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多措并举加强住房保障助力群众“安居梦”
来源:通川区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3-12-05
点击数:人次

(1)强化供给,分层分类实施住房保障。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无房职工纳入保障,坚持租住型(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购买型(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有机结合,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双管齐下的保障模式。根据不同户籍、收入、需求等家庭情况分层、分类实施住房保障,截至目前分配公租房3964套,销售经济适用房168套,发放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18926户、资金2431.9万元,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补贴480人、资金25.9万元。

(2)强化服务推进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对辖区内62家企业133家门店全覆盖巡查,加强对房产经纪机构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其主体责任,规范日常经营行为,坚决杜绝违法违规居间代理、扰乱房地产经纪市场秩序的行为;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做到信息互通有无,严格落实经纪机构备案制度和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大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业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违法违规行为,建立房屋租赁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强化房地产中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及联合惩戒力度;启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加强住房租赁登记审核,严格租赁合同备案登记,截至目前,2023年我区房屋租赁已登记备案40宗。

(3)强化监管确保居民房产交易安全。2023年,通川区商品房销售共计2722套,面积24.16万平方米。针对商品房交易严格监督和规范商品房销售环节,销售现场证照齐全,严格执行一房一价、一套一标制度,公示房源销控表,禁止捂盘惜售,定期对商品房销售现场进行检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强化资金监管,严格落实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严把预售资金入账关,确保预售资金不外流,保证项目顺利建设、如期交付,维护购房业主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