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安云乡·顺利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 来源:达州市通川区安云乡人民政府
  • 作者:达州市通川区安云乡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2023-02-17
  • 点击数:人次
  •   安云乡森林面积约59300亩,覆盖率超60%,作为森林大乡,我乡森林防灭火压力大、任务重,为进一步提高全乡对森林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有效、安全、快速、科学地扑救森林火灾,切实做到“发现早、反应快、拉得出、能扑灭”,不断提高森林防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森林火灾扑救实战能力,2023217上午,我乡特在七河村检夹沟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以模拟枯草焚烧引发林火为背景,对火灾扑救中的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开展灭火行动等环节进行演练,具体围绕森林防灭火集中培训内容、灭火器具的操作和使用、防火扑救、安全保障与紧急避险、人员急救等科目展开。

      随着火情命令的下达,参演人员严格按照各自分工,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迅速携带灭火设备成功到达预设火灾集合点。演练中,民兵应急灭火分队快速开辟阻火隔离带和阻火通道,运用风力灭火机、铁扫把、铁锹、油锯、砍刀等器具,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演练队伍接受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协调联动、分工合作,并做好了伤员救助、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稳、准、快”地完成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这次演练充分检验了安云乡应急救援队伍统一指挥、综合调度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多级联动指挥机制效能,强化了森林防火队伍建设,积累了森林防火实战经验,为全森林资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安云乡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充分认清当前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形势,坚持预防为主,“防”字优先“严”字当头,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用实际行动筑牢绿水青山屏障,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