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2023年学校管理干部培训会圆满落幕
  • 来源:通川区教育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5-06
  • 点击数:人次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能力,擦亮学在通川品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428日下午,通川区教育系统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毛亚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鱼霞教授莅临通川作专题辅导报告。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海龙主持会议,局机关干部职工、区直属单位、各中小学校书记、校长,校级班子,部分中层干部等共计600余人参会,汇文厅内座无虚席,现场反响热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琳全程出席活动。

    毛亚庆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副组长,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原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

    学生是兴校之源,毛教授以社会情感学习与学校管理改进为切入点,分析提升社会情感能力,构建学生社会性的必要性。一是阐释了社会情感学习的基本概念,二是对社会情感学习的出发点进行了论述,三是从学生和教育者两个角度分析了如何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同时基于社会情感能力框架的理论建构,毛教授提出了详细的变革方案,其中包括中国学生三项六维社会情感能力目标体系,促进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发展的学校管理综合变革方案和促进学生社会情感发展的区域联动变革机制,旨在帮助学生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立己达人。毛教授强调,时代发展的需要与社会情感能力,通过促进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导向的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发展,使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提升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教育要立人的根本,树本真的人。

    鱼霞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首席专家,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督学,北京市中小学名校长(名园长)发展工程执行办公室主任。

    教师是立校之本,鱼霞教授以校长引领学校特色发展的三个重点为主题,强调校长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和第一责任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是校长的重要任务。一是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学校发挥着重大作用,学校特色建设推动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高质量地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关键人物是校长,核心力量是教师,校长如何引领教师队伍发展是学校特色发展的关键。三是教师是学校改革发展最宝贵的人力资源,要推进教师队伍发展,促进特色学校建设。

    此次报告内涵丰富、逻辑严密、语言鲜活、事例生动,对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大家深受启发,倍感鼓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会以此次学习会为契机,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教育立德树人,以敢闯的精神、善创的劲头、实干的作风,以实际行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热切期盼,为奏响振兴乐章,做强支点底座,坚定不移朝着率先建成共同示范区阔步前进贡献通川教育人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