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人民政府关于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日常考核自查报告
来源:通川区碑庙镇
发布日期:2023-07-24
点击数:人次


区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四川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构建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的实施意见》(川巩固拓展发20231号)《四川省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工作手册的通知(川巩固拓展办发〔20239号)文件精神,碑庙镇结合实际建立了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工作机制,针对镇级部门、村(社区)日常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纳入了红黑榜奖惩考核机制。对照常态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日常考核量化评分表各项指标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总体情况

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乡村振兴的精心指导下,乡村振兴守初心、担使命,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川省巩固脱贫成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构建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的实施意见(川巩固拓展发〔20231号)通川区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文件要求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实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相关工作。

各项指标自评情况

(一)网格体系建立运行(4分,自查得分4分)

1.监测帮扶体系规范建立,研究部署、人员落实、规范运行(2分,自查得分2分)。一是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有效运行。构建了镇、级网格管理机制风险发现机制快速识别机制精准帮扶机制风险消除机制工作奖惩机制等机制。二是网格管理机制明确了、村级网格人员力量182名,其中级网格长、监管员、监测员共计4村级网格长、监测员各9共计18网格员160延伸网格力量,实十户长制,积极调动在家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卸任村组干部、乡贤人士、热心群众等担任网格员参与防返贫监测,联系挂包其居住周边农户,增强日常快速发现能力三是广泛宣传。通过乡级业务培训会、乡村组网格管理员深入村组会议和微信及田间地头等方式广泛宣传,经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入户等方式下发申报政策和帮扶政策“明白纸”,做到了让群众应知尽知,精准建立了帮扶措施库,全区统一录制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宣传音频文件下发到各村(社区),利用村村响广播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政策及自主申报渠道,设立镇、村两级申报点并将区级统一制作的自主申报点标识牌悬挂在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点醒目的位置,并公开自主申报电话。让农户熟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自主申报条件、自主申报地点、自主申报电话、自主申报流程等,畅通了申报渠道。四是实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红黑榜奖惩机制,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制度,每月对各村(社区)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工作进行调度,每季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工作成绩突出的村(社区)进入红榜,工作存在明显差距的进入黑榜;年底汇总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单项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考评内容包括网格体系、研究部署、线索核实、识别认定、帮扶措施落实、风险消除、集中排查、档案资料、数据质量、问题整改等方面。

2.开展业务培训,每季度对监测员、网格员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2分,自查得分2乡村振兴办通过5月份集中排查已完成对全镇村级网格长、监测员、网格员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并成立了乡级专项业务指导组及督导对监测员、网格员工作开展情况及落实情况进行业务指导及督导。

(二)风险线索推送、核实3分,自查得分3分)

1.镇推送反馈至村1分,自查得分1

每月5日前区乡村振兴局区级17个部门收集到的农户风险线索推送至乡村振兴办,截至6月,省级医保推送132条,区级行业部门推送农户风险信息169条,其中区医疗保障局推送30条,区民政局推送155条,区残联推送5条,区妇联区推送1条,区住建局推送8条。

充分发挥镇级监测员作用,镇乡村振兴办监测员汇总梳理农户风险线索推送,分村(社区)将农户返贫致贫风险线索的通知第一时间下发推送各村(社区)。

2.镇、村组织入户核查(2分,自查得分2

由村级网格长组织人员开展入户核查自部门推送风险线索之日起,到村级完成入户核查不超过5天。对于农户自主申报、村组网格监测发现的风险线索,由村级监测员牵头,与网格员迅速共同开展入户核查经入户核查,对不符合和符合认定条件的,都要建立风险线索核实台账详细备注原因,镇人民政府将入户核查结果以正式文件上报至区乡村振兴局,符合认定条件的,按程序开展识别认定工作

(三)监测户识别认定6.5分,自查得分6.5分)

1.汇总风险线索并入户核实,开展村级会商研判,上报比对信息2分,自查得分2

村级网格长组织人员对农户自主申报、村组网格监测、部门推送风险信息逐一进行入户核查,填写《风险线索入户核查表》,根据入户核查情况召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等进行综合研判,确定拟纳入监测对象名单。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建立风险线索核实台账并备注原因,及时向农户说明;对拟纳入监测对象名单,由村级监测员牵头,填写《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组织农户填写《监测对象申请及承诺授权查询书》,并逐级上报至级开展信息比对。截至目前对13人开展信息比对。

2.初步名单确定后,初拟帮扶措施1分,自查得分1

拟纳入监测对象确定后,村级网格长组织人员对拟新增对象制定帮扶措施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综合使用行业政策、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社会帮扶力量等,依托利用级帮扶措施库,因户因人针对性选择帮扶措施,提出帮扶需求,对监测对象开展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至少落实一项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对全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监测对象,做好兜底保障;对弱劳力半劳力的监测对象,探索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

3.对拟纳入监测对象及拟落实帮扶措施进行民主评议、公示1.5分,自查得分1.5

对拟纳入监测对象及拟落实帮扶措施村级网格长组织召集村民代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等,通过村民会议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扩大会议等方式,对拟纳入监测对象、拟落实帮扶措施进行民主评议,并在村级公示栏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评议公示与信息比对同步进行,村级评议公示通过的拟纳入监测对象名单按时上报乡复核

4.镇综合评议和比对结果,组织复核(1分,自查得分1

级监测员组织人员对村级上报的拟纳入监测对象资料进行复核,重点审核基本信息真实性、风险类型准确性、帮扶措施针对性、村级公示结果、级部门比对结果,确定监测联系人,经报乡级监管员、级网格长同意后上报区乡村振兴局进行审定。

5.镇系统录入(1分,自查得分1)。根据批复进行公告,张贴到村对外公开,并在国家系统中完成信息录入。截止6月末,全镇通过日常排查,农户自主申报、区级部门信息推送排查、集中排查等累计新增监测对象930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00人、边缘易致贫户82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3人。新增监测对象均已精准落实了帮扶措施,统筹安排了监测联系人。

(四)监测对象精准帮扶3分,自查得分3分)

1.确定监测联系人(1分,自查得分1

乡村振兴指导各村(社区)按照监测联系人一般由乡镇或级联系部门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担任原则上一名监测联系人帮扶监测对象不超过5的要求,对新纳入监测对象确定监测联系人,报区乡村振兴局区委组织部备案。对全60户监测对象全覆盖确定监测联系人。

2.精准制定、落实帮扶措施(1分,自查得分1

村(社区)根据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家庭劳动能力、发展需求等不同情况对其因户因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并从帮扶措施库中选定符合因户因人的有效帮扶措施上报区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局收集汇总后会同相关行业部门对帮扶措施进行审定,区乡村振兴局以正式文件发函到相关区级行业部门据实落实帮扶措施,帮扶措施落实后区级相关行业部门将落实情况正式函件回复区乡村振兴

3.每月开展帮扶(1分,自查得分1

镇乡村振兴办督促帮扶责任人和监测联系人每月至少开展1次入户走访,对脱贫对象、监测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帮扶和跟踪监测并建立台账。

(五)监测对象风险消除3.5分,自查得分3.5分)

1.适时评估帮扶成效,对达标监测对象提出风险消除建议(1分,自查得分1

严格落实监测联系人根据监测对象家庭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制定的帮扶措施全部落实见效,返贫致贫风险已稳定消除,提出风险消除建议

2.及时入户核实,研判风险消除达标情况(1分,自查得分1

达到风险消除条件的监测对象,村级网格长组织监测联系人、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对拟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开展入户核实,填写《监测对象风险消除核查表》,研判风险消除达标情况。

3.对达标对象开展民主评议并公示(0.5分,自查得分0.5

严格按照村民会议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扩大会议等方式,对拟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开展民主评议并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后报乡级审核。

4.乡镇组织审核,对监测对象风险消除达标情况进行确认(1分,自查得分1

级网格长组织人员对村级上报的拟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风险是否稳定消除,帮扶措施是否全部落实,审核后由乡报区乡村振兴局进行审定。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

因村两委个别业务人员更换频繁,对政策掌握不熟悉部分村级网格员对监测职能职责不太清楚;防返贫监测帮扶资料归档收集整理不及时等问题。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压实责任镇严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实网格管理及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二)进一步抓防返贫。全镇所有农户作为监测重点,及时将符合纳入条件的农村困难群众进行识别认定做到应纳尽纳、应扶;用好帮扶措施库对新识别的监测对象开展精准帮扶,因人因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并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三)进一步收集资料。抓实镇村两级,要求严格按照四川省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工作手册资料清单做好集中排查和日常监测排查相关资料收集归档,识别认定监测对象程序不规范、资料收集归档不完善的村(社区)将纳入红黑榜进行考评

 

附件:通川区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日常考核量化评分表

 

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人民政府    

                              2023711

 

 

 

 

 

 

 

 

 

 

 

 

 

 

 

 

 

 

 

 

 

 

 

 

 

通川区碑庙镇党政办                      2023711


通川区常态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日常考核量化评分表

  乡镇: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3年7月3日

考评方式

考核指标

主要内容

分值

扣分

得分

乡镇自评(20分)

网格体系建立运行

①监测帮扶体系规范建立,研究部署、人员落实、规范运行(2分)

4

网格体系未建立不得分,已建立未运行扣2

2

②开展业务培训,每季度对监测员、网格员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2分)

未开展业务培训扣1分,每季度未进行检查指导扣1

2

风险线索核实

①乡镇推送反馈至村(1分)

3

未推送反馈扣1

1

②乡镇、村组织入户核查(2分)

未组织入户核查扣2

2

识别认定

①汇总风险线索并入户核实,开展村级会商研判,上报比对信息(2分)

6.5

未按照要求组织开展风险线索并入户核实1分,未进行会商研判扣1

2

②初步名单确定后,初拟帮扶措施(1分)

未按照要求制定拟帮扶措施扣1

1

③对拟纳入监测对象及拟落实帮扶措施进行民主评议、公示(1.5分)

未民主评议扣1分,评议未公示扣0.5

1.5

④乡镇综合评议和比对结果,组织复核(1分)

未组织复核扣1

1

⑤乡镇系统录入(1分)

未录入系统扣1

1

精准帮扶

①确定监测联系人(1分)

3

每发现1例未确定监测联系人扣0.2分,扣完为止

1

②精准制定、落实帮扶措施(1分)

帮扶措施未从措施库中获取扣0.5分、未按照要求精准制定、落实帮扶措施扣0.5

1

③每月开展帮扶(1分)

每发现1例未按照要求开展帮扶工作扣0.2分,扣完为止

1

风险消除

①适时评估帮扶成效,对达标监测对象提出风险消除建议(1分)

3.5

未对帮扶成效进行评估扣0.5分,帮扶成效不明显的扣0.5

1

②及时入户核实,研判风险消除达标情况(1分)

未入户核实扣0.5分,核实不准确扣0.5

1

③对达标对象开展民主评议并公示(0.5分)

未开展民主评议扣0.3分,评议未公示扣0.2

0.5

④乡镇组织审核,对监测对象风险消除达标情况进行确认(1分)

未组织审核扣1

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