好的村进行农村户厕改造试点,在试点示范中探索积累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带动作用

  3.整村推进(20227月-11月)

  相关按照其批复后的实施方案和试点示范的农村户厕建设标准以点带面、整村推进、全面推开。各乡镇合理安排进度,11月底前全面完成改厕任务

  4.检查验收(202212月底前)

  1110日前完成村级初验,1120日前完成乡(镇)验收,12月底前完成区级抽验。

  (二)实施程序

  1.申请。符合农村户厕改造条件的农户,由农户本人向所在村(社区)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认真填写好《通川区农村户厕改造申报表》(附件1)并签字盖章。

  2.初核。各村(社区)对辖区农户的申请建设内容入户现场初核,同时收集户籍、户厕现状照片等材料。对符合条件的,统计编入《通川区x xx x村农村户厕改造花名册》(附件2),在村(社区)委会和村居民小组公示栏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经村支两委研究同意后,在《通川区农村户厕改造申报表》提出初核意见,报乡镇人民政府复核、审查。

  3.初审。乡镇人民政府对各村(社区)提出户厕改造的申请进行复核,对《通川区农村户厕改造申报表》提出审批意见,同时指导相关村委会编制好《通川区x xx x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附《通川区x x x x村农村户厕改造花名册》)。

  4.审批。乡村振兴局对乡镇初审后上报的《通川区x xx x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现场核实后,据实下达批复意见。

  5.建设。农村户厕改造模式和建设合同须报区乡村振兴局备案。乡镇逐户锁定农村户厕改造模式,负责质量安全监管,并按照一户一档建立改造档案(含农户基本资料、农村户厕改造申报表、公示、改造前后图片资料等);农村户厕改造原则上以村委会为主体,采取“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竞争性谈判”等形式,确定施工方,统规统建。乡镇党委政府主责,区乡村振兴局负责技术指导。

  6.验收。农村户厕改造完成后,按照“村(社区)初验、乡(镇)验收、区抽验”的方式进行,由村(社区)按照户厕改造施工工艺标准组织现场初验;初验合格后报乡镇开展入户验收,乡镇验收合格后,报区乡村振兴局复核合格后改厕户方可投入使用,以村为单位“完工一个、验收一个、运行一个”填写《通川区农村户厕改造验收复核表》(附件4),待户厕运行60天后再报区乡村振兴局按照总任务的20%进行抽验复核,区乡村振兴局组织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进行抽验。抽验合格的签署意见,不合格的督促乡镇整改完善后再行验收。

  7.拨款。严格按照户厕改造施工进度和粪污处理情况进行资金拨付,可适当按进度拨付项目进度款,进度款拨付比例不得超过完成工程总量的50%。待改造完成、投入使用后,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力量按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户户验收,验收合格后以村为单位申请补助资金总额的70%,同时向区乡村振兴局提交区级综合复验申请,经区级复核抽验合格后,锁定最终补助资金总额,其补助资金可拨付至总额的80%;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设施运行1且无任何问题后再拨付下余补助款;若在1年中存在材料质量、施工工艺等问题,由乡镇人民政府牵头,村委会为主体,责令施工方完成整改和设施运行1再无问题后方能拨付下余补助款。

  8.管理。坚持“建管并重、市场运行、专业维护、群众参与、村级统筹、政府定补”原则,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散户原则上自行负责管理和清掏,行业部门做技术指导;联户由受益户主成立化粪池管理小组,由村委会主导,收取一定的费用,聘请第三方或自主进行化粪池清掏和维护,原则上每半年进行一次清掏和维护。同时也可发挥相关产业企业的消纳能力和政府污水治理公司公益职能,进行改厕后维修、粪液粪渣的收运、处置和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

  五、补助标准及要求

  (一)补助标准

  1厕屋建设补助

  (1旧厕屋改造且达到“九有”要求的:每户补助总额不超过1000,其具体补助标准按建改内容确定(附件5),超过部分农户行承担

  (2新建厕屋的且达到“九有”要求的:确需新建厕屋的必须从严审批,其补助标准为每户2000元,其下差资金由农户自行承担(鼓励以劳折资)。

  2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补助标准

  (1老式粪坑密封成厌氧发酵池:盖板按照200/m进行补助。

  (2一体式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处理:要求使用玄武岩产品,其补助标准控制在2800/户。

  (3小微动污水净化器和MBBR污水处理系统(包埋填料处理工艺)建设,按设计规范进行造价预算,财评后按相关规定进行建设。

  (二)补助要求

  一是施工工艺(厕屋建设、“九有”安装、过粪管安装、有效容积、隔墙、排气管、排污管道、密封程度、防水砂浆、防水处理等)未达到相关标准的不予补助;二是化粪池材料(化粪池、过粪管、排污管道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不予补助;三是联户户厕粪污无害化处理有效容积不达标准的不予补助。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是本区域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的责任主体,相应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亲抓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要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实行分组包片责任制,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点,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农村户厕改造工作。

  (二)加大资金支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农村厕所革命投入,统筹上级补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所获土地增值收益、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收益、涉农项目整合等渠道资金,集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依法合规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村厕所革命,推动建立市场化建设和长效管护机制。

  (三)深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特别是在防止病毒粪口传播扩散、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等方面广泛宣传

  (四)加强督导考核。目标绩效办、区乡村振兴局要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具体工作的督导考核;一是建立不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度实行不定期通报;二是建立目标绩效考核制度,由区级部门下达户厕改造任务数,年终由区目标绩效办,区级主管部门对乡镇的户厕无害化改造工作进行目标绩效考核。

  (五)严格纪律要求。农村户厕改造涉及群众较多,工作量大。各地各部门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相关规定,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等行为,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1通川区农村户厕改造申报表

  2通川区x x 乡镇 x x村户厕改造花名册

  32022年通川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事前确认清单

  4达州市通川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验收复核表

  52021年通川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补助清单

  6户厕改造”一村一策”实施方案(模板)

      附件1

                                                       通川区农村户厕改造申报表

户主姓名(或联户牵头人姓名)

 

家庭住址

 

常住人数(或联户总人数)

 

联系电话

 

改造模式

新建改建

改厕类别

散户小联户大联户

户主(或联户牵头人姓名)身份证号码

 

农户

申请

本人自愿申请以统建(自建)方式,对我家户厕进行卫生厕所达标建设(改建新建),并自愿对所需建改资金国家补助不足部分采取自筹或投工投劳方式予以补齐。

申请人(联建户都要签字盖指印):年月日

卫生户厕

建改内容

1、厕屋部分墙面,地面,屋顶,门,便器,水箱,洗手设施,顶灯,沉水湾,地漏。2、地下部分一体式三格式粪池(容积方),集中下水道收集式。3.需覆盖老粪坑米。

村(社区)

意见

签字(盖章):年月日

乡镇人民

政府意见

签字(盖章):年月日

区农厕

办意见

签字(盖章):年月日

说明

1、农户建厕屋的视为新建(须报区乡村振兴局审批)。已有厕屋的视为改建(由各乡镇审批);2、改厕类别,散户(1-4户)或小联户(5-14)或大联户(15户以上)任选其一;3、自建是指农户自行改造,统建是指农户委托由村组按照有关规定确定的施工单位统一改造,两者任选其一。4.请在内划“V”“X”

      附件2

                                         通川区x x镇(乡)x x村户厕改造花名册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组别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常住

人数

改造

模式

改厕

类别

需覆盖老粪坑(米)

 

 

 

 

 

 

 

 

 

 

 

 

 

 

 

 

 

 

 

 

 

 

 

 

 

 

 

 

 

 

 

 

 

 

 

 

 

 

 

 

 

 

 

 

 

 

 

 

 

 

 

 

 

 

 

 

 

 

 

 

 

 

 

 

 

 

 

 

 

 

 

 

填表说明:1.改造模式:指新建或改建;2.改厕类别:散户(1-4户)、小联户(5-14户)、大联户(15户以上)。

      

      附件3

                                2022年通川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事前确认清单

            镇(乡)     村(社区)     组                                      户主:           

建设内容及补助项目

请在需建项目对应栏内划“○”,未建项目对应栏内划“ x ”

补助标准(元)

厕屋“九有”

厕屋内墙四面搓沙

 

240

厕屋地面硬化平整

 

200

厕屋顶遮风避雨

 

170

厕所门

 

100

陶瓷便器

 

80

水箱

 

110

洗手设施

 

30

沉水湾

 

40

顶灯照明

 

30

 

小计

1000

 

散户一体式三格化粪池(玄武岩纤维产品)

 

2800

新建厕屋

新建2平方米以上厕屋主体,且达“九有一处理”标准,增加补助。

 

1000

  甲方(签字):                  施工方(签字):                  农户(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4

                                     达州市通川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验收复核表

乡镇申请

区乡村振兴局:

我乡(镇)按照实施方案和相关标准对辖区村(社区)农村户厕进行建设改造(其中新建户,改建户;其中三格式户厕户,集中下水道收集式户厕户,详见“农村户厕改造验收花名册”附后),目前已完成建设改造任务和档案管理等,并经我乡(镇)人民政府验收合格,核定补助金额元。现特申请复核抽验。

乡镇人民政府(盖章)

年月日

抽验方式

 

区级抽验

复核结论

 

复核抽验人员签字

组员签字:

组长签字:

年月日

      

      ​附件5

                                       2022年通川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补助清单

建设内容及补助项目

2022年补助标准

厕屋九有

厕屋内墙四面搓沙

240

厕屋地面硬化平整

200

厕屋顶遮风避雨

170

厕所门

100

陶瓷便器

80

水箱

110

洗手设施

30

沉水湾

40

顶灯照明

30

小计

1000

新建厕屋

新建2平方米厕屋主体,且达九有一处理标准,增加补助

1000

地下一处理

按要求使用玄武岩纤维产品并按施工规范安装建设按每户补助

2800

合计

 

4800

 

       附件6

              达州市通川区 x x 镇(乡)人民政府关于x x“厕所革命”户厕改建实施方

                                                                      (模板)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现状,根据《达州市通川区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全村共x x个村民小组、 x x户、 x x 人(其中劳动力 x x人);常年在家农户x x户,其中户厕达无害化卫生标准的x x户,仅厕屋达卫生标准的x x户,厕屋及粪污处理设施都不达标准的x x 户。经组织宣传发动,现全村愿意改建地下粪污处理设施(即改厕)的农户有x x户,既愿意改建地下粪污处理设施又愿意出钱改建地上厕屋(即新建)的农户有x x户。

  (二)户厕现状。厕屋现状:愿意改厕的农户中有x x户的厕屋具备基本功能,有 x x 户是把老式猪圈当厕屋。地下粪污处理现状:有x x户的粪污直排入老式猪圈粪坑中,有x x户直接排入敞口坑凼中,有x x 户是直排沟渠河流或田土中,x x户是二格化粪池处理后排出。

  (三)目标任务

  2022年计划实施户厕粪污无害化改造 x x户,其中有x x户散户采用玄武岩一体式三格化粪池进行处理,有x x户集中下水道收集采用“小微动”生活污水处理净化器,有x x户集中下水道收集采用“MBBR微型污水处理系统”包埋填料处理工艺的方式处理。有x x户自愿出钱改建地上厕屋。有x x户要覆盖老式粪坑x x米。

  二、工艺选择

  (一)将“老式猪圈粪坑密封成一级厌氧发酵池”,使人畜粪污进入一级厌氧发酵池(厕屋蹭便器下按沉水湾进行防臭处理),再将一级厌氧发酵池与化粪池或排污管网接通(农户也可取发酵后的粪污浇灌)。

  (二)玄武岩材质一体式三格化粪池;严格按照说明书安装和相关要求施工。

  (三)集中下水道收集农村生活污水(厕所、厨房、洗浴、洗衣等生活污水)采用“小微动”污水处理净化器或MBBR系统包埋填料处理工艺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施工。

  三、质量监管

  1.由村委会牵头,成立村(社区)“厕所革命”户厕改建理事会,下设工作协调小组、质量监督小组、财务管理小组。

  2.施工所需材料的产品合格证、生产厂家许可证、说明书、三方检测报告等须经x x乡镇政府和户厕改建理事会质量监督小组联审后方可组织实施,同时报区乡村振兴局备案。

  3.改厕户需新建厕屋的,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从严审批。

  四、改建程序

  (一)农户申请:需户厕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改建的农户,由农户本人向所在村(社区)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认真填写好《通川区农村户厕改造申报表》并签字按指印。

  (二)村级初审:村(社区)委会对辖区农户申请组织工作人员入户现场初核,同时收集户厕现状照片等材料。对符合条件的,统计编入《通川区XXXX村农村户厕改造花名册》,在村(社区)委会公示栏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经村支两委研究同意后,在《通川区农村户厕改造申报表》提出初核意见,报乡镇人民政府复核、审查。

  (三)乡镇审核:x x人民政府对x x村(社区)提出户厕改造的申请进行复核,在《通川区农村户厕改造申报表》提出审批意见,同时将《通川区XXXX村农村户厕改造花名册》分村汇总报区乡村振兴局备案。

  (四)区乡村振兴局批复:乡村振兴局根据各乡镇上报情况,组织人员深入实地抽查、综合评估会研后批复。

  (五)组织实施:村委会按照相关程序和主管部门要求,合理合法合规的组织队伍实施。

  五、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2022x x  x x日至x xx x日,组织人员逐组入户摸底户厕粪污处理情况,分门别类登记造册,锁定任务和改厕方式,编制实施方案并呈报等候批复。

  (二)试点示范:由确定的施工队伍严格按照标准集中实施1个组或1个院落,同时报上级主管部门综合评估;评估通过后在开展下步工作。

  (三)整村推进:试点示范成功后,在整村推进。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镇党委政府是本区域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实行书记乡(镇)长双组长责任制,明确x x分管领导亲自抓紧抓好该项工作,同时接受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要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对改建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要及时指导和协调解决,务必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农村户厕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改建任务,把该"小厕所、大民生"项目办好办实。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院坝会、微信群和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特别是在防止病毒粪口传播、扩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改厕户积极投工投劳、以劳折资。积极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清洁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强化纪律要求: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相关规定,严禁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等行为,务必将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四)强化档案管理:建立完善农村户厕改建台账及农户厕所档案,严格按照档案要求做到一户(厕)一档,存档备查。

  (五)强化督促指导。乡(镇)政府建立督查、通报惩戒工作机制,加强督查指导、考核评价,实行通报制度,确保质量及进度达标;要定期召开农村厕所革命专题会议,督促推进厕所革命的进度。

  附件:2022年通川区x xx x厕所革命户厕摸底调查


                                                                                达州市通川区 x x镇(乡)人民政府

                                                                                                    2022年   月   



                                 2022年通川区x x 乡x x 村“厕所革命”户厕摸底调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组别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常住

人数

改造

模式

改厕

类别

需覆盖老粪坑(米)

 

 

 

 

 

 

 

 

 

 

 

 

 

 

 

 

 

 

 

 

 

 

 

 

 

 

 

 

 

 

 

 

 

 

 

 

 

 

 

 

 

 

 

 

 

 

 

 

 

 

 

 

 

 

 

 

 

 

 

 

 

 

 

 

 

 

 

 

 

 

 

 

填表说明1.改造模式:指新建或改建;2.改厕类别:散户(1-4户)、小联户(5-14户)、大联户(15户以上)。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