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云乡· 践行“四下基层” 答好“一线”考题
  • 来源:通川区安云乡人民政府
  • 作者:通川区安云乡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2023-12-12
  • 点击数:人次

  • 今年以来安云乡以加强基层治理为切入点注重聚焦群众关切、发展堵点、信访难题,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树牢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全面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做到理论宣讲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生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理论宣讲,聚民力。安云乡深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一方面,构建了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的网格化宣讲体系,通过院坝会、入户讲解、大喇叭宣讲等多渠道、多手段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进对党的理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另一方面坚持请进走入村的原则,还邀请区委宣讲团授课教学,开展专业理论宣讲,以接地气”“零距离的方式,让理论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在走村入户宣讲中,宣讲人员将宣讲内容变成接地气的土话,用通俗易懂聊家常的方式把党的最新理论同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移风易俗、教育、医疗、养老等内容结合起来,把村民最关心、最感兴趣的惠民政策送上门,说群众关心的事,讲大家爱听的理,加深了老百姓对惠民政策理解,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有收获,使宣讲活动真正了起来、了起来、了起来。

    二是提前调研,听民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实践活动,驻村干部将办公搬到田问地头、广场等村民经常聚集聊天的地方,不拘形式、不限时间,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村庄整治、安全生产、防电信诈骗等工作,与村民面对面、零距离讲政策、拉家常、听实情、议事情,详细了解各村(社区)村(居)民家庭基本情况和在基本生活、创业就业、安全稳定、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征集群众意愿需求。目前,走访群众1000余人,召开座谈会10场,已查找七河村卢家湾住房安全及房屋修建审批、扬尘污染、土地进出平衡、汛期边坡垮塌及排水沟堵塞等涉及民生的各类问题23个。

    三是逐一落实,解民忧。信访维稳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难题,确保民生实事尽早落实。乡政府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靠前、迅速行动,由乡党委书记带队在七河村卢家湾组织召开了2次院坝会,将相关责任方聚到一起,现场答复群众问题,调解矛盾纠纷,打造公开透明的协商议事环境,引导群众积极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干群关系,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矛盾不上交。各部门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职责,全上下层层带动,逐项制定举措,确定牵头领导、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了完成目标与时限,保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群众的贴心人,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是长效追踪,强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现场督查的方式,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9月份以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个,化解信访问题21个,剩余8个问题正在有序推进整治整改。乡纪委加强日常督办检查,通过院坝会、座谈会等全面了解群众满意度;对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事项责成重新办理,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全力确保各项问题得到实际解决,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接下来,安云乡将把“四下基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基础工作不漏项、规定工作不缺项、创新工作精准选好项,切实把党员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