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云乡乡村公路抢险应急预案
来源:通川区安云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9-14
点击数:人次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发展大局,坚持以人为本,遵循预防为主的方针,有效防止各类突发事故发生,道路损害后对公共安全造成的危害,做好紧急抢险保畅通工作,提高政府社会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道路抢险工作原则

发生道路突发性事故,交通不畅需启动应急保障预案时应坚持以下原则:

1、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快速高效

2、道路毁坏坚持就近保障的原则,由乡政府和属地村()民委员会负责组织抢险保交通工作。重特大灾害事故应及时向县交通局报告,同时组织乡属单位及相关行政村按照预案响应级别开展抢险保交通工作。

三、道路抢险指挥机构及职责

成立乡村公路抢险应急领导组,由乡政府乡长刘子异同志任组长,王坚同志任副组长,何顺、杜明然、肖富成、陈俊杰、廖巍、及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交通管理站。

领导组职责是:

1、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指示、命令

2、全面了解和掌握乡村公路损毁情况,正确做出判断,重大道路损毁情况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

3、根据道路损坏程度,启动相应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各有关部门进行抢险。

4、保持通信畅通,随时向区委、区政府和区交通局通报抢险情况。

办公室职责是:

1、了解、掌握道路毁坏情况,为指挥领导小组决策提供所需信息;

2、依据指挥领导组的命令协调组织有关部门的行动;

3、组织有关人员对乡村道路毁坏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制定具体有效的防护措施并随时调整道路抢险保交通应急工作预案。

4、组织在道路毁坏路段设置醒目的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

5、做好道路桥梁抢险物资等储备工作(可考虑社会力量)

6、发生道路桥梁毁坏等灾害,要及时抢险,及时救护被困人员,及时疏通道路,做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恢复交通。

四、道路应急分级响应程序

根据安云乡村公路保障工作的要求,以及道路毁坏程度,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适时启动应急抢险预案。

()启动一级响应程序

乡村公路发生道路桥梁毁损,出现人员、车辆受阻,必须立即组织抢险时,在乡政府和属地村()委会组织抢险可完成时,启动一级响应程序。并报请区交通局派出工程技术人员,指导现场抢险,尽快疏通道路保证通行。

()启动二级响应程序

发生乡村公路损坏严重,在乡政府和属地村()委会组织抢险不能完成,必须限期恢复交通的情况下,启动二级响应程序,报请区交通局组织抢险队伍、机械实施重点抢修,恢复交通。

五、道路抢险保交通现场的组织指挥

1、一般道路抢险保交通工作的现场指挥由包村干部和村主任担任。

2、重特大道路抢险保交通工作的现场指挥由乡抢险指挥领导组组长或由组长指派专人担任。在道路桥梁抢险保交通工作中,因部门领导不力,防范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得力,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的,将追究其部门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保障措施

()通信保障

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值班制度,保证值班人员必须高度在位,确保通信畅通,特殊时期保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传达上级的指示、命令、请示、上报有关情况。乡政府抢险领导组办公室平时以有线通信为主,联系电话为0818-3940133,突发事件以无线通信为主。

()道路保障

乡村公路的管理养护由乡及属地村()委会负责;抢修和抢建任务由乡政府及属地村()委会负责,道路管制由交警队负责。

()运力保障

在运力保障方面,抢险中除乡政府派车辆外,不足运力由交管站负责调动,并建立联络联系卡,确保一声令下,联得上开得动,做到不误时,不误事。

()物资储备保障

根据担负乡村公路抢险任务的要求,物资储备由乡交通管理站及各村(社区)负责,进行登记造册,在抢险中统一调配、使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