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2019年 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 来源:朝阳街道办事处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4-17
  • 点击数:人次
  • ​达州市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2019

    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主要工作计划。

    1.坚定不移地抓好党建工作,确保基层党建从严从实。一是坚定不移地抓好党建工作,确保基层党建从严从实。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党的建设统揽引领作用,定方向、明思路、聚共识,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重发展、强服务、促和谐,紧扣“活力朝阳幸福家园”一个核心目标,鲜明“服务大市勇担当”“助力通川兴朝阳”两大工作取向,全力推进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城市服务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区五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好区委决策部署,推动好朝阳发展、实现好朝阳转型、维护好朝阳和谐,苦干实干埋头干,为通川“率先突破领跑达州”作出新的朝阳贡献。

    2.坚定不移地抓好正风肃纪,确保廉政建设合力推进。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会议传达、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法规。二是强化警示提醒。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反面典型警示,促使街道机关和社区干部牢固树立从政安全观,坚守底线,不触红线。三是规范廉勤委运作。梳理廉勤委工作制度,完善廉勤委监督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廉勤委监督清单,进一步提高廉勤委监督效果。四是加强纪检信访案件调处。完善信访举报工作台账,对惠民政策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社区财务管理等方面信访件进行分类梳理,限时办结。五是严格遵守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办法、安置房建设管理制度和规定,确保基层财务管理更加有序。

    3.坚定不移地抓好重点难点工作,确保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1).抓好棚户区改造和征地拆迁。通过一个项目落实一名领导牵头、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作用交替发挥、设置倒排期限重点突破等办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汉章路、城市运动公园、凤凰山公园、烈士陵园扩建(棚改)、塔石路项目等征拆工作。

    (2).全面完成安置房项目建设。2个在建项目(金山寺社区二期安置房和皂角垭社区二、三、五组二期安置房)按计划稳步推进。

    (3).着力加强安全隐患整治。一要继续抓好宣传教育,确保安全观念深入人心。要继续制发消防宣传挂图、KT板、宣传单;各社区继续开展消防处突应急演练。二要继续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安全排查不留死角。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排查网格,确保安全排查无死角。三要重拳出击,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好常设安全检查联合执法队伍,对辖区安全隐患予以严厉打击,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4).全域实施五治工程和环保三大战役。一要抓宣传发动,深入营造浓厚氛围。坚持五治要推进、宣传必先行的思路,全方位、多格局开展五治工程宣传,让五治工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要抓责任落实,确保五治工程不留死角。细化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 “七包责任网格体系,形成辖区五治工程责权明确、事事有人办、人人都参与、处处无事死角的良好局面。三要抓问题排查整治,着力攻克五治工程难点。将重点抓好三个大方面的排查整治,源头治理污染、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卫生死角整治。四要抓协调联动,扎实推进五治工程纵深开展。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卫生秩序联勤制度、违规事项告知制度。五要改善环境质量,打好三大战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有效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5).扎实抓好物业管理。按照二三四思路,抓好辖区物业管理工作。两个坚持即始终坚持居民自治,始终坚持依法管理。三个创新即创新物业管理活动各项审批程序,创新业委会首届成立和换届选举中业委会候选人选拔程序,创新业委会依法成立后后续工作开展的跟踪监督。四个典型即按类型将辖区所有房屋建筑分为四类(商业小区,企事业单位小区,拆迁安置小区,单体建筑老旧院楼小区)。各类型小区要重点打造一两个示范小区,力争一区一亮点、一院一特色。通过以点带面,形成物业管理良好局面。

    (6).扎实开展城市社区治理与发展工作。紧紧围绕城市社区治理与发展开展相关工作,对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同时加大对社区城市治理与发展的政策宣传和培训,对各辖区成立首届业主大会或换届选举业主委员会等工作加大力度依法依规有序稳步推进。计划在金兰小区、青华园、恒阳丽都、天悦名居2期以及罗浮集团开发建设的小区楼盘成立首届业主委员会,督促物业公司抓好小区建设,配合市区两级的城市治理与发展工作。同时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与职能部门之间管理模式、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提升工作效率,为切实解决小区矛盾和难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7).深入推动社区建设。一要规范社区阵地建设。根据市、区要求,按照 “三有一化建设标准,对社区阵地进行全方位升级打造,示范带动提升社区工作整体水平。二要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抓选配、抓培训、抓激励等措施,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带头人及后备干部培训教育,发挥带头人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社区建设发展。三要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区软、硬件建设,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着力构建以基本公共服务为基础、社会专业化服务为依托、志愿互助性服务为补充的新型城市社区服务体系。四要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科普知识、惠民政策、生活礼仪、家训家风等进行有机结合,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社会主流思想,纯洁社区风气,提升居民素质。

    (8).扎实推进依法治理。结合朝阳街道实际,进一步完善《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抓好落实依法治理。要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学习团包梁社区一网三化三服务工作模式,推动其它社区法治进程。要丰富一些服务载体。通过法律七进,结合三官一员一律进基层活动,丰富法律服务载体。要突出一批重点对象。校地合作等法律进社区活动要持续发酵,提升法制宣传教育。

    (9).切实保障民生工程落地落实。一要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二要确保低保工作实现动态管理。通过持续排查,真正做到应退则退、应保尽保。三要实实在在关心残疾人。为辖区残疾人制定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工作方案,并落到实处。四要确保卫生计生服务优质高效。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对象无差错,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计生三结合帮扶任务要确保100%完成。

    (10).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攻坚,深挖彻查,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11).高效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办事处河长制两级责任体系管理,严格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及四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河流现状摸排,常态化实施两级河长巡查工作。

    (12).逐步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一要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网格布局,提升网格化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二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联系、多元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全范围覆盖、常态化保障的要求,依托全省统一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平台,实现网格信息流程标准化、工作台账电子化,使社区管理工作在平台上实时可查。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2019年纳入朝阳街道办事处预算单位1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1个。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朝阳街道办事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朝阳街道办事处2019年收支总预算 1286.45  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  104.3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及项目等相关经费的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朝阳街道办事处2019年收入预算 1286.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1286.45  万元,占 100 %。
       (二)支出预算情况

    朝阳街道办事处2019年支出预算  1286.4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26.4 万元,占 33.15 %;项目支出  860.05万元,占 66.85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朝阳街道办事处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1286.45  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  104.38 万元,主要是人员及项目等相关经费的增加。
     收入包括: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4.4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3.0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9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6.26万元、农林水支出17.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8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27万、预备费12.43万元、其他支出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朝阳街道办事处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1286.45  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 104.38  万元,主要是人员及项目等相关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4.46万元,占29.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3.01万元,占60.0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91万元,占1.63%;城乡社区支出46.26万元,占3.6%;农林水支出17.26万元,占1.34%;住房保障支出32.85万元,占2.5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27万,占0.57%;预备费12.43万元,占0.97%;其他支出2万元,占0.1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人大事务 (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项):2019年预算数为  0.5万元,
    主要用于:关于人大事务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  243.25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项):2019年预算数为  46.9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商品服务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19年预算数为  6.82万元,主要用于:政务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及便民服务中心的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款)信访事务 (项):2019年预算数为  3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相关事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  33.68万元,主要用于:政务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1.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任社区书记补助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  0.5万元,主要用于:统计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财政事务 (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7.06万元,主要用于:村组代理中心各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 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  3.22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财政事务 (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15.05万元,主要用于:会核算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等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 (项):2019年预算数为 2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事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群众团体事务 (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  1万元,主要用于:群团关工委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群众团体事务 (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项):2019年预算数为  5万元,主要用于:群团事务支出包括纪检、团委和妇联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款)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项):2019年预算数为  5.13万元,主要用于:党建相关事务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 (款) 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  2.77 万元,主要用于:民政办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 (款)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19年预算数为  708.5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干部报酬,网格员报酬,残疾专干补助 ,三职干部报酬及学校人员任社区副书记补助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54.76 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 (款)死亡抚恤(项):2019年预算数为  1.59 万元,主要用于: 遗属补助 。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伤残抚恤(项):2019年预算数为  1.27 万元,主要用于: 伤残抚恤。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2019年预算数为  1 万元,主要用于:老协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 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0.86 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专干补助和残联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2.19 万元,主要用于: 事业单位的工伤失业生育险单位缴纳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2019年预算数为 0.1  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办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0.5  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办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 10.87 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 9.44  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12.85 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手持终端使用费、禁毒经费、网格经费等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19年预算数为 0.93 万元,主要用于:规划与管理相关支出。
     4.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32.48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五治等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  32.85 万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19年预算数为  7.27 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经费经费支出。

    7.预备费(类):2019年预算数为  12.43万元,主要用于:按相关规定提取预备费用于应急事件支出。

    8.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2万元,主要用于:武装经费支出。

    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7.26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考评。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朝阳街道办事处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426.40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398.66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  27.74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朝阳街道办事处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0.7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  0.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万元。
       朝阳街道办事处现有公务用车 0 辆。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办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为11.45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 朝阳街道办事处共有车辆 0 辆。

    (三)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专项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专项860.05万元、保留专项860.05万元。同时,对2019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的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含保留专项,剔除涉密项目)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8个,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任务数8个(按任务数名称分别填列),涉及财政资金860.05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达州市投资促进局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指达州市投资促进局的招商引资专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1. 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6-2. 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_ 919103.xls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2019年绩效目标办法附件.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