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金石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2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通川区金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

    2018年,金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川区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

    金石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筹划;二是依据《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纪委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确定专(兼)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报送、公示等项工作,确保金石镇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

    金石镇在原有工作督查制度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工作计划自查,有的放矢地进行查漏补缺,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并要求立即整改。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金石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从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决策、工作总结和要点、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2018年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1条。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水利工程、基础工程建设等招标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由专人上传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便不具备上网条件或没有上网能力的群众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场建设和管理、教育卫生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金石镇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管理系统0条,其他渠道0条,有效申请0条,无效申请0条。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0条,在办件0条,办结件0条。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受理委书记、长信箱信访、咨询13件,办结处理13,办结率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属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开内容不太具体,重点不太突出,部分村和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不够深入、投入相对不足的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和主动公开的内容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的要求,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也对政府信息进行监督。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推动便民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有机结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