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江陵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陵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通川区江陵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2-12
点击数:人次

发〔2023114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

《江陵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已镇党委政府领导同意,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州市通川区江陵镇人民政府

                            20231130    

江陵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扎实开展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不实、欺上瞒下等问题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整治一批典型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各类生产事故发生根据《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通区安办〔2023176文件要求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金阳县“8.21”山洪灾害、大竹县“9.7”交通事故、吕梁市“11.16”永聚煤矿火灾、渠县“11 f 26触电事故教训紧盯岁末年初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以及重大事故隐患坚持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以铁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结合开展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不实、欺上瞒下等问题专项整治始终保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凡是隐患反复存在反复发生的一律依法从严处罚凡是发现重大事故隐患无法保障安全生产的一律采取责令停止作业、撤出人员等现场措施凡是一年内受到两次重大行政处罚的一律纳入安全生产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凡是符合行刑衔接条件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通过持续有力有效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元旦春节、国市两会及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重点任务

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及历年来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领域多发频发的非法违法行为突出将共性任务作为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的必查项立足将个性任务作为各行业领域的专业检查项着力解决一批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达到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目的同时要突出依法依规杜绝一刀切。

共性任务

严肃查处以下非法违法行为

1.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非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2.停产整顿或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

3.超许可和资质范围生产的

4.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进行生产的

5.非法违法用工无证上岗的

6.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未按期整改闭环的

7.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8.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定、修订、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9.安全领域胆大妄为谎报瞒报、欺上瞒下的

10.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个性任务

1.消防安全。结合我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立即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针对人员密集场所、仓库、易燃易爆单位、隔离场所、居民楼建筑等火灾高危单位的消防安全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损坏消防设施设备、违规用火用电、违章电焊气焊、因疫情防控封闭消防通道、电瓶车违规入室充电等五类情形迅速对全范围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整治违规电气焊、违规动火、擅自改变厂房用途、违规采用夹芯彩钢板、堵塞安全通道等突出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实行闭环管理。责任单位镇安办牵头镇派出所镇建设办各村(社区)按照安全生产任务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2.道路交通安全。要聚焦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超员超载、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事故多发、易发路段隐患排查紧盯桥梁隧道、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完善警示提示和安全防范设施加强对冬季冰雪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执法力度。要强化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强化路面执法管控严管严查电动自行车机动车等突出违法行为。要加强乡村道路安全管控组织动员有关力量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劝导纠正农村车辆超员和拖拉机、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等行为。责任单位镇交管办牵头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派出所各村(社区)按照安全生产任务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3.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基坑工程、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地下暗挖工程、瓦斯隧道、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钢结构施工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管控重点治理深基坑及支护、高边坡、高支模、脚手架、操作平台、塔机攀爬、临边洞口等存在高坠及坍塌风险部位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安全帽、安全带和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具、用品未配备合格产品和正确使用等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自建房、高处坠落、道路等领域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梳理完善建筑施工领域责任体系以清单制管理为抓手细化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督促建筑施工企业照单履职。开展房屋交通、水利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到位。责任单位镇建设办牵头镇安办、镇水务所等各村(社区)按照安全生产任务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4.镇燃气安全。全面排查燃气燃气具经营者、燃气用户安全隐患重点关注使用燃气的出租房、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居民楼、农贸市场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小吃店等切实消除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和擅自改造、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等隐患加快推进城镇燃气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加强对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安全检查坚决整治非法违规充装和黑气瓶问题。强化全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调度和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责任单位镇建设办牵头镇安办镇派出所各村(社区)按照安全生产任务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5.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重点对新上岗人员、特种作业岗位人员、特殊作业监护人员等的培训教育或持资格证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度的落实、监测预警设施和联锁装置的适用状态进行检查重点对精细化工企业四个清零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查处整改不到位或已整改问题的反复出现重点对特殊作业管控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加大非法违法小化工的查处力度多渠道获取非法违法信息坚决打击柴油等危险化学品的非法经营储存行为提前安排部署元旦、春节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持续开展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经营等环节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批发企业是否存在超量存储、违规堆放在仓库存放其他危险物品向零售店销售专业燃放类产品购买和销售未张贴流向登记标签产品等行为零售店是否存在超量存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运输企业是否存在烟花爆竹运输车辆不满足安全要求驾驶员、押运员未取得从业资格等行为。责任单位安办牵头镇派出所各村(社区)按照安全生产任务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6.水电站安全。持续开展水电站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管道、电力系统、生产等运行环节的重大隐患。强化水电站安全基础管理认真执行首席安全官、安全员制度严格按要求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及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对小、旧、散、弱、乱水电站安全监督检查聚焦关键部位、关键环节重点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落实、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制度规程建立及执行、安全风险辨识及隐患治理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责任单位水务牵头镇安办等相关村(社区)按照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7.校园安全。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针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大检查深入开展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的覆盖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校舍安全等领域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责任单位镇中心校牵头镇派出所镇安办镇食安办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8.林业领域安全。结合岁末年初雨雪冰冻天气特点对全开展的涉林生产、经营、作业活动开展安全监督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责任单位镇林业站牵头镇派出所镇生态环境保护办各村(社区)按照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9.民政领域安全。重点整治救助管理机构、养老机构等相关服务机构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限期整改到位着力提高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事故守住民政领域安全底线。责任单位牵头镇安办相关村(社区)按照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10.电力行业安全。加强电力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严把项目规划、评估论证、核准、开工建设、验收等各环节安全关积极推进电力设施保护区违章建筑、树障等异物清理扎实开展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对作业规程不完善、违章作业、无资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等行为采取联合执法、停产整顿等措施确保电力行业建设和使用安全。责任单位镇供电所牵头镇安办镇派出所相关村(社区)按照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11.其他领域。其他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和风险扎实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三、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统筹。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要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统筹好专项整治与服务经济发展的关系结合我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科学合理制定细化落实方案精准到具体企业、具体隐患。要严格工作要求充分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座谈交流、视频汇报、受理举报等方式加强重大隐患标准阐释服务提高督导检查质效坚决避免简单化、一刀切、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等行为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压实安全责任强化监督执法。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部门管理责任、综合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把整治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切实加大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期间监管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严肃处理、顶格处罚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方式并严格落实举报奖励机制对群众举报的非法违法行为要及时登记并立即组织核查处理同时严格保护举报人的相关信息。

认真梳理总结强化情况报送。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报送相关信息在专项行动期间各牵头部门并于每月22日报送专项行动报表,上报镇安办。

 

附件江陵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统计表

 

 

 

 

 


附件

江陵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统计表

202312月至2024年  月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派出检查小组

 

 

 

出动检查人数

 

 

 

聘用安全专家

人次

 

 

检查企业数量

 

 

发现隐患数量

 

 

已整改隐患数量

采取现场处理措施

 

 

行政处罚

受理举报

联合惩戒

行刑衔接

宣传报道(另附宣传报道截图)

总计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总计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立案

处罚款

责令停产停业

吊销许可证

提请关闭

 

 

 

 

人次

人次

万元

电  力

 

 

 

 

 

 

 

 

 

 

 

 

 

 

 

 

 

 

 

 

场镇燃气

 

 

 

 

 

 

 

 

 

 

 

 

 

 

 

 

 

 

 

 

建筑施工

 

 

 

 

 

 

 

 

 

 

 

 

 

 

 

 

 

 

 

 

道路交通

 

 

 

 

 

 

 

 

 

 

 

 

 

 

 

 

 

 

 

 

危化品

 

 

 

 

 

 

 

 

 

 

 

 

 

 

 

 

 

 

 

 

烟花爆竹

 

 

 

 

 

 

 

 

 

 

 

 

 

 

 

 

 

 

 

 

校园安全

 

 

 

 

 

 

 

 

 

 

 

 

 

 

 

 

 

 

 

 

消  防

 

 

 

 

 

 

 

 

 

 

 

 

 

 

 

 

 

 

 

 

其  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