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局决算公开
  • 来源:区粮储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0-28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监督全区省、市、区各级储备粮油,对全区粮油市场执行执法检查。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2017年全区摘帽后,我局对口帮扶村——高兴村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主要以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优良传统,用心组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春耕时节为在家种田地的农户送去化肥200斤/户,并同高兴村民签订了稻谷订单种植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价0.10元/公斤价格收购订单粮食。二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3月份深入帮扶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算半年收入账,制定增收计划,了解并解决生产、生活方面困难,详细了解村情,调整帮扶措施。三是坚持既扶贫,又扶志,用心做好政策宣传与群众思想工作。在财力有限的状况下,挤出资金17400余元,慰问贫困户,一方面切实宣传好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另一方面用心引导他们树立勤劳致富、创业致富,自强自立的意识,增强他们脱贫奔康的信心,帮忙他们提高素质,学会一技之长,增强就业本领和创业潜力。

    (二)主抓了粮食购销等目标绩效管理工作。我局及时分解下达今年目标工作任务到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非国有粮油企业,督促相关单位按规定要求上报数据。预计12月中旬,可完成粮食购进20600吨,销售20500吨,油菜籽收购7200吨,食用油销售6050吨;完成2450吨省级小麦轮换及市级500吨食用油轮换任务;24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继续发挥市场粮油基本稳定作用,放心粮油示范店、乡村粮油超市规模化经营;区粮油一公司军粮供应站建成全市最大、功能最全、供应范围更广的军需民食优质品牌示范窗口,区粮油储运公司以现有设施投入方式与青宁宝丰米业有限公司合作,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绥定宝丰”大米品牌市场份额逐步提高,民营龙头企业正在培育和发展壮大。

    (三)依法管粮依法行政市场粮油有序流通。在依法治区总要求下,按照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规章,持续纵深推进全区依法管粮系列工作。一是强化执法体系建设,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局行政执法股利用大小春粮油收购、重大节假日检查、汛期应急小包装粮油库存检查及社会粮油调查等方式和途径,宣传政策,规范市场行为;二是强化执法制度建设,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增强粮食执法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严肃性;三是强化监管能力建设,维护正常流通秩序。全年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8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检查企业或个体粮食经营户70余家次,确保了市场粮油有序流通。<!--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四)党建为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同步深入。一是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确保责任明确到位、工作落实到人;二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把党内政治文化融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中,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形成了政治业务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普及化的良好氛围。三是全面实施党员信息化管理,建立党员转入、转出等组织关系接转台账,使党员进出登记清楚,组织关系接转及时准确,党员档案管理更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保障了党员的基本权益。制订党员发展工作规划,确保发展质量;四是认真学习典型案例、组织参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委班子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干部职工正面引导。

    (五)开展“世界粮食日”及科普宣传活动。根据职能职责和上级安排,5月23日联合市发改委在通川区中心广场举办了以“科技创新,强业兴粮”为主题的科技周宣传活动,向广大消费者普及粮油安全知识,8月3日联合区食安办到乡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10月17日在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以上活动,重点解决了群众关心粮油质量、卫生及价格等问题,极大地提高和增强了我区粮食行业员工以及广大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以及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上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700余份,宣传单1000余份,接待群众1200余人。

    (六)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工作。 一是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国家战略储备粮油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注重库存管理和粮情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使粮油轮换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了地方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储存安全。二是完成2018年省级储备粮油的轮换工作。今年我局按照上级的轮换计划,共有省级储备菜籽油760吨,目前已轮入201吨,轮出397吨,计划于年底完成轮换任务。

    (七)其他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区粮油储运公司启动托市粮收购。继2017年最低价稻谷收购4041吨后,今年10月底该司启动托市粮收储工作,截至目前已收购稻谷1756吨,预计收购4500余吨,种粮农户可增加90余万元收入。二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制度化程式化推进。2017年度通川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资料送交市考评组后,综合评定我区粮食安全责任制排名靠前。三是完成智能粮库终端建设任务。吴家沟仓库于今年3月全面完成2017年度智能粮库终端建设全力开展社会粮油统计调查工作。


    二、机构设置

    现有机构2个(含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与上年没有变动。

    ?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320.08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45.28万元,增长16.48%;支出315.45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42.56万元,增长15.60%。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补发2017年岗位目标绩效和退休人员抚恤金、职业年金。

    @6%4C(7LB[7[[9]9$$@8}KL.png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320.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0.08万元,占93.75%;其他收入20万元,占6.25%。

    OWO5MWAG``]AHAL)F]4(WVI.png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315.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5.45万元,占100%。

    2W79@~ZM8~X2UUAVA8M2V]8.png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收入300.08万元,财政拨款预算支出295.45万元,支出完成率98.46%。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了33.28万元,增加12.48%;支出增加30.56万元,增长11.53%。主要变动原因是补发2017年岗位目标绩效和退休人员抚恤金、职业年金。

    Y{MYJDA%)R2@T%}OFGHND6V.png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5.4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65%。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0.56万元,增长11.53%。主要变动原因是补发2017年岗位目标绩效和退休人员抚恤金、职业年金。

    Y(TB}J[Y8OGS2ZI9VJ(UZ9Y.png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5.4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223.10万元,占75.51%;农林水(类)支出4万元,占1.3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7.65万元,占12.75%;医疗卫生支出12.51万元,占4.23%;住房保障支出18.19万元,占6.16%。

    (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S04%NQ[L9@_~RP}7`4~8V9V.png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95.45,完成预算98.45%。其中:

    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19.1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完成预算支出。

    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91万元,完成预算1.3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一部分工作费用需在第二年支付。

    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18.19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7.52万元,完成预算83.1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有2个退休人员导致缴费减少。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40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13.42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32万元,完成预算1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2.51万元,完成预算100%。

    (数据来源财决08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项级--><!--项级--><!--项级--><!--项级-->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5.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3.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2.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无安排因公出国(境)。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7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7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无更新购置公务用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本年单位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17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公务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

    (一)部门实际收入情况

    我单位2018年预算安排为300.08万元,调增本年年初预算97.77万元,较上预算增加33.28万元,增加1.4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其他收入20万元,主要是向上级财政争取的粮食安全工作经费。

    在2018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财政共追加经费97.77万元,分别是:一是下达2017年在职人员绩效目标奖及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69.80万元;二是追加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资金13.41万元;三是追加2017年度年终一次性奖金4.15万元;四是追加党建经费1.17万元;四是下达住房补贴资金5.55万元;五是追加退休和调出人员职业年金6.40万元,六是追减退休人员费用2.70万元。

    (二)部门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实际支出315.4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63.3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2.12万元。按性质分:基本支出291.54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万元,项目支出23.91万元,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支出。

    (三)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无“三公”经费支出,与年初预算持平。

    (四)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

    2018年年初预算收入数202.31万元,决算数328.49万元,差额126.18万元,差异率62.37%;造成预算数据与决算数据差异较大的原因主要有:A、统计口径不一致,年初预算数未包含年初结转结余数据,而年末数据包含了结转结余数8.41万元; B、政策性调资、补发2017年度岗位目标绩效及退休人员经费增加,导致人员经费较去年增加较大;C、我单位向上级财政争取的粮食安全工作经费,用于粮食安全各方面的工作。

    本年总支出315.4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295.45万元,占比93.66 %;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315.45万元,占比100%,按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46.93万元,占比78.28 %,比年初预算书增加85.79万元,增加53.23%,主要是补发2017年度岗位绩效和退休人员生活费、抚恤金、职业年金费用;商品和服务支出52.12万元,占比16.52 %,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2.49万元,增加31.51%,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增加,本年加大了粮油市场的管理力度,加强了粮食安全宣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40万元,占比5.20%。

    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

    (一)部门专项预算收入情况

    我单位2018年年初专项预算安排为10万元,含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10万元。

    (二)部门专项预算支出情况

    我单位2018年财政专项拨款支出3.91万元,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列支。按支出性质分类:项目支出3.91万元,占比39.10%,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商品和服务支出3.91万元,占比39.10 %。

    三、部门专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部门专项资金实际收入情况

    我单位2018年专项预算安排为10万元,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其他收入20万元,主要是向上级财政争取的粮食安全工作经费。

    (三)部门专项资金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专项资金实际支出23.91万元,主要是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3.91万元。按性质分:项目支出23.91万元,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支出。

    (四)2018年度专项预算执行情况对比

    2018年年初专项预算收入数10万元,决算数30万元,差额20万元,差异率200%;造成预算数据与决算数据差异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我单位向上级财政争取的粮食安全工作经费20万元,用于粮食安全各方面的工作。

    本年专项总支出23.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3.91万元,占比16.35%;按经济科目分类:商品和服务支出23.91万元,占比100 %,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3.91万元,增加139.10%,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增加,本年加大了粮油市场的管理力度,加强了粮食安全宣传。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万元,执行数为23.91万元,完成预算79.70%。主要完成以下工作目标:一、与国土局对接耕地保有量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工作;二、与农业局对接耕地质量及粮食生产持续能力等工作;三、与财政对接粮食补贴、仓储设施维修改造升级等工作;四、与环保局对接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五、综合十四个区级工作部门的年度工作总结,形成《通川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呈报市粮食安全考评领导小组考评;六、加强对粮油市场的监督执法和粮食安全的宣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0

    执行数:

    23.91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中-财政拨款:

    3.91

    其它资金:

    20

    其它资金:

    2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一、粮食购销等目标绩效管理工作;二、与农业局对接耕地质量及粮食生产持续能力等工作;三、与财政对接粮食补贴、仓储设施维修改造升级等工作;四、与环保局对接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五、综合十四个区级工作部门的年度工作总结,形成《通川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呈报市粮食安全考评领导小组考评;六、加强对粮油市场的监督执法和粮食安全的宣传。

    一、与国土局对接耕地保有量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工作;二、与农业局对接耕地质量及粮食生产持续能力等工作;三、与财政对接粮食补贴、仓储设施维修改造升级等工作;四、与环保局对接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五、综合十四个区级工作部门的年度工作总结,形成《通川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呈报市粮食安全考评领导小组考评;六、加强对粮油市场的监督执法和粮食安全的宣传。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粮油收购

    粮食收购2.06万吨,油菜籽收购7200吨

    完成粮食收购2.06万吨,油菜籽收购7200吨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粮油销售

    粮食销售2.05万吨,食用油6050吨

    完成粮食销售2.05万吨,食用油销售6050吨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省级小麦轮换任务

    完成2450吨轮换

    完成2450吨轮换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启动托市粮收储工作

    市级500吨食用油轮换任务

    完成市级500吨食用油轮换任务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市级食用油轮换任务

    收储2018年度托市粮1756吨

    已收储2018年度托市粮1756吨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粮食仓储检查“一符三专四落实”

    100%

    粮食仓储检查达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全区社会粮油调查100余户

    100%

    完成调查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全区粮油市场有序流通,无安全事故发生

    100%

    无粮油安全事故达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通川区2018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

    排名第四

    目前还未评比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托市粮收储农民增收

    20余万元

    农民已达增收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

    接受1万余人粮油质量咨询服务

    完成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专项执法检查及宣传活动

    7000人次

    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活动达7000余人次。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粮食安全影响年限

    6年以上

    ≥6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0%

    非常满意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12万元,比2017年减少4.11万元,减少11.34%。主要原因是本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费用还有未付部分。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单位无政府采购支出。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局

    2018年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绩效评价的通知》(通区财﹝2019﹞8号)要求,我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整体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组成

    通川区粮食局为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截止2018年底,通川区粮食局共有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5人,事业编制4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5人(其中参公编制人员9人,事业编制人员4人)。职能股室5个,无公务用车车辆。

    (二)机构职能

    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流通和粮油储备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县粮食流通体制和粮油储备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管理规章,并监督执行。

    2、研究拟订全县粮食流通和地方粮油储备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粮食总量平衡计划,提出地方储备粮油的规模和购销计划建设。

    3、负责国家定购粮食计划管理和销售管理,组织指导粮食购销企业落实国家定购粮食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粮食收购保护价及销售限价、粮食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和粮食风险基金的管理使用工作,承担行业统计工作。

    4、负责全县粮油储备库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并监督指导全县粮油安全储存、调拨和管理工作;管理地方储备粮油和代储的中央、省、市级储备粮油。

    5、负责组织城镇居民、部队、需要救助的灾区、贫困地区和以粮代赈所需粮食的供应工作。

    6、负责全县粮食批发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并完善粮油市场信息网络,搞好市场预测;会同有关部门搞好粮油价格管理,加强对全县粮食市场的监督与管理。

    7、负责局属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监督局属企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负责国家粮油政策性补贴和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以及行业扭亏为盈工作;指导全县粮食系统财务、会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

    8、负责全县粮食流通设施,粮油仓储设施及粮办工作的规划、布局、落实基建、技改投资;指导、协调全县粮油收储、销售,加工设施体系建设和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组织指导全县粮油仓库维修改造工作。

    9、负责全县粮食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工作;指导全县粮油质量、计量标准管理和监测监督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打击粮油生产经营中的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全县国有粮办工作的经营与发展工作。

    10、负责制订全县粮食系统多种经营,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城镇粮油连锁经营规划,并监督组织实施。

    11、负责全县粮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职业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全县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和安全保卫工作。

    12、负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指导系统减员分流和职工再就业工作;组织实施全县粮食系统教育发展规划;指导行业教育培训工作。

    13、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收入情况

    我单位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为202.31万元,含人员经费支出162.6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9.63万元。

    (二)部门预算支出情况

    我单位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95.45万元,主要原因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291.54万元,占比96.68%;项目支出3.91万元,占比1.32%,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46.93万元,占比83.58 %,商品和服务支出32.12万元,占比10.87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40万元,占比5.55%。

    (三)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8年我无单位“三公”经费预算。

    三、部门财预算执行情况

    (一)部门实际收入情况

    我单位2018年预算安排为300.08万元,调增本年年初预算97.77万元,较上预算增加33.28万元,增加1.4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其他收入20万元,主要是向上级财政争取的粮食安全工作经费。

    在2018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财政共追加经费97.77万元,分别是:一是下达2017年在职人员绩效目标奖及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69.80万元;二是追加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资金13.41万元;三是追加2017年度年终一次性奖金4.15万元;四是追加党建经费1.17万元;四是下达住房补贴资金5.55万元;五是追加退休和调出人员职业年金6.40万元,六是追减退休人员费用2.70万元。

    (四)部门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实际支出315.4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63.3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2.12万元。按性质分:基本支出291.54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万元,项目支出23.91万元,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支出。

    (三)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无“三公”经费支出,与年初预算持平。

    (四)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

    2018年年初预算收入数202.31万元,决算数328.49万元,差额126.18万元,差异率62.37%;造成预算数据与决算数据差异较大的原因主要有:A、统计口径不一致,年初预算数未包含年初结转结余数据,而年末数据包含了结转结余数8.41万元; B、政策性调资、补发2017年度岗位目标绩效及退休人员经费增加,导致人员经费较去年增加较大;C、我单位向上级财政争取的粮食安全工作经费,用于粮食安全各方面的工作。

    本年总支出315.4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295.45万元,占比93.66 %;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315.45万元,占比100%,按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46.93万元,占比78.28 %,比年初预算书增加85.79万元,增加53.23%,主要是补发2017年度岗位绩效和退休人员生活费、抚恤金、职业年金费用;商品和服务支出52.12万元,占比16.52 %,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2.49万元,增加31.51%,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增加,本年加大了粮油市场的管理力度,加强了粮食安全宣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40万元,占比5.20%。

    (三)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2017年全区摘帽后,我局对口帮扶村——高兴村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主要以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优良传统,用心组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春耕时节为在家种田地的农户送去化肥200斤/户,并同高兴村民签订了稻谷订单种植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价0.10元/公斤价格收购订单粮食。二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3月份深入帮扶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算半年收入账,制定增收计划,了解并解决生产、生活方面困难,详细了解村情,调整帮扶措施。三是坚持既扶贫,又扶志,用心做好政策宣传与群众思想工作。在财力有限的状况下,挤出资金17400余元,慰问贫困户,一方面切实宣传好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另一方面用心引导他们树立勤劳致富、创业致富,自强自立的意识,增强他们脱贫奔康的信心,帮忙他们提高素质,学会一技之长,增强就业本领和创业潜力。

    (二)主抓了粮食购销等目标绩效管理工作。我局及时分解下达今年目标工作任务到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非国有粮油企业,督促相关单位按规定要求上报数据。预计12月中旬,可完成粮食购进20600吨,销售20500吨,油菜籽收购7200吨,食用油销售6050吨;完成2450吨省级小麦轮换及市级500吨食用油轮换任务;24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继续发挥市场粮油基本稳定作用,放心粮油示范店、乡村粮油超市规模化经营;区粮油一公司军粮供应站建成全市最大、功能最全、供应范围更广的军需民食优质品牌示范窗口,区粮油储运公司以现有设施投入方式与青宁宝丰米业有限公司合作,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绥定宝丰”大米品牌市场份额逐步提高,民营龙头企业正在培育和发展壮大。

    (三)依法管粮依法行政市场粮油有序流通。在依法治区总要求下,按照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规章,持续纵深推进全区依法管粮系列工作。一是强化执法体系建设,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局行政执法股利用大小春粮油收购、重大节假日检查、汛期应急小包装粮油库存检查及社会粮油调查等方式和途径,宣传政策,规范市场行为;二是强化执法制度建设,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增强粮食执法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严肃性;三是强化监管能力建设,维护正常流通秩序。全年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8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检查企业或个体粮食经营户70余家次,确保了市场粮油有序流通。<!--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四)党建为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同步深入。一是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确保责任明确到位、工作落实到人;二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把党内政治文化融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中,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形成了政治业务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普及化的良好氛围。三是全面实施党员信息化管理,建立党员转入、转出等组织关系接转台账,使党员进出登记清楚,组织关系接转及时准确,党员档案管理更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保障了党员的基本权益。制订党员发展工作规划,确保发展质量;四是认真学习典型案例、组织参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委班子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干部职工正面引导。

    (五)开展“世界粮食日”及科普宣传活动。根据职能职责和上级安排,5月23日联合市发改委在通川区中心广场举办了以“科技创新,强业兴粮”为主题的科技周宣传活动,向广大消费者普及粮油安全知识,8月3日联合区食安办到乡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10月17日在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以上活动,重点解决了群众关心粮油质量、卫生及价格等问题,极大地提高和增强了我区粮食行业员工以及广大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以及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上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700余份,宣传单1000余份,接待群众1200余人。

    (六)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工作。 一是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国家战略储备粮油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注重库存管理和粮情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使粮油轮换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了地方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储存安全。二是完成2018年省级储备粮油的轮换工作。今年我局按照上级的轮换计划,共有省级储备菜籽油760吨,目前已轮入201吨,轮出397吨,计划于年底完成轮换任务。

    (七)其他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区粮油储运公司启动托市粮收购。继2017年最低价稻谷收购4041吨后,今年10月底该司启动托市粮收储工作,截至目前已收购稻谷1756吨,预计收购4500余吨,种粮农户可增加90余万元收入。二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制度化程式化推进。2017年度通川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资料送交市考评组后,综合评定我区粮食安全责任制排名靠前。三是完成智能粮库终端建设任务。吴家沟仓库于今年3月全面完成2017年度智能粮库终端建设全力开展社会粮油统计调查工作。

    四、改进措施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绩效评价,我们认为,2018年度部门预算具有明确的用途和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执行计划,资金到位及时并严格按照财政有关规定使用。预算决策、管理、执行等日益规范,能较好地满足工作需要,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工作建议

    加大对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参评人员的业务素质,切实提升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水平。


    ?

    附件2

    通 川 区 粮 食 局

    2018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专项资金预算绩效评价报     告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通区财﹝2019﹞9号)要求,我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专项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组成

    通川区粮食局为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截止2018年底,通川区粮食局共有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5人,事业编制4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5人(其中参公编制人员9人,事业编制人员4人)。职能股室5个,无公务用车车辆。

    (二)机构职能

    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流通和粮油储备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县粮食流通体制和粮油储备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管理规章,并监督执行。

    2、研究拟订全县粮食流通和地方粮油储备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粮食总量平衡计划,提出地方储备粮油的规模和购销计划建设。

    3、负责国家定购粮食计划管理和销售管理,组织指导粮食购销企业落实国家定购粮食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粮食收购保护价及销售限价、粮食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和粮食风险基金的管理使用工作,承担行业统计工作。

    4、负责全县粮油储备库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并监督指导全县粮油安全储存、调拨和管理工作;管理地方储备粮油和代储的中央、省、市级储备粮油。

    5、负责组织城镇居民、部队、需要救助的灾区、贫困地区和以粮代赈所需粮食的供应工作。

    6、负责全县粮食批发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并完善粮油市场信息网络,搞好市场预测;会同有关部门搞好粮油价格管理,加强对全县粮食市场的监督与管理。

    7、负责局属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监督局属企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负责国家粮油政策性补贴和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以及行业扭亏为盈工作;指导全县粮食系统财务、会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

    8、负责全县粮食流通设施,粮油仓储设施及粮办工作的规划、布局、落实基建、技改投资;指导、协调全县粮油收储、销售,加工设施体系建设和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组织指导全县粮油仓库维修改造工作。

    9、负责全县粮食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工作;指导全县粮油质量、计量标准管理和监测监督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打击粮油生产经营中的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全县国有粮办工作的经营与发展工作。

    10、负责制订全县粮食系统多种经营,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城镇粮油连锁经营规划,并监督组织实施。

    11、负责全县粮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职业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全县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和安全保卫工作。

    12、负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指导系统减员分流和职工再就业工作;组织实施全县粮食系统教育发展规划;指导行业教育培训工作。

    13、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专项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专项预算收入情况

    我单位2018年年初专项预算安排为10万元,含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10万元。

    (二)部门专项预算支出情况

    我单位2018年财政专项拨款支出3.91万元,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列支。按支出性质分类:项目支出3.91万元,占比39.10%,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商品和服务支出3.91万元,占比39.10 %。

    三、部门专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部门专项资金实际收入情况

    我单位2018年专项预算安排为10万元,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其他收入20万元,主要是向上级财政争取的粮食安全工作经费。

    (五)部门专项资金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专项资金实际支出23.91万元,主要是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3.91万元。按性质分:项目支出23.91万元,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支出。

    (四)2018年度专项预算执行情况对比

    2018年年初专项预算收入数10万元,决算数30万元,差额20万元,差异率200%;造成预算数据与决算数据差异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我单位向上级财政争取的粮食安全工作经费20万元,用于粮食安全各方面的工作。

    本年专项总支出23.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3.91万元,占比16.35%;按经济科目分类:商品和服务支出23.91万元,占比100 %,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3.91万元,增加139.10%,主要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增加,本年加大了粮油市场的管理力度,加强了粮食安全宣传。

    (三)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2017年全区摘帽后,我局对口帮扶村——高兴村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主要以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优良传统,用心组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春耕时节为在家种田地的农户送去化肥200斤/户,并同高兴村民签订了稻谷订单种植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价0.10元/公斤价格收购订单粮食。二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3月份深入帮扶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算半年收入账,制定增收计划,了解并解决生产、生活方面困难,详细了解村情,调整帮扶措施。三是坚持既扶贫,又扶志,用心做好政策宣传与群众思想工作。在财力有限的状况下,挤出资金17400余元,慰问贫困户,一方面切实宣传好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另一方面用心引导他们树立勤劳致富、创业致富,自强自立的意识,增强他们脱贫奔康的信心,帮忙他们提高素质,学会一技之长,增强就业本领和创业潜力。

    (二)主抓了粮食购销等目标绩效管理工作。我局及时分解下达今年目标工作任务到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非国有粮油企业,督促相关单位按规定要求上报数据。预计12月中旬,可完成粮食购进20600吨,销售20500吨,油菜籽收购7200吨,食用油销售6050吨;完成2450吨省级小麦轮换及市级500吨食用油轮换任务;24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继续发挥市场粮油基本稳定作用,放心粮油示范店、乡村粮油超市规模化经营;区粮油一公司军粮供应站建成全市最大、功能最全、供应范围更广的军需民食优质品牌示范窗口,区粮油储运公司以现有设施投入方式与青宁宝丰米业有限公司合作,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绥定宝丰”大米品牌市场份额逐步提高,民营龙头企业正在培育和发展壮大。

    (三)依法管粮依法行政市场粮油有序流通。在依法治区总要求下,按照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规章,持续纵深推进全区依法管粮系列工作。一是强化执法体系建设,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局行政执法股利用大小春粮油收购、重大节假日检查、汛期应急小包装粮油库存检查及社会粮油调查等方式和途径,宣传政策,规范市场行为;二是强化执法制度建设,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增强粮食执法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严肃性;三是强化监管能力建设,维护正常流通秩序。全年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8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检查企业或个体粮食经营户70余家次,确保了市场粮油有序流通。<!--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四)党建为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同步深入。一是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确保责任明确到位、工作落实到人;二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把党内政治文化融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中,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形成了政治业务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普及化的良好氛围。三是全面实施党员信息化管理,建立党员转入、转出等组织关系接转台账,使党员进出登记清楚,组织关系接转及时准确,党员档案管理更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保障了党员的基本权益。制订党员发展工作规划,确保发展质量;四是认真学习典型案例、组织参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委班子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干部职工正面引导。

    (五)开展“世界粮食日”及科普宣传活动。根据职能职责和上级安排,5月23日联合市发改委在通川区中心广场举办了以“科技创新,强业兴粮”为主题的科技周宣传活动,向广大消费者普及粮油安全知识,8月3日联合区食安办到乡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10月17日在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以上活动,重点解决了群众关心粮油质量、卫生及价格等问题,极大地提高和增强了我区粮食行业员工以及广大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以及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上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700余份,宣传单1000余份,接待群众1200余人。

    (六)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工作。 一是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国家战略储备粮油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注重库存管理和粮情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使粮油轮换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了地方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储存安全。二是完成2018年省级储备粮油的轮换工作。今年我局按照上级的轮换计划,共有省级储备菜籽油760吨,目前已轮入201吨,轮出397吨,计划于年底完成轮换任务。

    (七)其他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区粮油储运公司启动托市粮收购。继2017年最低价稻谷收购4041吨后,今年10月底该司启动托市粮收储工作,截至目前已收购稻谷1756吨,预计收购4500余吨,种粮农户可增加90余万元收入。二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制度化程式化推进。2017年度通川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资料送交市考评组后,综合评定我区粮食安全责任制排名靠前。三是完成智能粮库终端建设任务。吴家沟仓库于今年3月全面完成2017年度智能粮库终端建设全力开展社会粮油统计调查工作。

    四、改进措施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绩效评价,我们认为,2018年度部门专项预算具有明确的用途和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执行计划,资金到位及时并严格按照财政有关规定使用。专项预算决策、管理、执行等日益规范,能较好地满足工作需要,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工作建议

    加大对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参评人员的业务素质,切实提升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水平。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