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正文

通川区住建局:《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加快中心镇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解读

来源:通川区住建局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2-01-28     点击数: 人次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加快中心镇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一、实施文件依据

​为巩固深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成果,做大做强中心镇,夯实通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基础,着力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2017号)、《达州市小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达州市加快中心镇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达市小城镇办发〔20217号)精神,结合通川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2021年,在城市化发展区培育一批疏解城市功能、加工制造等类型的城市卫星镇,在农产品主产区培育一批特色农业、农旅结合、商贸物流等类型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在生态功能区培育一批生态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类型的新型绿色低碳镇,力争2021年入库省级中心镇2个。到2025年,争创省级百强中心镇1个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构建便捷交通网络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健全住房供应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发展教体事业加大养老扶幼支持力度三是产业集聚提升工程培育特色产业做强产业平台创新产业业态四是环境风貌提升工程强化自然生态保护加强城镇风貌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是文化传承提升工程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创新文旅融合发展城镇治理提升工程建立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城镇治理精细化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加快中心镇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做好中心镇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区住建局牵头做好综合协调、组织推进、督促落实等工作。区级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资金和项目统筹,形成合力,优先支持中心镇高质量发展,建立综合性服务专家库。中心镇党委政府是实施主体,负责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二是加大支持力度。从2021年起,按照力度不减和辖区负责的原则推行设计下乡和驻镇规划师制度,开展设计下镇活动,引导规划、建筑、景观、市政、策划等专业技术人员下镇服务。三是强化考核奖惩。将中心镇建设纳入对各区县党委和政府的目标绩效考核,建立中心镇培育动态评价、激励和退出机制,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考核细则并织实施,对纳入中心镇培育、考核排名前列的,加大资金补助、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支持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发展滞后的,取消其培育创建资格,进行通报并按程序追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