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助力创建文明城市通川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28
点击数:人次

​​  为贯彻落实《达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达市民发〔202311号)要求,引导民政养老服务机构自觉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通川区民政局采取多措施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一是深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求养老机构负责人要深刻领会、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将其变成个人的自觉行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带头培育勤俭家风,带头弘扬时代新风。出台《达州市通川区民政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

  二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机构醒目位置、公共区域、食堂等重点部位摆放“共建食品安全城市,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杜绝浪费”等宣传牌或画报。要求机构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强化食品安全自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并定期组织宣传教育。各养老服务机构共张贴宣传标语120余张,开展专题教育、专题讨论45余次。

  三是突出重点,推进安全管理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大队、区疾控中心,组成3个检查小组,出动18人次,针对养老机构易出现餐饮浪费的风险环节,对辖区内15所公(民)办养老机构进行了2全覆盖检查,现场指导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科学研判每日的用餐量,做到精准采购、精准供应,堵住食堂的餐饮浪费。督促机构严格食品进货台账管理,做好过程记录,确保有效溯源。突出重点做好食品购买、存储、使用等环节的隐患整改,区民政局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养老机构将采取约谈和处罚。通过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管理水平和法律意识。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养老机构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引导公众主动关注、积极参与制止餐饮浪费,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良好社会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