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部门决算
  • 来源:蒲家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0-25
  • 点击数:人次

  • 目录 

    公开时间:2019年10月25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4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5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5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5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九、 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4

    第三部分 词解释16

    四部分附件19

    附件119

    附件221

    五部分附表2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2

    二、收入总表22

    三、支出总表2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2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2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2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2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22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 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 主要职能。

    蒲家镇在通川区的领导下,依据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本辖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履行发展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努力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建立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宣传法律政策,促进村民自治。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乡镇民主政治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组织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保护农民兴办各种经济组织,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是加强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环境。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上报和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发展公益事业,提供公共服务。搞好乡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开展社会保障服务;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提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信息服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五是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接待上访群众,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2018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是始终坚持“党建为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各党支部(总支)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认真学习党规、党章以及系列讲话;结合脱贫攻坚、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确保基层党支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基本作用”全面达标建设,促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每个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农民夜校建设。以活动阵地建设为抓手,积极组织师资力量,加强组织力量,确保工作经费,目前,全镇共开展授课196场,参学人次达5300人次。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资金争取和投入,打造了八口村党建示范点,积极申报省级“农民夜校”示范基地。发展党员积极分子16人,按期转正12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落实“两个责任”和“一案双查”为重点,落实责任,着力依法行政。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办结4起违纪违规案件、3件区级转办信访件。全面落实区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了“民情大走访、民诉大化解、民生大改善、民策大公开”主题活动,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是始终坚持“发展为要”,助力区域经济建设。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助农增收,完成1.5亿固定资产投资。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着力打造“五大园区”,深入推进秦巴植物博览园建设,3月中旬成功举办第二届“桃花节”。八口村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展示了蒲家镇脱贫攻坚的成效,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并与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利益链接机制,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秦巴蓝莓主体公园如期建成,并于6月初成功举办首届秦巴蓝莓采摘节暨国际龙虾啤酒美食狂欢节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第二期流转土地530余亩,并完成500亩蓝莓种植,2018年收入达三百万元。转型传统种植业。2018年持续升级巴达生态养生园,流转土地栽植青枣、瓜蒌子产业共计300亩,现在青枣正挂果、瓜蒌子已成熟,预计产值200万元。立体水产养殖泥鳅鱼类面积至500亩。预计产值2000万元。屈沟村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以绿色、生态、自然、养生为特色的大型休闲旅游康疗中心,将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精准扶贫为结合点,以“支部+基地+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全村群众扩大规模发展特种水产立体养殖小龙虾、青蛙、泥鳅鱼类产品,全力提升巴达生态养生园的综合实力。大力推进民生工程。一年来,投入扶贫资金1500万元。完成危房改造159户、“五改三建一整治”260户,安全饮用水建成22处,单户改造40余户,整治塘库堰13口,维修维护水库2口,硬化通组道路10余公里,改造卫生室12个,修复广播村村响13个,电视户户通覆盖156户,改造农村电网20余公里,实施蒲家中学教学楼改建、中心校操场扩建、蒲家卫生院提升打造,落实贫困学生享受政策50余人、贫困人口医疗救助230余人,扶贫保险实现全覆盖,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96万元,非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106万投入到蓝莓园、国色天香园、苗源科技和生态养生园,完善了8%固定保底分红的利益链接机制,八口村“脱贫攻坚引领区”高标准建成,全覆盖开展农村社情民意大走访,深入开展新风教育、励志教育、法治教育,好习惯、好风尚基本养成。“12321”工作法、危房改造经验、“争当四好户、创建四好村”的创新开展获区委区政府肯定并在全区推广。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完成了场镇污水管网二期建设、210国道沿线场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前期工作。

    三是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着力人居品质建设。本着“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原则,合理配置资源,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提高人居生活品质。巩固脱贫攻坚。通过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全镇280户603人脱贫户脱贫不脱政策,脱贫户持续增收不返贫,农村弱势群体脱贫奔康路上不掉队。继续深入开展财政人员帮扶全覆盖,确保脱贫户不掉线。强化安全生产。落实“五级五覆盖”和“五落实五到位”,加大安全巡查,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已全部整改到位;严格农村家宴申报备案制度,共计申报200余次;建立地质灾害点预警处突机制;其他行业(领域)安全工作扎实推进。组建45人应急队伍,出勤10余次,有效减灾处突。强化生态保护。深入推进“五治”工程,落实日常监管和“门前双三包”;加强森林巡查,防止火灾发生,防治松线虫病发生,防控风灾林木处理。强化社会保障。积极建设八口村幸福养老院示范中心;完成了画眉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建设;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持续增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持续升高、新农合参保率达100%;低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障贫困户的最低生活保障;完成全镇残疾人“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人户和信息录入工作;完成了全镇廉租房补助复核和新增。强化社会管理。调整充实了网格人员到17人,更新换代网格手机17部;联合派出所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并充实了联管人员处突应急器材;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完成村(社区)支部(总支)、村(居)委换届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村规民约的修改;分别在7月和10月举办了2次再就业培训,参加培训人数达100人次;狠抓“两违”整治,坚决打击违章违规建设。强化自主创新。对蒲家镇大学生创业园区提档升级,打造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5月底出台相关入园优惠政策,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强化教育文化建设。5月成功举办了蒲家镇“花海杯”职工运动会,全面提升课堂质量,提升学生全面素质,蒲家中学新建教学楼9月底交付使用。

    四是始终坚持“法治为基”,筑牢法治基础建设。大力推进依法决策执政。修改完善工作规则和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责任追究机制。我镇聘请资深法律顾问一名,参与事务决策和执行,确保合法处理党务、政务,尤其是民事纠纷。合力推进普法宣传。部门联动,悬挂宣传条幅20余幅、举办宣传活动2次、办专题宣传栏500平方、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5万余份,通过会前学法、“法律七进”、示范创建带动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强力推进依法办事。加强干部职工业务范畴相关法律学习,树立牢固的法律意识,严格办事流程,依法依规办理具体业务。本年度依法处理违规车辆500余驾次、化解信访矛盾13余次,办理民事诉讼160余次等。

    二、 构设置

    2018年纳入蒲家镇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通川区蒲家镇总编制39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22人;实际在职人员39人,其中行政17人,事业人员22人

    纳入蒲家镇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 蒲家镇人民政府

    2. 蒲家镇城管办

    3. 蒲家镇社会事务中心

    4. 蒲家镇会计核算中心

    5. 蒲家镇民政办

    6. 蒲家镇安全管理办公室

    7. 蒲家镇计生办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1588.07万元(本年收入1544.02万元,上年结转44.05万元)与上年2079.32万元对比这增减少491.25万元,减少30.93%(其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7.69万元,与上年1714.98万元对比减少627.29万元,减少57.67%(其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56.33万元,与上年204.64万元对比增加251.69万元,增加55.51%,(其主要原因是项目工程款中增加的基金收入)。

    本年支出1270.57万元, 与上年2035.25万元对比减少764.68万元,减少60%(其主要原因是控制基本支出,项目的减少)。结余资金317.5万元。

    其中:1、基本支出478.16万元,与上年549.06万元对比减少70.9万元.减少14.82%。 2、项目支出792.41万元,比上年1486.19万元,对比减少693.78万元.减少87.55%,原因是控制基本支出,项目的减少。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544.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7.69万元,占70.4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6.33万元,占29.55%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270.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8.16万元,占37.63%;项目支出792.41万元,占62.37%

    四、 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544.02万元,2017年1919.62万元相比减少375.6万元,减少24.32%(其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1270.57万元,与2017年(2035.25万元)相比减少764.68万元,减少60.18%(其主要原因是控制基本支出,项目的减少)。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4.9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5.15%。与2017年(1830.62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减少875.71万元,下降91.7%。主要变动原因是控制基本支出,项目的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4.9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51.2万元,占36.7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2.08万元,占20.11%;医疗卫生支出41.39万元,占4.33%;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51.15万元,占5.35%;农林水支出(类)279.82万元,占29.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7.11万元,占1.8%;住房保障支出22.17万元,占2.3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54.91万元完成预算87.79%。其中:

    3、一般公共服务: 351.2万元

    2010101: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301:支出决算为216.08万元,完成预算100%;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结转下年支付。

    2010306:支出决算为14.71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308:支出决算为42.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399: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608:支出决算为12.29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650:支出决算为24.8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1101: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2901:支出决算为6.82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 192.08万元

    2080201:支出决算为12.69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208:支出决算为81.68万元,完成预算76.66%;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社区干部工资考核剩余部分。

    2080505:支出决算为35.7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705:支出决算为0.69万元,完成预算98%;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结转下年支付。

    2080801:支出决算为14.97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805:支出决算为44.03万元,完成预算100%;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结转下年支付。

    2081101:支出决算为0.2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1102: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9901:支出决算为1.24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41.4万元

    2100716:支出决算为22.23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1101:支出决算为12.71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1102:支出决算为6.46万元,完成预算100%

    4、城乡社区支出:51.15万元

    2120201:支出决算为38.67万元,完成预算100%

    2120501:支出决算为12.48万元,完成预算100%;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7.11万元

    2150601:支出决算为17.11万元,完成预算100%

    6、农林水支出:279.82万元

     2130234:支出决算为1.01万元,完成预算100%。

     2130705:支出决算为278.81万元,完成预算96.56%。

     7、住房保障支出:26.83万元

    2210201:支出决算为22.17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8.1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60.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17.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为8.03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315.66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预算单位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蒲家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84.48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70.54万元,下降24.7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蒲家镇人民政府已安排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蒲家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6.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6.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反映财政委托评审机构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和委托建设银行等机构代理业务发生的支出。

     6.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禁毒管理(项):反映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禁毒工作的支出。

     8.1.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8.2.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反映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8.3.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类)行政事务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4.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按规定确定的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

     8.5.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8.6.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8.7.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义务兵的一次性建房补助,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安置支出。

     8.8.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类)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9.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外、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8.10.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9.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9.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9.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10.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反映用于小城镇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10.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11.1.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反映地方人民政府在征地和收购土地过程中支付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支出。

    11.2.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完善国有土地使用功能的配套设施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11.3. 城乡社区支出(类)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反映从计提的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中安排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的支出。

     11.4.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公共设施(项):反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用于城市道路、桥涵、公共交通、道路照明、供排水、燃气、供热等公共设施维护、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11.5.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年末结转和转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报告

    一、乡镇基本情况

    蒲家镇幅员面积5.38平方公里,距主城区22公里,辖区社区7个,户籍人口3.25万。机关内设部门7个,财政供养人员39人。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蒲家镇紧紧围绕区委“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区重点项目、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年收入合计1588.07万元。2017年结余结转44.05万元,总计1588.07万元。

    全年总支出1270.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8.16万元,项目支出792.41万元。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43.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7.42万元,商品与服务396.22万元,其中办公费用30.16万元。项目支出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中商品服务支出248.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27.91万元,资本性支出286万元。项目支出累计结余结转317.5万元。

    三、绩效管理情况

    2018年,我镇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强化预算收支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明显提升,我镇2018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良好。

    (一)预算编制

    1.编制原则。按照因素分配原则,合理分配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因素、工作性因素基本覆盖,保障镇政府政权机构和社区组织正常运转、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所有(部分)支出。按规定设置预备费,全年未发生未按标准保障事项。

    2.编制程序。预算编制实行“两上两下”程序,年初我镇按财政局安排预算编制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将部门收支预算计划(含各部门及社区预算)上报财政局审定,我镇根据区财政局审定后下达的预算收支总额,在规定时间内编制我镇预算计划报镇党委审定,批准后上报区财政局,后由财政局向我镇正式下达预算批复。

    (二)预算执行

    1.基本支出。基本收入478.16万元,支出478.16万元。

    2.项目支出。项目收入792.41万元,支出792.41万元,当年结余317.5万元,累计结余结转317.5万元。原因是社区干部工资预留部分及专项经费结转下年。

    四、预算管理

    (一)“三公经费”控制率及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8.03万元。

    (二)政府采购执行率及情况说明

    2018年组织采购活动4次,申报金额4.24万元,实际使用4.24万元,均按照政府采购规程严格执行。

    (三)管理制度情况。

    一是完善财务制度。持续完善政府采购审批、公务接待、账务报销流程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明确岗位分工。设置会计、出纳、村财及复核岗位,所有从事会计工作人员均具备从业资格。三是加强账务核对。上级拨付的相关款项及时入账,通过记账、对账、结账等系列会计处理,防止账务差错,保证账务记载正确。实行每月定期核对制,对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合法合规性、数据精准性等进行全面审核。

    (四)资金使用合规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制度,编制后的预算做到每一笔开销都在预算范围内,保证年底预算执行力度。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完善经费开支报销程序、发票报销要求及经费结算方式:由经办人填写经费报审单、整理好原始凭证,报分管领导及镇长签字,大额开支必须经党委会研究同意。资金拨付由用款部门根据用款计划填写《蒲家镇资金拨款审批单》并报分管领导审签后,送财政核实经费来源情况后报主要领导审签并拨付资金。三是严肃财经纪律。项目支出等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项目立项由分管领导提出经党委会同意。所有支出均按预算批复的用途进行使用。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无被审计、财政监督、纪检等部门处分等情况。

    五、资金效益

    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原则,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重点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民生支出,并通过互联网、公示栏及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六、存在的问题

    1、内控制度执行不完善。

    2、公务卡使用率低。

    七、下步打算

    针对我镇目前存在的内控制度执行不完善,公务卡使用率低等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内部管理。

    二是加大公务卡制度执行情况。积极办理公务卡,加大公务卡的使用率。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8年蒲家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公开报表-10-22宣.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