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区人社局
  • 作者:罗亚
  • 发布日期:2019-04-17
  • 点击数:人次
  • 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就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公务员管理、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协调劳动关系和实施劳动监察、劳务开发等相关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2019年全区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抓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一是做好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工作。全力做好社会保险征管职能划转准备工作;做好医疗保障、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企业军转干部、公务员管理等有关工作的移交和职能划转。二是继续做好就业扶贫工作,认真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技能培训等有关工作,抓好民生工程、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三是全面落实人才引进各项政策和待遇,优化人才干事创业环境,想方设法引进人才。四是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全力做好2019年全区部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以及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五是广泛展开劳动保障监察法律宣传,不断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水平和服务效能。加大主动监察和专项检查,牵头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执法检查,切实维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六是继续加强人事劳动仲裁办案制度建设,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和效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部门概况

    通川区人社局属行政单位,下属其他事业单位4个,共核定编制48名(其中行政编制 27名,下属事业编制18名,机关工勤编制3名)。实际在职48人(其中公务员23人,事业人员18人,工勤6人)。下属二级单位6个,其中参照公务法管理的事业单位5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通川区人社局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通川区人社局单位2019年收支总预算62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 36.29万元,主要原因是调资增加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及住房公积金。
        (一)收入预算情况
     通川区人社局2019年收入预算624万元。

    (二)出预算情况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9万元,占85%;项目支出95万元,占15%。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74万元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通川区人社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2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6.29万元,主要原因是调资增加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及住房公积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0万元,占 64.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5万元,占25.5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76万元,占4.29 %;住房保障支出37.74万元,占6.04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以下按预算软件的支出录入表按单位的实际支出类款项填列)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400  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95万元,主要用于: 就业和社会保障第二政务大厅运行工作的项目支出。第二政务大厅水费1万元、电费25万元、保安工资20万元、保洁工资10万元、垃圾清运人员工资1万元、网络费11万元、窗口绩效27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62.9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6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26.7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37.7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人社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2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通川区人社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通川区人社局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
      无公务用车购置的写明:2019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购置  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接待重要客商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人社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通川区人社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2.07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5.71万元,增长8.6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安排政府采购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通川区人社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专项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专项95万元、保留专项10万元。同时,对2019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的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含保留专项,剔除涉密项目)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12个(第二政务大厅水费、第二政务大厅电费、第二政务大厅保安工资、第二政务大厅保洁工资、第二政务大厅垃圾清运人员工资、第二政务大厅网络费、第二政务大厅运行经费、第二政务大厅维修费、证书工本费、人事招考、档案整理、基层人社基层平台打造),每个专项预算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105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任务数3个(年初预算基本支出529万元、下达单位专项预算95万元、保留预算10万元),每个任务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634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九、名词解释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3.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障的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他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表_(110)通川区人社局.zip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