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魏兴镇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罗江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0-31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 

    (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以国家、省委、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导向,全面自查自纠,狠抓问题整改。以改善农村交通、农田水利、安全饮水、人居环境为重点,加大向上汇报,积极争取上级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硬化提升村组组道2公里,整治山坪塘3口,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处,改造“四类对象户”危房15户以上。用好用活教育卫生、小额信贷、产业扶持、返贫救助等专项基金,严格落实医疗、住房等系列惠民政策。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持续深化“3+2”帮扶机制。加大财政供养人员结对帮扶,切实帮助脱贫户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大力开展村、组、户环境卫生整治,深入推进镇风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群众感恩教育,激发稳定脱贫内生动力。

    (二)全力服务产业新城建设。完成新佳创国际学校、达州市农科院迁建项目拆迁扫尾和魏蒲新城二期(迎宾大道)项目拆迁,同时配合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确保新佳创国际学校一期在今年9月建成投用,市农科院迁建项目、魏蒲新城二期(迎宾大道)道路顺利开工建设。主动服务签约项目,重点做好园区三期道路、管网、供电,以及第二污水处理厂(厂坝污水处理厂扩能项目)等市政设施建设。配合做好环凤产业大道三期(东岳高速公路出口至魏兴场镇)、四期(魏兴场镇至罗江大桥),以及魏蒲新城“城中村”改造前期工作。继续保持“两违”管控高压态势,严格片区控建,坚决查处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行为。

    (三)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环境治理巩固年”活动,深入推进“五治”工程,重点加大高速公路、襄渝铁路、国省公路干线,以及场镇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完成园区主次干道卫生保洁及垃圾清运市场化。以巩固提升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抓手,持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散、乱、污”企业整治,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完善常态化监测和考核奖惩机制。持续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逐步恢复森林植被。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扎实推进“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严厉打击污染偷排乱排、河道乱挖乱占等违法行为,确保魏家河水质有明显好转,流域水环境明显改善。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完成乡村振兴中长期发展规划。继续加大红魏路现代农业示范片建设,大力支持大坪村专业合作社、红碧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规模、提档次,带动休闲、观光、采摘等新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村级重大集体经济活动,整顿农村集体土地市场,有序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度改革试点。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托管新模式。利用农民夜校、远程教育、智慧党建等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以优质水果、绿色蔬菜、食用菌、畜禽养殖,以及厨师、焊工、电商等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容村貌“六化”工程,力争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垃圾处理率、生活污水处理率与全区同步达标。以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五)统筹推进民生保障事业。全力支持魏兴中心校幼儿园项目建设,如期完成项目征地拆迁,确保如期开工建设。大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配合全区“全国中医药先进县”复审工作。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村级文化活动阵地1个。大力发展村级养老事业,新建农村养老幸福院2个。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利用“4050”、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生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精准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大力发展民政事业,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对象供养、大病救助等工作。大力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完成大坪村村级公益性墓地建设。配合环凤供水公司与魏兴供水站兼并重组,力争年底前居民生活供水实现同城、同质、同价。关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宗等工作,统筹推进老年人、残疾人等其它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六)深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平安魏兴”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综合治理突出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辖区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宁。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和驻村(社区)干部信访维稳“一岗双责”制,深入推进“四无”村(社区)创建活动,着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排查调处机制,引导群众依法依规信访、合理表达诉求,严厉打击非正常上访行为。参照城区皇城一号物业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场镇物业管理新途径,促进小区管理规范有序。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扎实做好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及禁毒防艾等工作。大力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突和应急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市场监管,始终保持农村食品领域假冒伪劣高压整治态势,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七)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突出意识形态工作,教育机关干部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坚持把法治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加强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办公会、干部职工会集体学法制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有效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加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按时办结区长热线(信箱),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行政事务公开透明度,让权力在法治轨道和阳光之下运行。坚持把能力建设贯彻于政府工作的始终。进一步优化镇村(社区)便民服务环境,着力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强窗口一线人员礼仪培训,让群众“只跑一次”、“一次办好”体现在提升工作效能上。以规范日常督查考核、整治“文山会海”、加强业务培训等方面为重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能力建设体现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上。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上下真功、用真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整治成果体现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坚持把廉政建设贯彻于政府工作的始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条例》《准则》的学习,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系列规定,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三公”经费、一般性经费支出压减5%。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重点,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部门概况

    通川区魏兴镇总编制32名,行政编制14名,事业编制18名。实际在职人员33人,行政人员12人,事业人员21含离岗待退3人

    三、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魏兴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魏兴镇人民政府2019年收支总预算715.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638.48万元,增加77.32万元,主要原因是村干工资调标及村、组干部扶贫个人奖励等。
          (一)收入预算情况
    魏兴镇人民政府2019年收入预算715.8万元。

    (二)出预算情况 
        2019年魏兴镇人民政府本年支出合计7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6.34万元,占44%;项目支出399.46万元,占56%。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9.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8万元、商业服务支出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万元、农林水支出290.0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万元、预备费6万元、其他支出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魏兴镇人民政府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09.1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8.55万元,主要是公务员退休,人员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9.18万元,占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8万元,占0.6%;城乡社区支出1.5万元,占0.2%;农林水支出290.04万元,占40.5%;商业服务支出1万元,占0.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万元,占0.4%;预备费6万元,占0.8%;其他支出2万元,占0.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用于镇人大开展工作开支。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16.34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30.84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项目支出,包括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工作开支。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审批(项):2019年预算数为7万元,主要用于:镇社会事务正常运转开支,包括伙食补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村组代理工作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镇财政所正常运转开支,包括伙食费、办公费、电费、邮电费等日常经费。

    8.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用于镇纪检开展工作开支。

    9.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团委、关工委、妇联开展工作开支。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开支。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9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交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0.36万,主要用于保障残疾专干津贴补贴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6.14万元,镇机关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医保支出。

    1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19年预算数为1.5元,主要用于保障规建办日常正常运转开支。

    1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290.0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村工作经费、村干部工资方面开支。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4.1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安全(含交通)、食品安全方面支出。

    18.预备费:2019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突发事件及其他开支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魏兴镇人民政府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9.18万元,:人员经费293.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15.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魏兴镇人民政府现公务用车一台,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日常燃油费、维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魏兴镇人民政府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魏兴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2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设备等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魏兴镇人民政府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三)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魏兴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5.55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19.47万元,减少14.4%。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专项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专项715.8万元。同时,对2019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的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含保留专项,剔除涉密项目)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19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任务数19涉及财政资金715.8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5.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障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1. 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6-2. 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财政.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