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导式教学改革成果推广研讨活动在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隆重开展
  • 来源:区教育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2-28
  • 点击数:人次
  • 近日,由四川省教育学会教学改革专业委员会主办,达州市教育局、达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通川区教育局、通川区教师进修校承办,高县教体局李晓玲名校长工作室、四川省王仕斌卓越校长工作室协办的四川省自导式教学改革成果推广研讨活动在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隆重开展。

    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一直坚持以立党风 兴文化 育新人 创名校为方向,以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建设为抓手,全力擦亮自导式课堂教学改革、巴文化传习、劳动实践教育三大名片,奋力向建设巴渠基础教育新高地奋斗目标阔步迈进。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课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因此学校大力推行自导式教学改革,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自主生长。

    20日上午,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通川区教育局领导、达州市教育局领导、四川省教学改革专委会理事长刘涛发表讲话,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对新课标等文件精神的切实践行;自导式教学改革站在育人方式改革的高度推动了我省课堂教学改革,对深化我省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自导花开,绽放华彩。鲜活的自导式课例,彰显了自导式教学的独特魅力。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杨芳老师和高县落润小学邓利平老师带来数学同课异构课例《乘除法的关系》,高县第一实验小学何敏老师带来语文课例《杨氏之子》。三位老师充分运用三段九环的自导式教学模式,相机指导引领学生深入思考核心问题,并在小组合作探究中走向纵深,顺势而为点亮其思维的光芒。

    20日下午,杨芳、何敏、邓利平三位老师分别就所执教课例进行说课,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朱雪林进行评课,三堂课均展现出自导式课堂中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特点,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提质增效自然水到渠成。紧接着,达州市教科所所长赵亮、通川区教师进修校副校长牟必芳为老师们颁发证书。随后,高县第一实验小学何敏老师的专题讲座——《巧构小组合作系统,助推高效合作学习》,就小组合作学习如何更加高效进行了分享。四川省教学改革专委会理事长刘涛以《自导式教学的学理探寻与研究愿景》为题作了报告,使与会人员再次加深了对自导式教学的认知。

    21日上午,高县落润小学邓利平老师进行了专题讲座《小老师培养五部曲,自导式课堂展风采》,向大家交流了如何培养自导式课堂小老师的经验。高县教体局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李晓玲就《践行自导式,探索新课堂》开展专题培训,理清了自导式新课堂的践行思路和方法。

    21日下午,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吴茜老师展示语文课例《杨氏之子》,四单研制精准切实,课堂引导步步巧妙,学生在合作交流中碰撞出耀眼的火花。而后,高县教体局研培中心师训室主任罗亚玲、四川省胡玉兰名师工作室高县刘厚春名师工作站刘厚春老师分别就语文、数学学科一案四单的设计和实操进行指导,与会人员均表示获益匪浅。

    相聚的时光,总是快乐而又短暂,在每个人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本次四川省自导式教学改革成果推广研讨活动圆满落幕,但教学改革的步伐将继续向前。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读新课标,继续在自导式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