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云乡·4月艳阳天,春耕正当时
  • 来源:通川区安云乡人民政府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4-28
  • 点击数:人次

  •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在安云乡处处可见春耕备耕的热闹场景。

    提前规划部署,摸清底数、明情况。安云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认真分析农业生产情况,将春耕春种任务细化到村组、落实到农户,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扎实开展“线上 线下”宣传,组织乡、两级干部和产业先进带头人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开展惠农政策宣传,并通过村务公开、微信群等形式宣传惠农政策和春耕生产信息。组织各村干部进村入户摸排农户的种植意向,及时掌握农资供需信息,协调做好农资储备,确保良种、农药、化肥等物资供应充足。

    党员干部入一线,加强服务、聚民心。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党员活动日,乡、村两级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耕地、育苗、播种、除草,为春耕助力,进一步拉进了干群距离。二是强化农技指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按照“需求 产业 服务组”的模式,整合农业技术骨干和“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资源,针对作物种植、田间管理、农机维护、病虫害防治等要点进行实地培训和技术服务指导。目前,开展农技田间培训共计 10次,发放农业技术培训资料 460 余份。三是提高机械化程度。改变传统的纯人工模式,采用机械化耕地与传统耕种相结合的方式本次共出动微耕机30履带旋耕机2进行耕地,同时对于耕地机到达不了的地方采用人力耕地方式,不仅促进了春耕效率与我乡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同时机械化耕种与传统耕种相结合的方式为我乡下一步农业生产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思路。

    加强督导力量,提高效率、稳推进。为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实行“周任务清单”工作推进制度,每周例会通报各村春耕备耕情况,督促各村加快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主要领导带队到各村实地督导抛荒地复垦工作,详细了解撂荒抛荒情况,认真听取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的意见建议,督促各村抓好撂荒耕地复种工作,确保不误农时。

    下一步,安云乡将结合撂荒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以春耕生产为“起点”,全力以赴做好农资筹备、技术指导、惠农政策宣传等工作,保障农民群众实现稳定增产增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