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通川区碑庙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7
点击数:人次

​各社区镇级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达州市通川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通川区碑庙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通区道安委〔20235号)文件,为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遏制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稳定,决定从20239月底起至202312月底,在全镇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活动,现将《通川区碑庙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你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人民政府   

                     20231010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扎实推动安全隐患排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二)工作目标。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风险,坚决消除一批新旧危急道路隐患;坚决查处一批违法客货运企业、违法装载源头企业、非法改(拼)装维修企业;强力打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现全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伤亡事故有效遏制,通行秩序明显改善的工作目标。

二、整治时间

20231026 日至20231230

三、重点任务

(一)道路隐患安全大排治

社区镇级有关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紧加快损毁设施排查,上报;针对临崖、临水及通客车农村重点道路,组织人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全面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惩治,202310月底前要完成第一轮全面排查治任务。

1.集中排查治理急弯陡坡、连续长下坡、隧道桥梁、地质灾害易发路段交通安全设施、消防等应急、安全防护设施隐患(特别是临水临崖高差3米以上道路)。

责任单位:各社区镇级有关成员单位。(逗号前为牵头单位,下同)

2.村、组道。集中排查治理农村地区临近池塘、沟渠落差1.5米以上道路,减速设施、照明设施缺失,马路市场、道路支路开口过多等隐患。

责任单位:各社区镇级有关成员单位。

3.集中排查治理道路交安设施和安防设施。

责任单位:各社区镇级有关成员单位。

4.自建道路。集中排查治理自建用路安全隐患,特别是三上村水库和河堤、漫水桥、等自建自用路和森林防火便道。对不符合安全通行条件的,一律禁止通行;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上报交管办,并及时增设必要的警示、防护、隔离、禁止通行设施。

责任单位:各社区镇级有关成员单位。

(二)客货运行业隐患大清扫

切实加强客货运输企业源头管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客货车生产销售监管和营运车辆准入管理。督促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建立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信息共享机制;督促运输企业加强车辆管理、驾驶人聘用管理、教育培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客货运企业以及非法黑企业,要依情况采取挂牌整改、停业整顿、吊销经营许可等惩戒措施,督促落实整改。

5.严查客货运企业。对公路客运、农村客运、危化品运输、等客货运企业,采取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严查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动态监控、车辆运营挂靠等情况。

责任单位:各社区镇级有关成员单位。

6.严查货运源头。对运输矿石、砂石、钢铁、水泥的货场,重点检查视频监控安装、出厂计重设施配置、超限车辆出场站、非法改(拼)装、报废、逾期未年检等违法车辆配载等情况,并严格一超四罚措施。

责任单位:镇交管办,碑庙镇交警队、碑庙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中队

7.严查危险货物运输托运、承运、装卸、运行全链条安全监管措施。

责任单位:镇交管办,碑庙镇交警队、碑庙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中队,碑庙镇市场监管

(三)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

镇交管办,碑庙镇交警队、碑庙镇派出所,碑庙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中队要加强对事故规律特点的分析研判,针对肇事肇祸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校等重点车辆、学校上放学、逢场赶集、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以及事故多发的危险路段,以最严要求开展违法行为大整治,通过集中整治、区域联动、夜间假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防苗头、打露头、压反弹,保持交通秩序严查严管态势。

8.严查客货运车辆及7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加快推动完善3个重点(重点车辆、重点时段、重点路段) 5类易肇事肇祸违法(三超一疲劳、不按车道行驶)的3 5执法模式。

责任单位:碑庙派出所

9.严查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关闭干扰动态监控设备、站外揽客、非法营运,货车非法改(拼)装、超限、超载、危险货物运输无审批、不规范运行等行为。

责任单位:镇交管办,碑庙镇交警队、碑庙镇派出所,碑庙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管

10.严查公交车未规范配备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灭火器、安全锤等应急设备情况。清理接入网约车平台但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及车辆,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按照规定向各级监管信息平台上传相关数据。严查公交车和出租车闯红灯、压线行驶、违规变道等影响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镇交管办,碑庙镇交警队。

11.严查劝导员五项(交通违法劝导、道路隐患排查、车辆及驾驶人信息更新、协助维护交通秩序、文明交通安全宣传)职责落实情况。

责任单位:镇交管办

(四)交通安全教育大宣传

运用交通安全宣传七进等形式,大力倡导文明交通行为,采取面对面三讲(讲危害、讲后果、讲责任)教育,不断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12.开展五个一批,两个全覆盖(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曝光一批典型事故案例、开展一批交通安全进小区主题活动、开展一批美丽乡村行巡回宣传活动、发布一批正能量暖心瞬间、全覆盖开展客货运输企业警示教育活动、全覆盖开展驾校警示教育活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打好百日行动宣传攻势战。

责任单位:各社区镇级有关成员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社区镇级有关成员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理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抓好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常抓实抓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确保我道路交通安全大局平稳。

(二)强化组织领导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由区道安办牵头,负责日常具体工作。镇交管办要按照职责具体负责推进。各镇级相关单位要参照区上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模式,结合辖区实际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本辖区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全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努力减少事故总量,全力防控伤亡事故,严防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总体部署,制定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一线、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三)强化监管执法

要着眼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的特殊性、复杂性,联勤联动,分批次开展专项治理。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消除盲区死角,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道路安全隐患,清退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运输企业,确保排查深入见底、整治坚决彻底。

(四)加强宣传引导

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与监督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加强信息报送

各成员单位请于20231231日前报送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总结,工作亮点及典型案例以简报方式进行报送。(联系人:张以尚)。

 

 

 

 

 

 

 


碑庙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排查表

序号

村(社区

道路名称

隐患具体位置

隐患类型

隐患具体情况描述

整治建议

排查人员

排查日期

备注

范例

三桥社区

周家坝便民路

周家坝

交通标志标牌

坡度陡,且临崖

建议上报区交运局及时整治

冯云兵

2023.9.10

 

1

 

 

 

 

 

 

 

 

 

2

 

 

 

 

 

 

 

 

 

3

 

 

 

 

 

 

 

 

 

4

 

 

 

 

 

 

 

 

 

表格填写说明:

一、隐患排查类型:1、辖区内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排查;2、辖区内重要路段道路交通标志标牌是否缺失排查;3、桥梁、隧道安全隐患排查。

二、各村(社区)于2023102717:00前将排查表格报交镇交管办张以尚处,同时上传电子档的表格,照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