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税务“多方征集”推动纳税人缴费人“问计问需”落地落实
  • 来源:通川区税务局
  • 作者:周光平
  • 发布日期:2023-05-04
  • 点击数:人次
  • ​通川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盼愁”,问需求、答疑惑、讲政策、解难题,深入推进2023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税企恳谈畅所欲言,精准征集。根据辖区纳税人缴费人行业类别,对照各行业领域需求侧重点不同,分行业分类别组织具有代表性的纳税人缴费人召开“恳谈会”。按照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涉税专业服务、建筑施工、制造、销售、餐饮娱乐等详细制定会议计划,精准收集各行业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通过逐项优化,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最终达到通川区全行业、全类别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整体提升的目的。截至目前,召开“恳谈会”两场,涉及教育培训及医疗卫生行业,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

    进厅办税直面问题,分类征集。制作《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收集表》,涵盖服务类、系统类两大类共计10余项指标,对照进厅办理涉税费不同类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问计问需”调查。分类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对进厅办理感受、诉求反馈及时性、业务办理快捷性、系统操作便利性、服务标准规范性等意见建议,并制作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为有效提升办税服务厅合理化运转,提供数据支撑。截至目前,收集涉及不动产交易、办税辅导等业务意见建议20余条。

    多点并进持续发力,跟进征集。筛选重点税源、过往低满意度和被稽查评估过的纳税人缴费人,制作辖区重点纳税人缴费人走访清册,持续开展纳税人“走访”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短信云平台、征纳互动网格群加强与纳税人沟通交流,线上、线下全方位并行推进。强化“有提有改 落地反馈”机制,定期邀请过往对税务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的以及对改革等反馈性较高的纳税人、缴费人就现状谈整改感受、谈办税体验,务求“问计问需”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

    税宣征纳充分结合,扩面征集。依托通川区局“星火筑税”志愿服务队,结合“税惠千万家,服务现代化”主题,在进企业、进乡镇、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将“问计问需”融入税政宣传活动当中,与学校师生、企业职工、社区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话“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大力拓宽问计问需社会覆盖面,充分征集不同社会群体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税务发展的社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