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镇:“三个抓”助力生态环境“颜值”不断提升
来源:通川区罗江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2-14
点击数:人次

​一、抓机制、强担当,压紧压实“责任主体”

一是分好责任田。对照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和组织架构,成立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责任分工方案》,拉出目标、责任、时限三张清单二是抓牢责任人设立镇、村级河长11名、林长23名、环境监管网格员117名,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建立民情驿站,发动社会全员参与,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拧紧责任链。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镇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实行每天巡查、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季度考评,考核结果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挂钩,倒逼工作落实、责任落地。

二、抓重点、筑底板,聚智聚力“关键战役”

一是发力蓝天保卫战。坚持生活源、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四源共治,开展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禁烧等专项整治11次。二是着力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十年禁渔等制度,组织开展河道清四乱12次,清理河道垃圾、杂物和各类漂浮物50余车次。统筹谋划迎接省级环保督察工作,对魏家河流域污水支管网进行4集中维护,整治点位73处。三是合力净土保卫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协调栽种高羊等植物11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处置餐厨垃圾、废旧家具等废弃物100余吨,全镇未发生一起土地重大污染事故。

三、抓保障、实整改,提质提效“系统治理”

一是基础先行提能力。建立优先保障机制,统筹风貌打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魏兴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污水管网建设及相关建设工程的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全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二是科学监管提效率。配齐巡逻车、检测仪等巡查设备,从环保办、派出所等单位选优配强综合执法队伍,场镇街区、州河、魏家河、犀牛山等重点区域实行全覆盖监测预警。建立班子成员联系辖区企业机制,通过一对一联系,织密生态环境防护网三是真抓实改“提质量。采取督导、再体检等方式,持续推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近年来,我镇涉及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2个,均已全面完成整改。本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案件3件,已按质按效办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