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暨红色故事宣讲进校园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12-01
点击数:人次

​​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中走深走实,着力加强老兵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不忘初心永跟党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121日,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双拥办、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教育局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特别邀请通川区首届“红色故事宣讲人”尹开远、符建波来到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向全体学生讲述他们的军旅往事,进一步筑牢学生思想道德的基石,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题为“弘扬老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宣讲中,参战退役老兵尹开远用自身的战斗经历,与大家一起重温了当年浴血奋战、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英烈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参试退役老兵符建波,曾在新疆马兰某部服役,服役期间先后3次参加核武器试验。他以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在被称为生命禁区、死亡海洋的新疆罗布泊沙漠,他们住帐篷、喝苦水,以血肉之躯抵挡核辐射,用钢铁之志助力核试验的亲身经历。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蕴含着浓厚的军人情结和无私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生,掌声一次次地响起。学生代表王宇鑫说:老兵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让我们充分了解了革命先辈舍生忘死、不怕牺牲的动人事迹,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长大后要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退役老兵的英雄事迹后,自己深受感动,今后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接班人。

  随后,通川民兵队员在学校操场向学生们展示了“班组战术”表演,他们昂首挺胸的姿态、铿锵有力的步伐、整齐划一的动作,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国防建设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传递好接力棒。”下一步,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让英烈的精神深刻融入青少年成长的基因里,让追思英雄、崇尚英雄的道德标准深入心灵,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