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多举并措打好2024年耕地保护“组合拳”
  • 来源:通川区自然资源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4-02-28
  • 点击数:人次

  • 耕地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扎实做好全区耕地保护工作,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打好2024年耕地保护“组合拳”。

    一是推进耕地恢复补充工作。结合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省、市下达的两轮规划期耕地恢复任务,以及测算各乡镇街委2024年耕地恢复任务,2024年拟完成7000余亩目标任务,在5月15日前全面完成承诺耕地补充举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摸清耕地流出底数,分类实施整改并编制呈报《通川区2024年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

    二是强化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严格落实2024年拟出台的《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管控办法》,严把耕地用途关、监管执法关,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原地整改的力度,确保在12月31日前将全年流出的永久基本农田全部整改到位,实现耕地“净流入”

    三是切实抓好违法问题整改。强化用地监管,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挖湖造景,基本农田挖塘养鱼和占用耕地实施推填土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加大核查和案件查处力度,确保全区违法用地双指标(违法占用耕地和耕占比)在问责以下。高位推动自然资源督察问题整改,如期完成复垦验收并申请销号。

    四是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针对性制定“春雷行动”耕地保护集中宣传方案,持续开展大声势、高密度、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动员会、播放宣传音频、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发放《致全区广大农民朋友关于耕地保护的一封信》、工作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及时发布农田耕地保护政策。

    五是提升巡田工作质效。制定2024年田长制工作要点和考核办法,将各级田长、网格员,区级田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区级田长联络单位同步纳入年度考核。加强对新一轮调整各责任人的业务培训,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目标绩效办开展工作督查、督办,确保田长制工作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