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
  • 来源:双龙镇
  • 作者:tcq-slz
  • 发布日期:2024-03-25
  • 点击数:人次
  • ​为确保五经普顺利开展,按照区经普办的安排部署,双龙镇迅速行动,精准发力,扎实有序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五经普工作。

           一、加强领导,制定高效机制。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工作是基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双龙镇及早明确责任领导体系,成立普查工作小组,召开了工作动员会、调度会,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建立了分工明确、节点清晰、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同时各村(社区)也建立相应工作机构,确保经普工作有序开展。

    二、储备人才,加强业务培训。“两员”选聘是“五经普”高效开展的关键一环,为此,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村(社区)优先选聘学历较高、年纪较轻、有普查工作经验的干部作普查员。全镇共选聘普查“两员”32人,其中镇级普查指导员2人,檬双、龙滩、新村区域各设1名片区普查指导员,同时24个村(社区)均设1名以上普查人员。并多次组织“两员”参加区统计局、镇统计站组织的经济普查业务培训,针对经普工作重点和要点,对工作流程、报表填报、审核要求、统计台账等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为五经普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新型媒体传统媒介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如向调查对象发放告知书、张贴普查公告、拉横幅以及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等宣传渠道,广泛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内容和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营造五经普良好工作氛围。

    四、落实保障,调动“两员”积极性。压实村(社区)责任,倒排工作时间进度,对每个村(社区)、每个普查员当日需完成的工作量和当日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根据两员工作量以及普查数据质量考核情况,按照多劳多得,奖罚分明原则及时发放兑现两员助。     

           五、求真务实确保数据质量质量就是生命,经济普查是国之大计,数据真实可靠尤为重要。双龙镇组织两员深入单位和个体经营户逐户进行登记、询问到位、审核过细,夯实数据质量。

            下一步,双龙镇继续深入推进“五经普”工作,把依法统计、依法普查、客观真实贯穿始终,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压实、宣传再深入措施再增添,捞干摸清、应统尽统,确保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反映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高质量完成五经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