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人民政府2019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 来源:蒲家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4-17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蒲家镇在通川区的领导下,依据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本辖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履行发展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努力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建立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宣传法律政策,促进村民自治。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乡镇民主政治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组织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保护农民兴办各种经济组织,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是加强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环境。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上报和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发展公益事业,提供公共服务。搞好乡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开展社会保障服务;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提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信息服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五是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接待上访群众,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2019年重点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双核双带六区”这一总体战略,按照区委五届五次全委会要求,牢牢把握魏蒲产业新城核心区总体定位,以产城融合为抓手,强力推动农业稳镇、旅游兴镇、环保靓镇、奔康富镇,逐步建成“农旅新城,花海蒲家”。

    在实际贯彻落实中,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遵循市场规律,优化产业结构,协调发展三次产业。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进一步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动三次产业加快发展。巩固传统农业。精耕细作良田沃土,大力发展水稻、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业,提高供给数量。鼓励返乡农民工、业主等入驻,科学种植优良品种,部分实现机械化作业,提升供给质量。着力推动冬水田蓄水保水,政府给予每亩每年200元补贴。同时农牧站加强传统农业技术指导,提高生产效率,助农增产增收。壮大现代服务业。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聚焦市场需求,挖掘红色文化、自然风光、人文资源,打响“蒲家”名片,持续发展特色旅游。厚植商贸发展沃土,拓宽农副产品交易线下市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线上农业,再现蒲家商贸集散繁荣景象。持续发展“清油毛肚”、“三巴汤”等地方特色餐饮业,创新餐饮特色和品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培育新型工业。重点在于大力招商引资,引进符合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的工业企业,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带动作用,发展壮大苗源科技、油料库等企业。稳步推进蒲安手套、鸿阳包装厂等传统制造产业“小升规”和品牌打造,逐步形成和工业集中区连片融合发展。

    二、注重工作创新,着力乡村振兴,助力蒲家经济腾飞。

    立足农业大镇基础,以农旅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实现经济指标加速提升。持续用力加快发展。全面推进秦巴蓝莓主题公园建设,充分发挥酵肥优势,加大蓝莓种植田间管理力度,提高蓝莓产量和品质;有序实施二期建设,完成园内路、提灌等基础设施,实现农业综合性公园建设目标;加快拓展中心等功能区建设,为农旅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引导苗源科技公司加快发展步伐,突破技术攻关,着力草莓、蓝莓等本土产品研发,拓展种苗销售渠道,实现互惠双赢。督促鸿源菌业业主提高土地和大棚利用率,积极发展食用菌深加工,运营好配送中心。持续投入稳步发展。稳步推进巴达生态园建设,坚持以绿色、生态、自然、养生为特色,推进稻田养殖试验,鼓励周边群众连片发展,实现助农增收。大力推进秦巴植物博览园建设,牢固树立“打造园中园,打造精品园”的思路,强化工商资本招引,以商招商引进业主入驻,转型调结构,变大园为小园,用精致小园成就大园。鼓励华夏牡丹园招商融资建设,督促及时支付农民土地租金,确保社会稳定和企业后续发展。开拓市场特色发展。依托红色资源,以五高小旧址、红八十八师政治部旧址、赵家祠堂为景点打造红色蒲家,依托现代农业,以蓝莓、葡萄、鲜花等农业产业为支撑,打造农旅蒲家,依托特色餐饮,“清油毛肚”、“三”为代表打造美味蒲家每年举办蓝莓节、桃花节等节庆活动,集聚人气,活跃商气,通过特色发展实现富民增收。革新思路创新发展。坚持走出去、学进来的思路,积极组织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开拓眼界和思维,增强干事创业能力,敢于打破传统、常规,善思善谋善为,闯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打破固有招商引资模式,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招引真正有实力、有发展前景企业,杜绝“坐、等、靠”思想严重企业入驻,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探索退出机制。打破传统发展模式,大力推动集体经济股份制发展,在画眉村、八口村先行先试,再辐射推广至全镇,积极探索稻田养蛙、养虾等立体养殖模式和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种植模式,大幅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使现代农业真正成为盈利农业,让农业创新发展在蒲家镇落地生根开花

    三、全面统筹兼顾,科学配置资源,促进城乡一体发展。

    坚持“统筹城乡,全域发展”的思路,加强场镇建设和管理,注重资源向村社倾斜,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完善功能配套。按照“魏蒲产业新城”统一规划,“百镇建设”为契机,结合蒲家实际,注重特色体现,突破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城乡功能配套,完成剩余30%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场镇污水收集全覆盖,路灯、公厕、停车场、街道道路和风貌等逐步推进实施。持续推进“五治”工程,强化卫生秩序、车辆秩序、场镇秩序管理,进一步提升场镇居民居住环境加强场镇控建,严“两违”管控,探索居民刚需住房建设新模式。打好环保攻坚战。大力开展“环境治理攻坚年”活动,巩固环保督察成果,使蒲家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严禁秸秆焚烧,使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魏家河流域、屈沟河、黄家庙河、钟庙河“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持续抓好畜禽养殖、生活污水等面源污染防反弹工作。打造幸福美丽新村。抢抓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机遇,大力开展村道建设,完成公路加宽36公里、组道硬化19公里;强力推进水利建设,维修病库堰塘25口,新建提灌站2座,改扩建集中人饮3处。稳步推进村社电网改造升级、互联网信号提升等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推动实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三大工程,建设靓丽宜居生态新农村

    四、坚持民生为本,强化社会保障,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聚焦为民行政、为民办事、为民谋利,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巩固脱贫成效。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队伍不散”,深入实施结对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和质量,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加强对深度贫困户、临界贫困户的帮扶,落实教育、医疗、养老、低保等各项保障政策,用好用活防返贫资金,消除绝对贫困。深化“四好村”创建,扎实推进感恩教育,切实发挥乡贤、能人带动作用,大力提升乡风文明。完善社会保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9.8%以上,稳步提升居民社保参保率,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规范和完善低保的退出和新增,实现应保尽保、该退尽退,强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确保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力促社会事业发展。持续改善学校基础设施,为学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完善乡村医疗一体化管理,支持卫生院提档升级。围绕“七个一”继续抓好童伴计划项目,加强“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的关爱关心,持续推广互助养老模式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合法权益,大力支持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开展。

    五、创新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协调部门间相互配合联动,积极探索完善管理机制,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大局。狠抓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强化宣传氛围,形成人人喊打的态势,进一步摸排黑恶线索,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让蒲家成为一方净土,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安全感、幸福感。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充分发挥群作用,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做好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每个村(社区)必须聘请一位法律顾问。狠抓安全生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制,落实监管单位“五级五覆盖”、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巩固道路交通治理成果,继续加强对两三轮摩托车、农用四轮车非法载客打击力度,进行教育、处罚、治安拘留相结合的管控措施。大力开展“食品药品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做好农村家宴申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同时还加强对消防、农电、建筑、烟花爆竹、危化物品、森林防火、汛期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做好安全预案,加大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狠抓信访维稳。坚持依法治理信访,深化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坚持依法依规化解信访原则,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无理诉求的思想教育到位,严防闹访、缠访等现象发生,让蒲家镇的信访量逐年下降。狠抓社会综合治理。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工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对“两劳”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特别是青少年以及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的常态化帮教管控,着力化解矛盾,解决不和谐不稳定问题。关注社情民意和网络舆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营造有利于蒲家稳定和发展的舆论环境。

     

    二、部门概况

      2019年纳入蒲家镇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通川区蒲家镇总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事业编制19人;实际在职人员31人,其中行政13人,事业人员18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蒲家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蒲家镇人民政府2019年收支总预算1021.3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92.79万元,主要原因是社区办公经费增加及人员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蒲家镇人民政府2019年收入预算 1021.37万元。

    (二)出预算情况

    蒲家镇人民政府2019年支出预算1021.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6.7万元,占32%;项目支出694.67万元,占68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蒲家镇人民政府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21.3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26.7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后相关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8.31万元,占3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91万元,占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19万元,占1.5%;城乡社区支出43.32万元,占4 %;农林水支出454.12元,占44.5%;住房保障支出23.32万元,占2%;预备费10万元,占0.9%;其他支出6.2万元,占0.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业(款)行政、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26.7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办公经费(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19年预算数为466.8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基本支出,包括社区干部工资、乡镇网格管理员报酬、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补助、廉勤委补助、学校下派社区副书记经费,社区居民民委员会和社区党支部的补助、村级组织运转。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抚恤、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9.38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残疾专干补助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26.32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 1.7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8.1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3.3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5.28万元,主要用于:第一书记下乡补助。

    9.预备费(类):2019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中安排的预备费。

    10.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2019年预算数为6.2万元,主要用于:民兵训练、义务兵征集等。

    11.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19年预算数为2.7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街道卫生、垃圾清运、环境整治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蒲家镇人民政府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6.7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9.45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5.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蒲家镇人民政府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7.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7.9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万元。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蒲家镇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26.7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6.1万元,增长4.9%。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蒲家镇政府安排政府采购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更新。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东城街道办事处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专项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专项694.67万元。同时,对2019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的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含保留专项,剔除涉密项目)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个(按专项预算名称分别填列),每个专项预算绩效目标**个,涉及财政资金***万元(下达及保留专项之和),覆盖率达到**%。

    (根据通区财【2018】170号文件附件1-1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任务数**个(按任务数名称分别填列),每个任务绩效目标**个,涉及财政资金***万元,覆盖率达到**%。

    (根据通区财【2018】170号文件附件1-2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

    八、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达州市投资促进局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指达州市投资促进局的招商引资专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表_(919107)通川区蒲家镇政府.xls 通川区绩效目标-蒲家.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