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青宁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4-17
  • 点击数:人次
  •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增长。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职能参照三定方案)

    (二)2019年重点工作。

    1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一是以市区重点项目云门天寨建设为抓手,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必胜信心,攻坚克难,完成天盆草原景观建设,全面贯通景区旅游环线,启动建设用地土地报征工作,完成一库两坝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备战2019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二是发展特色种养,壮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青宁现有品牌,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快化马、潜力高品质油牡丹基地建设,助力农旅结合项目推进。

    2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念兹在兹、唯此唯大,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中心和重点工作,全面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工作要求,确保全乡756户1688人脱贫后不返贫,且实现持续增收。

    3产业结构有新突破。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心。计划发展3000亩以“保丰大米”原生态高品质水稻种植区为龙头的保丰、曙光、红专水稻种植区;永丰200亩生态柠檬为引领的药材种植区;化马、潜力1000亩青脆李采摘示范区;岩门、长梯农旅结合示范区等五大片区。

    4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一是争取建设项目资金,整治场镇街道路面及管网,对建筑物立面实施风貌打造;二是加快场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力争2019年上半年投入运行;三是加快“青宁-庆云-马渡”旅游环线建设;新修保丰村聚居点至岩门生态停车场6.5米等级公路3.9公里、新修通组公路13.3公里;四是加快土地整治步伐,确保天断、红专、永丰三个村土地整治全面完成;五是加快山坪塘整治步伐,计划整治山坪塘20口,确保农田灌溉。

    5民生保障务实有效。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实现新农合参保率100%,农村养老保险入保率100%;二是持续开展环境保护,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6社会治理更加稳定。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务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有机结合,既抓涉黑组织,也抓背后“保护伞”,加大“七五”普法、信访维稳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继续实行和完善政务、村(居)务公开制度,让政务、村(居)务在阳光下运行。

    二、部门概况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决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3个,其他0个。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2019年收支总预算795.6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53.2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2019年收入预算795.64万元。

    (二)出预算情况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本年支出预算合计795.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7.34万元,占34.86%;项目支出518.30万元,占65.14%。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5.4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5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3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7.37万元、农林水支出378.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4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预备费10万元、其他支出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95.6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53.27万元,主要是脱贫攻坚一线村干工作人员补助、村干工资调资、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5.45 万元,占32.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51万元,占6.4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34万元,占1.93%;城乡社区支出57.37万元7.21%、农林水支出378.57万元,占47.58 %、住房保障支出22.40万元2.81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0.38 %、预备费10万元1.26%、其他支出2万元0.2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9年预算数为255.45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37.3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0.8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19年预算数为10.10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9年预算数为2.52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0.74万元,主要用于残联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1.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3.54万元,主要用于计生部门的日常公用支出。

    (9)城乡社区(类)机关服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55.5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日常经费支出

    (10)城乡社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8万元,主要用于场管办日常经费支出

    (11)农林水支出(类)村干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78.57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人员相关补助支出及村社区日常运行经费、脱贫攻坚奖励金。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安监办日常运行经费、食品安全流通等日常运行经费。

    13预备费10万元;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2.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5)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武装部门日常运行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7.3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9.7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7.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对个人人和家庭的补助0.06万元,用于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无公务用车,且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0.71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98.08万元,增长2.6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5.5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设备及财务软件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专项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专项518.3万元、保留专项518.3万元。同时,对2019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的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含保留专项,剔除涉密项目)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7个,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任务数7个(按任务数名称分别填列),涉及财政资金518.3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5.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障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1. 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6-2. 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门预算公开表_[919117]通川区青宁乡政府.xls通川区绩效目标办法附件1-1--1-5(青宁).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