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有我 强区在我 为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 ——通川区审计局建设县域审计高地纪实
  • 来源:达州市通川区审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4-03-26
  • 点击数:人次
  • ​​

    回顾2023年,通川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及市审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要决策部署,持续完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圆满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

    坚守政治属性,在强化党的引领上抓重点、求实效

    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印发《经责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办法》等制度性文件4件,各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次。开展行业“穿透式”审计,以横向对比、纵向穿透的方式梳理了近三年农业农村民生实事经责审计教育行业23个审计项目,形成各类专项报告6篇,着力揭示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风险获得全市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先进单位。

    恪守职责职能,在促进政策落实上勇担当、善作为

    全年完成审计项目83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国有资产管理、民生实事项目等重点领域,报送的重要审计情况、重要审计报告获区委审计委员会领导肯定性批示17件,获市局领导肯定性批示3移送问题线索7节约政府投资资金2110.44万元。三资审计整改追缴退回资金202.32万元,挽回损失425.36万元,创新1 1 N”审计工作方式,一个审计项目获全市一等奖、全省三等奖。

    创新规范突破,在实干担当作为上强激励、树标杆

    标准化促规范化,带动全审计工作全面进步,督促全区干部规范行权为目标建立的经责审计标评价指标体系,乡镇、部门、国企、村(社区)四个层面,形成具有通川特色的审计品牌体系,在全省、全市推广在审计署专题推介,通川区审计局获得全市审计系统一县一品创建工程先进集体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充分发挥经责审计结果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中的参考作用

    发挥协作优势,在联动监督上达共识、同推进

    紧紧围绕“不断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系统集成、高质高效”的工作目标,有力融合纪巡审“三类监督”建立了通川区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指标体系,将全区19个乡镇、65个区级部门纳入网络监督平台揭示各单位关于纪律建设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情况、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等18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各部门开展内部审计项目61个,推动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43

    促进廉洁高效,在恪守职责边界上淬品格、聚英才

    五审同建为抓手,积极建设六有党建品牌,通过政治领审、制度建审、业务强审、人才立审、文化兴审,促进业务工作“审计微课堂”、“青年论坛”月月搞,完善“六张责任清单7获区级部门学习强国学习管理组活跃比例和人均积分情况第一名,获2023年度全市优秀学习管理组称号2人通过高级审计师考试,4人通过中级审计师考试,全局一线审计人员具有专业职称人数达70%20234月被市总工会评为达州市五一劳动奖先进集体

    骊色骏马、飞云踏海。我们回首过去,也展望未来。2024年,通川审计笃行不怠、未来可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