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达州市通川区司法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达州市通川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通知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4-26
点击数:人次

​各乡镇、莲湖景区党委,街道、经开区党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莲湖景区、经开区管委会,区级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持续提升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等6部门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和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持续在全区运用信息化系统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学法考法对象为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公务的人员;垂管系统驻区各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当年退休人员、长期病假和长期出国(境)培训人员,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同意后可不参加。

  二、学法考法内容

  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国家基本法律、年度新法、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学习测试。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等配置学法考法内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2023年“法治通川”一月一主题活动总体安排,加强国家安全、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森林防灭火、防诈反诈、青少年权益保护、网络安全等主题学法考法。

  三、学法考法安排

  (一)日常学法。从即日起全天候开放学法考法平台应用,通过文字阅读、视频教学、以案释法等形式灵活开展日常在线学法。平台首页“学员排行榜”功能模块将划分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四类单位学员积分排名,进一步调动不同行业学员参加学法考法的积极性。

  (二)主题竞赛。学法考法平台通过“答题竞赛模块”统一组织开展主题竞赛活动。分别于5月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竞赛、7月开展“党建引领法治”党内法规主题竞赛活动、9月开展“网络普法天府行”网络安全主题竞赛,鼓励全体学员积极参与,每日获得额外积分,帮助学员拓宽积分途径、提高积分效率、激发学法热情。

  (三)专项竞赛。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面向有关行业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开展专项竞赛活动。分别于6月开展“送法进企业”企业合规建设专项竞赛、7月开展“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专项竞赛、8月开展“中国医师节”医师法专项竞赛、9月开展青少年权益保护和教育法律法规专项竞赛,广泛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医院、学校的学员参加,提高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年度考法。111日至30日,结合全省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提能”年度考法月活动,全区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http://xxpt.scxfks.com)、四川普法网以及“四川普法”“互联网学法考试”“通川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统一进行线上年度考法。学员全年累计获得100学分方可参加年度考法。年度考法成绩采取百分制,每个学员共3次考试机会,成绩高分覆盖低分,考试成绩至少达到90分,计入个人法治档案。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提高本部门(单位)法治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的“引领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推进工作落实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组织、宣传和司法行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资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持续联合抓好学法考法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法考法工作督促指导,通过提醒告知、电话督促、视情通报等方式,确保工作不折不扣落细落实。教育、卫生健康、国资监管等部门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本系统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学法考法工作,形成同频共振工作格局。

  (二)强化成果运用,确保工作落实。学法考法工作由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共同组织实施,区司法局负责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学法考法情况将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绩效考核内容,纳入“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纳入“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重要内容,并作为相关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学法考法情况和考法成绩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法时间可以计入公共科目培训累计时间。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档案,考试成绩由各单位管理员报送本单位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参考。

  (三)强化经费保障,促进工作发展。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等6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和考试工作的通知》(通区法委办发〔202013)规定,省学法考法中心向我区各部门(单位)提供的平台及技术服务已于202212月底到期。为保障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请各部门(单位)(通川区二小巴山学校、通川区西罡学校、通川区碑庙镇人民政府除外)及时缴纳学法考法平台技术服务费,费用标准为300/单位,有效期3年,具体费用事宜联系省考试中心。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的重要性,要足额保障在线学法考法费用,不得向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平台,广泛宣传运用新方法新技术开展学法考法工作的优势和特点,宣传学法考法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不断扩大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全区国家工作人员积极学法考法的浓厚氛围。

  联系人:王姝,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电话:2373103。代梅,省学法考法中心技术人员,电话:18884269959,省学法考试中心邮箱:1709897608@qq.com

  附件:达州市通川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技术服务征订单


           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达州市通川区司法局

                                            2023424


附件

达州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技术服务征订单

 

单位全称(开票名称)

达州市通川区司法局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1511401008814260D

王姝

 

2373103

邮箱(接收电子发票)

349472397@qq.com

 

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89

技术服务费

300/单位/三年)

 

 

300

汇款总额

仟 叁     

 

 

汇款户名:广东法宣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汇款账号:4400 1491 1060 5300 6538

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州黄石路支行

备注:通过财政局、人名汇款时请务必备注单位名称

联系人:代        18884269959 

填写技术服务征订单发送至邮箱:1709897608@qq.com

​ 

汇款凭证

备注:各部门(单位)先填报征订单报送至省考试中心邮箱,发票会在3个工作日内推送到预留的邮箱内,各部门(单位)在收到发票后按发票上的账号汇款即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