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审计局:审计视角下的服务现代化
  • 来源:达州市通川区审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4-17
  • 点击数:人次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已结合新时代国家治理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对今年的审计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找准了定位,提供了根本遵循。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通川区审计局以人勤争春早,吹响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号角,在项目计划、实施、报告、建议环节,对审计工作作预先研究,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逐渐延伸审计服务深度,逐步优化审计服务效能,全力助推现代化通川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更新审计理念,修调查研究之实功。坚持研究的思维、视角和方法贯穿审计全过程,在谋划审计项目计划、确定监督重点时,系统梳理近三年已开展巡察未安排审计的单位情况,与区委巡察办充分沟通,共同研判监督的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组织各科室研究相关政策文件,充分领会政策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与上级审计机关计划安排相衔接的同时,对社会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展审前研究性调查,分析行业、领域特点,科学谋划审计项目,为审深审透提升审计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审计手段,行数智赋能之举措。准确把握“数据智能化”和“治理现代化”不断交融交汇的时代特征,组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培养审计人员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并将新技术新手段实践应用于日常审计工作中通过数据的碰撞、校验比对,推动问题查找由局部检查转变为整体扫描、揭示问题由微观阐明转变为宏观分析,确保能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增强审计的宏观性、建设性和系统性。 

        焕新审计队伍,谋改革创新之良策。坚持审计一盘棋理念,打破股室职责与分工界限,打造出由分管领导带头,业务骨干担主力,多专业人员组合的“1 1 N”审计模式,广视角下的审计专业人才助力转变审计思路,积极推进经济审计 ”创新模式,探索不同类型项目融合衔接,一审多项一审多果,狠抓项目质量控制,把“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上升为审计人员“立身立业立信”的“硬杠杠”,用改革创新解决审计队伍的专业性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