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北街道:整治环境动真格 乡村振兴展新颜
来源:凤北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3-11-21
点击数:人次

​为推动通川区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南线”建设,近日,凤北街道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线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强化措施,合力攻坚,凝心聚力打造美丽乡村。

细化任务,推进齐抓共管。坚持党政一把手主抓,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议,细化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把全长约11.8公里的示范线路段划分为7段,由7支党群志愿服务攻坚队分别负责其中一个路段及沿线房屋、田土等的环境卫生整治。全面落实街道班子成员负责制,组建由1街道班子成员牵头1支社区志愿服务队4机关职工和N农户、志愿者等参与的1 1 4 N”党群志愿服务攻坚队,有力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

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通过院坝会、大喇叭、川善治、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动员宣传。同时,逐户上门走访宣讲,开展工作,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和工作标准传达到每家每户,让家家户户动起来,全面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对于行动不便、整治难度大的家庭,发动党员干部进行协助清理,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全民动员、全员共治的浓厚氛围。

聚焦短板,合力攻坚克难。聚焦村庄清洁行动、美丽庭院创建、绿化美化等整治重点,将路域环境、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残垣断壁、荒芜庭院等重点难点区域作为攻坚整治的主要方向,发扬“5 2”连续作战精神,集中力量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整治,推动人居环境质量提档升级。截至目前,累计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1400多人次,出动机械40余台次,拆除各类乱搭乱建5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杂草2000多立方米,果树修枝200余亩,冬闲田翻耕50余亩,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强化督导,倒逼工作落实。采取日调度日通报,搭建大擂台、动态晒成效,街道主要领导每日通过实地看、现场听、集中评,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工作督导组每日对人居环境进行检查督导,建立工作群,不定时反馈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做到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到位,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成效。

下一步,凤北街道将继续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运用积分制、居民公约等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营造党员带着干、群众主动干的良好氛围,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助力乡村振兴展新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