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提档升级
  • 来源:达州日报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3-01
  • 点击数:人次
  • 二月芳菲始盛开,桃李纷飞迎春来。

      一场春雨后,通川区广袤山野青翠欲滴、生机勃发,五彩斑斓的田野和点缀其间的大小农业产业园区,共同绘就了一幅壮阔的美丽乡村画卷。

      “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近年来,通川区立足“一个园区兴一项产业、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高起点实施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工程,推动乡村旅游景区、现代农业园区和新型田园社区“三区共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凤北街道双鱼湖社区:

      脆李结苞挂满枝

      静候春暖待花开

      “再有十来天李子花就开了,到时候游客成群结队,可壮观了!”这几天,通川区凤北街道双鱼湖社区党委书记金家忠异常忙碌。漫山遍野的李花含苞待放,他正带领村民加强林间管护、完善基础设施,备战即将到来的赏花季,“届时游人可欣赏花景、认购果树、登高游玩,以散户、院落、聚居点为单元,农户也能充分发挥小花园、小作坊等庭院经济优势,形成集田园风光欣赏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链条。”

      据金家忠介绍,双鱼湖社区海拔相对区内其他李子种植基地来说更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因此李子的生长周期更长,上市也更晚,一般在7月下旬果实才进入大量成熟期,但果子品质稳定,肉脆味甜、皮薄化渣。

      双鱼湖社区生长着通川区现存树龄最大的李子树,树龄已有70余年,可谓“环凤脆李”的发源地。眼下,双鱼湖社区正与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合作,通过专业管理和技术指导持续培育脆李优质品种。

      “我们正在建仓储保鲜库,面积200平方米,预计可以储存果蔬200余吨,建成后可进行李子深加工产品研发,比如李子酒、李子果干,既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也能拓宽居民的创收路径。”对于未来,金家忠信心十足。

      蒲家镇“国色天香”:

      桃之夭夭灼其华

      赏景踏春欢乐游

      蒲家镇秦巴国色天香生态百果观光体验园是通川区具有代表性的集采摘休闲、观光农业、循环农业为一体的综合性观光旅游基地。据园区业主郑伟介绍,体验园年均产水果达100余万斤,年产值可达600余万元,主要采取“科研 公司 合作社 农民 品牌”的农业现代化运行机制,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赋能农产品综合性开发,致力于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小而强”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性园区。

      “国色天香几乎每个月都有节会活动,如4月童玩节、夏季采摘节、10月灯光秀等,马上到来的3月桃花音乐节是我们最受欢迎的活动,届时会邀请知名歌手在桃花花海演唱,还有各种有趣的游戏和采摘活动供游客娱乐。”郑伟说。

      目前,园区有生态草莓、水蜜桃、乌皮樱桃、五星枇杷等50余个水果品种,能够全覆盖不同季节的水果需求。同时,引进了智能温控、滴灌等现代农业技术,在区农业局的合作指导下,正在打造生态旅游环线和青少年研学旅游基地,形成“农业 ”多业态发展态势。

      金石镇粮油园区:

      撂荒土地发新芽

      梯田叠开油菜花

      金石镇粮油园区内的柳潭社区廖家坪,320亩撂荒地今年开出了黄澄澄的“金疙瘩”。

      “这片梯田已经撂荒多年,去年3月纳入金石镇万亩粮油园区范围内,开始实行轮作制,陆续种植了大豆、玉米和油菜花,收成质量都比较高,除了买种子、购机器、人工费等支出外,纯利润达到了20万元。”金石镇柳潭社区党总支书记汤洪涛乐呵呵地说,预计今年油菜花亩产350斤菜籽油,亩产值可达1000元。

      金石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稳定粮食生产为目标,提升水稻育种组织化、集约化水平,“金石粮油”正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科技支撑、农产品加工等短板,全面推动科技、人才、资本向园区集聚,全力打造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春满大地处处新,人勤春早争朝夕。通川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稳定粮食生产、大豆扩种为目标,打造一批绿色优质生产基地,示范带动高山酵素水稻、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开展。同时,集聚资源要素,巩固提升现有“一李两莓”、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推动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基地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服务等现代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战略提供强劲动力。

      “支持通川蓝莓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星,对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标准,对青宁农文旅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进行提档升级。”通川区将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工程,优化“园区 业主 集体 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基地串点连线成片,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游严严  谭楚甲  郑涛  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