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 来源:碑庙镇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3-10
  • 点击数:人次
  • ​各村(社区)、镇各部门:

      为进一步抓好全国两会期间交通安工作,努力营造畅通、有序、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预防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落实责任措施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到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尤其要扎实做好两会间道路安全防范应对工作,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和做好值班备勤、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道安管理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隐患治理

      各村(社区)应组织专门人员加强对山区公路、临水临崖道路的巡查,发现潜在隐患及时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并做好提示劝导工作严防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三、加强路面管控

      派出所配合镇政府进行三轮车、摩托车违法行为查处联勤联动做好警力、人员部署强化道路管控,重点加强辖区道路、村道、集市、周边道路的管控,严查货运超载超限、客运超员和非营运车辆载客、酒后驾驶及其它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好农村交通安全劝导作用,重点时段、路段安排劝导员、安全员上岗上路开展劝导教育行动,把好出村路口关,同时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做好农交安手机APP系统劝导日志的录入工作。

      四、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文明出行

      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宣传标语,强化小型客车、面包车、摩托车等要做到一对一宣传劝导提示到位。

      五、严肃追责问责

      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因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村(社区)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加强值班备勤

      安排专人值班备勤,值班人员应保持通信畅通,及时做好上传下达、信息上报工作。

      附件:碑庙镇全国两会间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人民政府

                                                                                                                    202332

                                            

                                                碑庙镇全国两会期间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全镇道路畅通,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1.力争两会期间零事故零死亡

      2.不发生因管理不力而造成的严重交通阻塞或因交通事故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3.不发生公路三乱行为和违法违纪、失职、渎职等问题。

      二、组织领导

      成立碑庙镇镇两会期间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镇长孙必乐任组长,副镇长冉孟洋、派出所所长向勇、交警中队中队长朱江任副组长,交管办主任王春、碑庙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中队长魏子琪、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伟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交管办,王春任办公室主任,李开华、李国然、向贵春、张仁昌、刘娟为成员。

      三、工作职责和任务

      (一)交警中队

      全体交警一律坚守工作岗位,全天候进行路面控制,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的排查,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在人流、物流较大的时段和路段,要集中警力,全力以赴上路巡逻执勤,及时查处交通违章,疏导交通,确保安全。

      (二)交管办

      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派专人在交管站值班,加强源头管理,严把车门关、客运源头关,做到无超载,无三品上车、出入停靠点;要对所管辖的有安全隐患的路段及时整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必须设置交通警示标志,及时采取应急防护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三)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悬挂拖拉机牌证的农用运输车上路行驶进行清理整顿。对全镇农用车辆进行摸底排查,坚决杜绝农用车载客营运,违章超载,严禁无牌无证农用黑车上路行驶,确保农用运输车行车安全。

      (四)派出所

      安排足够警力,维护公路、重点工程及学校周边治安秩序,要做好预防治安刑事案件的工作;要维护客运站场治安秩序,加强对危爆有毒物品的检查,严禁三品上车。确保两会期间治安秩序稳定、辖区平安。

      (五)碑庙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安排足够警力,负责落实碑庙道路运政、公路路政、水路运政的监督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对辖区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治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童的率件查处和重大突发事抖的应急处置工作

      (六)村(社区)

      1.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两会期间,召开村民大会或院坝会,教育群众不坐无牌车、超载车等交通违法车辆,教育驾驶员遵纪守法,坚决抵制违法行为。

      2.对辖区内比较危险的路段进行整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设立必要的安全警示标志,必要时采取封路停运措施,确保安全。

      3.组织辖区各方面的力量抓好两会期间交通安全预防工作,采取定人、定路段的措施,配齐以村干部为主体的上路值勤人员13人。各村路口,由村(社区)书记、交通安全劝导员,佩戴袖章,轮流守卡和流动巡查执勤,坚决禁止无牌黑车、超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违法载客营运等违法行为,确保各种违法车辆不出村、不出乡镇、不上路行驶,把交通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源头。

      (七)中心学校

      全镇所有中小学校要对学生进行一次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要求学生自觉遵守四不要五不坐的规定;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要安排专人值班值勤,送学生上车;要对所有班主任和各幼儿园的园长进行一次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实行奖惩制度。另外,通过学生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教育家长、亲友、驾驶人员增强安全意识,劝阻、制止、举报身边发生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进一步提高认识。俗话说: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同时我镇的交通条件、驾驶员的职业素质、群众的安全意识,都还有待提高。总的来说,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是严峻的,各单位和个人应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坚持常抓不懈,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

      (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一是搞好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二是落实力量抓好值班备勤;三是改变工作作风,把镇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把安全隐患降低到最低限度。

      (进一步明确责任追究制度。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出现了问题,一律实行责任倒查到人,村(社区)从支部书记倒查到交通劝导员,职能部门从负责人倒查到经办人,中心学校从校长倒查到班主任。

      (四)进一步强化情报信息。各村各部门要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准确掌握反馈情报信息。对不稳定因素或重大事故,一定要如实报告,不得漏报、瞒报、误报、越级上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