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正文

区交运局:《通川区深化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交运局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数: 人次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川区深化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2019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202011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川办发〔202070号)20219月,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达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达市府办法〔202145号)。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方案,并将方案出台情况作为省政府对市(州)政府,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我区结合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方案的主要内容。文件对照部、省、市要求,明确了我区普通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从完善管养体制、强化资金保障、建立长效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主要为:加强区级政策支持和监督指导,严格落实乡镇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乡村两级作用,积极发动农民群众参加,强化日常保养经费保障,强化公路小修经费保障,严格资金使用监管,积极探索投融资新路径,深入推进路长制,完善养护生产组织模式,有序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完善养护市场信用管理,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加强道路应急管理,切实加强路政管理,加快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开展幸福美丽乡村路创建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加强督查考核。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保障有力、齐抓共管的普通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到2035年,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普通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全面建成,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二)养护经费分级承担。2021年起,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要按标准落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其中,省级财政承担30%,市级财政原则上承担20%,剩余部分由区级财政承担。

(三)方案的核心内容。日常保养经费标准在区政府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通区府办发〔20162号)和区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组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通区府发〔201825号)的基础上适当提升。调整后的标准为:国、省道20000/ f 公里、县道15000/ f 公里、乡道8000/ f 公里、村道3000/ f 公里、组道1500/ f 公里、桥梁200/ f 延米、隧道700/ f 延米的标准,纳入区级财政年度预算,实行包干使用。

四)养护经费调整原因。一是根据部、省、市要求,养护经费应逐年提升,这也是四好农村全国示范县创建的硬行指标。二是2016年我区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日常保养标准是基于2014年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不低于的最低标准,距今已过去六年,期间工料机价格均有上涨,按以前标准意见不足以支撑区级列养公路日常保养正常运行。三是日常养护机械投入提高,区养护段陆续购买了洒水车5台、扫地王2台,随着市区对路域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2021年调用洒水车6000/次、扫地王1000/次。2021年保洁机械燃油及维修投入达60万元,机械使用经费投入加大。四是随着我养护一线工人逐渐退休,已由2016年的58人降为如今的7人,区级列养公路养护里程长达323.5公里,日常养护只能劳务外包,养护成本大幅提高。五是近年来,达州市相继提出创建文明城市、扬尘治理、路域环境治理等工作要求,通川区位于达州主城区,迎接检查已成为工作常态,2021年迎检次数达到86次,迎检前期日常养护人员已不能满足高标准道路状态,需外聘大量临时工,养护投入相应提高。六是区级列养公路多位于主城区周边,公路保洁要求已基本等同于城建区保洁标准,如水沟零星落石清理已由两年前的定期清理改为经常清理,人工投入增大,弃土挖装、运输机械使用频率大幅提高。2021年,出动小型装载机800余台/次,运输车辆300余台/次,清运道路坍方、零星落石投入人工、机械等费用为140万元。

(五)保障措施一是加强辖区内公路管理养护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养护管理业务培训,培养一批知政策、懂技术、善管理、会操作的基层人才队伍。三是成立达州市通川区公路管理养护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区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统筹、指导、督查、考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