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守底线 提能增效促转型——通川区全力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 来源: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3-15
  • 点击数:人次
  • ​ 近年来,通川区将生猪生产作为稳定“三农”基本盘的核心工作、重中之重,在统筹部署上提前谋划,在工作措施上强力推进,形成了生猪稳产、疫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局面,全力保障一季度畜牧生产“开门红”。

    一是超前谋划,做细政策保障。立足生猪产业发展总体形势,我区统筹谋划、系统安排、合理调控,引导生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出台《通川区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五条措施》,引入了德康、牧源、盛康等生猪养殖企业,新增建成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32家,提升生猪产能10万余头,投入奖补资金1500万元,推动生猪产业“稳量、提质、增效”,破解生猪产业发展瓶颈。出台《通川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推动可供生猪养殖土地精准到面积、位置,为生猪项目落户提供用地保障。为巩固恢复生猪生产能力,2022年相继出台《通川区促进生猪稳产保价五条措施》,在财政支持、金融保险、疫情防控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二是紧密服务,推动稳产扩能。立足生猪产业发展总体形势,按照统筹谋划、系统安排、合理调控的目标,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健全干部职工挂钩服务制度,派出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对生猪规模养殖场按照包场包户采取“一对一”开展疫情防控和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协调解决养殖场在复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帮助解决问题40多项。持续建立保供机制,今年已获农业农村厅行文批准2个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全区累计现有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7个、省级16个,稳固生猪产能。

    三是严防死守,营造安全环境。始终把疫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以春、秋防为重点,持续推进非洲猪瘟、口蹄疫等疫病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3 1 1”网格化管理、“三大行动”、强制免疫、监测排查、卡口值守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今年已按期发放猪瘟、猪口蹄疫疫苗18.3万头份,消毒药品6.7吨,坚持执行区级月抽检,充分利用区级实验室持续加大非洲猪瘟检测监测频次,抽检252余头份,有效防止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严控养殖、运输、屠宰等关键环节,压紧压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联合会商机制、信息互通机制、联合执法机制“三个机制”,为恢复生猪生产创造安全环境。

    四是延链补链,助推产业升级。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以产业链思维抓产业,紧盯产业短板,破解木桶效应,全力提升国省级生产产能调控基地,新增引种母猪1000余头,为生猪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方面,延伸产业链条,引入达州禾丰生物科技公司成功建成川东地区产能最大的饲料生产基地,年产量40万余吨,可向生猪养殖行业提供“质更优、价更廉”的饲料,切实增强生猪饲料供应能力,降低饲料运输成本,提高疫病防疫能力。另一方面,补强产业链条,积极培育猪肉精深加工带动龙头,推动通川经开区川汉子猪肉精深加工项目投产运行,实现生猪饲养精深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拓宽猪肉消费场景,推动猪肉市场消费升级。

    截至目前,全区生猪存栏27.9万头,能繁母猪稳定在2.1万头,第一季度出栏生猪力争突破10万头,实现生猪生产“开门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