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兴镇2018年度部门决算
  • 来源:罗江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0-25
  • 点击数:人次
  •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7)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2.机构情况。

    本年共有独立核算单位5个,与上年度对比持平,其中行政单位1个,与上年度持平,事业单位4个,与上年度对比持平

    3.人员情况。

    本年共有行政事业单位编制人数共35人,其中:行政单位人员12人,事业单位人员23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 征拆安置加速突破,市区项目顺利推进。魏蒲产业新城核心区魏复路东延线拆迁全面完成,共拆迁农户97户、企业2家,搬迁坟墓115座,拆除农房2.6m2。园区三、四期拆迁户首轮132套安置房还房工作顺利完成,政府引导拆迁户购房安置模式受到上级充分肯定。园区三期道路建设即将完工,10千伏双回供电线路建成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项目通过省上环评验收。积极配合园区招商引资,主动服务签约项目,源美冷链、宏隆肉业二期竣工投产,新引进巴山红香椿等6家企业入驻园区。产业园区被评为四川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2. 市政建设加速突破,城乡面貌明显改善。魏蒲产业新城市政建设全面启动,魏蒲产业大道一期工程如期开工并加快建设。两违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片区控建切实加强,严查严办两违典型案件6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场镇开发有序推进,世纪锦城时代家园品质楼盘二期工程加快建设。场镇河道整治一期工程(400m)全面完成,民用燃气管网增容工程加紧施工。三化五治工程强力推进,新建临时停车场1个(800m2),清理河道400m,硬化河道护坡600m2,维修场镇人行道2500m

    3. 脱贫攻坚加速突破,年度目标圆满完成。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202户贫困户(406人)如期脱贫,年度减贫目标提前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加快推进,24户贫困户即将搬迁新居;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16户;落实上级扶贫资金135.6万元、小额信贷资金106万元;39户贫困户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成功实现贫困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大坪村专合社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完工,硬化村组道2.5km、生产便道2.5km,新建沟渠2.2km,改良土壤150亩;结对帮扶扎实开展,落实帮扶资金22.6万元、化肥7.5吨、家禽1100只、粮食5.5吨、棉被352床、棉衣311件。

    4. 农业转型加速突破,特色产业优势凸现。大坪、友谊村小农水项目,凤尾村村道硬化工程全面完成,整治山坪塘11口,硬化村组道路2km、生产便道2km。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加强,新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个。红魏路沿线现代农业示范片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优质水果、绿色蔬菜、食用菌,以及生猪、肉兔、瑶鸡养殖等优势产业逐步上规模、提档次,新建专业协会1个、专业合作社2个,发展家庭农场3。以三寨(新寨、独寨、福城寨)为中心,启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5. 民生保障加速突破,社会事业均衡发展。魏兴中心校整体重建项目加快建设,教育教学环境将得到根本改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卫生防疫能力切实加强。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新建文化活动广场1个,安装健身路径11件(套)。村村响工程全面实施,安装村级广播设施6套,覆盖率达100%。失地农民社保、新居保、城乡低保实现全覆盖,解决失地农民社保212人,新居保参保人数3780人,清理城乡低保不合格对象户11户、新增农村低保18户。计生惠民政策全面实施,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4.8万元,新增奖扶对象47人、特扶对象1人。应急工作进一步加强,成功应对和妥善处置了“6.4”风灾事故。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其它社会事业统筹推进,档案、史志、保密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6. 依法治理加快突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依法治理纵深推进,七五普法有序实施,平安魏兴有力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基本形成,按期办结上级信访批示件、市()长热线、群众来信19件。四无村(社区)创建有序开展,厂坝、中心等2个村(社区)成功创建市区级依法治村示范村综治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群防群治力度不断加大,重点高危人员管控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效落实,省级安全社区建设顺利通过省上验收

    7. 自身建设加速突破,服务效能明显提升。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系列规定,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全面完成,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第十届村(居)两委换届圆满完成,村组干部的年龄和文化结构更趋合理。投入资金8.65万元,完成镇便民服务中心市级示范点打造。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群众知政渠道进一步畅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典型案件4件。认真执行上级人大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4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收入1894.26万元、上年结转数2266.7万元、全年收入总计4161万元,与上年3753.44万元对比增加407.56万元,增加10.86%2018支出4086.84万元,与上年1508.34万元对比增加2578.5万元增加170.95%。主要变动是项目增加。

    三、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收入总计4161万元(含上年结转数2266.7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086.05万元,占总收入98.2%政府性基金收入74.9万元,占总收入1.8%

    四、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支出合计4086.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9.42万元,占总支出的21.76%;项目支出3197.42万元,占总支出的78.24%

    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161万元支出总计4086.84万元,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407.56万元,增加10.86%支出增加2578.5万元增加170.95%。主要变动是项目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25.3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74%。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907.27万元,增加260%。主要变动是项目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25.3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73.09万元,占14.23%;公共安全支出(类)1.41万元,占0.0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1.42万元,占1.53%;医疗卫生(类)支出21.55万元,占0.54%;城乡社区(类)支出113.81万元,占2.81%;农林水(类)支出240.18万元,占5.97%;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17.66万元,占0.44%;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2.74万元,占0.07%;住房保障(类)支出2993.47万元,占74.3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025.3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0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539.730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8.625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 支出决算为5.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8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1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实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263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5859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548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金(项):支出决算为32.789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633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支出决算为1万元,无预算数,决算数为追加数。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8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支出决算为11.767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945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支出决算为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2.2050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支出决算为25.46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支出决算为52.536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34.902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3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0.0066万元。

    2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65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740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0.5426万元。

    32.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棚户区改造(项):支出决算为2992.93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89.4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84.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04.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八、“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7.2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万元;公务接待费0.699万元。与上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减少0.101万元,减少12.62%,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魏兴镇有1辆公务用车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61.5037万元。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魏兴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4.98万元,比2017年增加38.85万元,增长23.38%。主要原因是开展工作增加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魏兴镇人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24万元,其主要用于购买电脑等办公用品。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4附件见附表:2018财政资金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15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8财政资金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