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北街道统筹谋划做好2024年春节春运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缓堵保畅工作
来源:凤北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4-02-02
点击数:人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一级抓一级,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严禁上热下冷、以文件转文件等形式主义。二是充分发挥联勤联动机制作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保障春节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平稳安全。三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及年末岁首重点工作,将任务职责再细化、再明确,落实到基层每一个操作手和工作人员,落实到全力做好2024年春节春运期间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中。

二、强化科学研判,确保道路畅通一是做好交通形势预判、交通组织预案,切实解决好停车和保畅工作,确保道路通行秩序;二是强化城区、场镇、旅游风景区、游乐度假区等区域交通组织管理,视情采取单向交通或交通管制措施,并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开放、增设停车场加强路面疏导,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和通行。三是强化各高速公路进出站管控。四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样化的传播形式发布车辆流量预测、易堵路段、断道点位、适时堵点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错峰出行、避堵绕行,方便群众提前调整出行时间。五是充分利用现有道路交通监控设备,实时监控交通流量,提前引导、未堵先疏,一旦发现拥堵信息,按照疏导分流方案实施科学管控、整体调控。

三、强化隐患排治,确保道路安全一是要梳理前期排查出的重要风险隐患并开展回头看工作,督促治理责任单位全面清除未整治隐患。二是重点排治急弯坡陡、临水临崖、连续长下坡、视距不良、桥梁隧洞等险要路段隐患(特别是浓雾、冰雪、冻雨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隐患),对不能立即治理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街道办或相关部门,并采取切实有效应急措施。三是组织两站两员联合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对农村车辆及驾驶人,特别是面包车、两三轮车、电动车等车辆和无证驾驶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落实好人车源头挂包管理,并建立基础情况台账。四是对辖区道路的交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各个交岔路口、临水临崖、长下坡、急弯陡坡等隐患路段是否设立警示提示标牌、安装信号灯、减速带,建设警示桩等情况,并建立相应台账。如有缺失,要及时报请街道办或相关部门予以设置。五是对客货运源头企业以及车辆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督促其切实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内部安全风险管控,立即整治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整改不到位的,将相关隐患情况上报相关主管部门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同时,加强路面管控,严查严处客、货运车带病上路、超限超载,驾驶人疲劳驾驶、酒后驾车等各种严重违法行为,并落实好责任倒查。

四、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文明出行一是根据辖区出行预判,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两公告一提示,及时准确发布道路通行信息、交通管制信息。要充分利用高速公路LED显示屏、车载LED显示屏、指示提示标志标识,提前告知诱导驾乘人员出行,防止因驾驶人不熟悉路径突然停车或变更车道引发多车事故。二是掌握春节及春运假期间自驾人员急于出行的心态,加大防急躁、防超速、防疲劳宣传力度,提示驾驶人不超载超速、守交规、文明礼让确保行车安全。三是针对两客一危重点驾驶人,要加强点对点警示信息推送。针对景区、周边道路,在沿途特别是危险路段设置临时警示牌、临时宣传标语,强化对过境营运客车、自驾车驾驶人的警示提示。针对农村道路,全面启动农村大喇叭和劝导站手持喊话录音器开展宣传提示工作。对走亲访友的车辆,提倡本地亲朋上车带路,最大限度防范因路况不熟引发事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