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东岳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的自评报告
  • 来源:东岳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0-22
  • 点击数:人次
  • 达州市通川区东岳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的自评报告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报告制的要求,就东岳镇2018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情况作一简要总结报告。

        一、乡镇基本情况

        东岳镇幅员面积35.6平方公里,辖行政村(社区)10个,人口1.49万。政府机关内设部门5个,财政供养 24人。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岳镇紧紧围绕“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型工业集聚区建设,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镇经济稳步增长,各项事业均衡发展,较好的完成了重点项目征拆、脱贫攻坚、安全、环保等各项重点工作。

        二、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本年收入2061.78万元,其中区本级财政拨款收入1466.30 万元、区级部门拨款收入557.19万元、非本级财政拨款收入30.84万元、其他收入6.07万元、解缴区级国库1.38万元。2017年结余结转264.31万元。总计2326.09万元。

        全年总支出1869.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2.81 万元,项目支出1447.06万元。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54.7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2.60 万元,商品与服务65.43万元(其中办公费用48.89万元,三公经费支出8.00万元,其他支出8.54万元)。项目支出主要是乡镇开展专项工作及重点工作支出、村级转移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拆迁补偿及安置补助等,其中开展专项工作及重点工作支出247.88万元、村(社区)经费30万元、公共服务运行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5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78.77万元、拆迁补偿及安置补助574.76 万元、公益性岗位补助15.91万元、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支出25.85万元、五改三建一治理26.8万元、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2万元、扶贫建设支出100.58万元、非本级财政拨款支出26.84万元、其他支出257.67万元。

        基本支出当年累计结余结转7.54万元,项目支出当年及累计结余结转441.23万元(主要是年底拨付的危旧房改造资金、新村建设资金、产业建设资金等项目资金于2019年支付),合计448.77万元。

        三、绩效管理情况

        2018年,东岳镇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东岳镇2018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很好。

        (一)预算编制

        1.编制原则。按照因素分配原则,合理分配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因素、工作性因素基本覆盖,保障乡镇政权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所有(部分)支出。按规定设置预备费,全年未发生1例未按标准保障事项。

        2.编制程序。我镇预算编制实行“两上两下”,即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程序。每年年初我镇按财政局安排预算编制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将部门收支预算计划(含乡镇各部门及村、社区预算)上报财政局审定,我镇根据区财政局审定后下达的预算收支总额,在规定时间内编制我镇预算计划报镇党委审定,并形成政府预算草案提交镇人代会审议。批准后上报区财政局,后由财政局向我镇正式下达预算批复。

        (二)预算执行

        1.基本支出。2018年,基本收入422.81万元,支出422.81万元,当年结余0万元。预算完成率100%。2017年结转结余7.54万元,累计结余结转7.54万元。

        2.项目支出。2018年,项目收入1043.49万元,支出933.88万元,当年结余109.61万元,2017年结转结余22.92万元,累计结余结转132.53万元。预算完成率89.5%,原因是部分专项、项目资金年底到账,手续未完善,未进行申报,结转下年。

        三、预算管理

        (一)“三公经费”控制率及情况说明

        东岳镇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数为8.00万元,比2017年增加0.6万元,因重点工作任务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略有增加。

        (二)政府采购执行率及情况说明

        东岳镇2018年组织采购活动1次,签订采购合同1份,使用重点工作经费1.45万元。公务卡做到应用尽用,不能使用的资金一律采用转账支付,拒绝大额现金使用。

        (三)管理制度情况

        一是完善了财务制度。近年来,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审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审批、帐务报销流程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明确岗位分工。镇财政除设置会计、出纳、村财等岗位外,设立复核岗位,所有从事会计的工作人员均具备从业资格。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制。工作人员的调动或离职按照相关规定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三是加强帐务核对。上级拨付的相关款项及时入账,通过记账、对账、结账等系列会计处理,防止账务差错,保证账务记载正确。实行每月定期核对制,对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合法合规性、数据精准性等进行全面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资金使用合规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制度,编制后的预算做到每一笔大额开销都在预算范围内,保证年底预算执行力度。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完善经费开支报销程序、发票报销要求及经费结算方式:公用经费使用实行先审批后报销制度,即:由经办人填写《东岳镇公用经费使用申请表》报部门领导同意,党政办备案,乡镇分管领导、镇纪委书记、镇长签字同意后方可办理。办理结束后凭申请单及原始单据完数签字程序后方可报销。资金拨付由用款部门根据用款计划填写《东岳镇项目资金使用申请表》并报分管领导审签后,送财政核实经费来源情况后报主要领导审签并拨付资金。三是严肃财经纪律。项目支出等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项目立项由分管领导提出经党委会同意。所有支出均按预算批复的用途进行使用。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无被审计、财政监督、纪检等部门处分等情况。

        四、资金效益

        坚持重民生保重点,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原则,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重点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民生支出,并通过互联网、镇村公示栏及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全镇干部和群众对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满意。

        五、下步打算

        针对我镇目前存在的预算当年完成率不高,结转资金较大,经费支出控制不够严格,公务卡执行率低等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二是全面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按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三是制定不同的措施进行改进,严格控制预算经费,及时完成预算资金拨付,提高预算完成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