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
  • 来源:区司法局
  • 作者: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2023-05-17
  • 点击数:人次
  • ​​  ​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工不忧、不烦,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516日上午,通川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深入双龙镇平桥社区,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宣传活动。

      一、营造法治氛围,普法宣传听民情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讲解答疑等方式,向广大农民工详细介绍了申请法律援助的范围、程序和途径等,着重宣传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并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倡议农民工要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同时,针对工伤赔偿、劳动保护、拖欠工资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引导农民工信法不信访,要以申请法律援助等理性合法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效提高了农民工权益保障意识。

      二、做好贴心服务,答疑解惑暖民心

      在活动现场,法律援助志愿者们向过往农民工宣传如何签订劳动合同、追讨被拖欠的工资、遭遇工伤如何维权等相关法律知识。对申请法律援助条件、流程、方式及其他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针对不同情况一一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重点讲解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实行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并现场开启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从速办理、现场指派。

      三、开展长期工作,久久为功解民忧

      本次活动共计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现场受理农民工案件2件,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3000余册,法律援助宣传品500余份。2023年以来,通川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共计129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法律援助的宣传力度,深化法援惠民生七大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努力提高农民工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认同度,及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