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城镇燃气安全的通知
来源:凤北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3-01-19
点击数:人次

 

各社区、相关部门、辖区燃气经营企业: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根据通川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城镇燃气安全的通知》(通区联席办发〔202226号)文件要求,及省、市、区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凤北街道辖区城镇燃气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发生,保障辖区城镇燃气行业安全平稳发展,确保人民群众佳节平安,现将切实做好双节期间城镇燃气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保障燃气稳定供应

各燃气经营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城镇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高度重视重大节日期间和低温雨雪天气等影响城镇燃气安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意识,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严格隐患整治闭合管理,保障各类安全生产和居民的正常燃气供应需求。各社区、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抓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

二、落实自查自纠,开展燃气隐患排查

辖区各燃气经营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今冬明春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全面分析和排查重点风险源,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应对措施,切实做好燃气隐患排查整治。各燃气经营企业要针对燃气设备设施开展全面自查,加强燃气设施设备的巡查、检测、维护、保养工作。管道燃气经营企业要对老旧燃气管道、违章占压、第三方施工影响等安全隐患进一步开展全面排查,切实保障燃气管道安全运行,同时开展好居民入户安全工作。液化气充装企业要进一步做好瓶装液化石油气购气实名制工作和用户供用气协议的签订工作。各燃气企业要制定相应燃气安全检查计划,认真开展专项集中入户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督促、帮助用户及时消除隐患,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仍存在安全用气隐患的,应采取停气措施。

各社区要督促辖区内燃气企业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防范燃气供应端安全风险。我办将会同市城管执法局对辖区各燃气经营企业燃气安全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巡查。

三、强化安全宣传,推进安全用气宣传

各燃气经营企业要深入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领域,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展示合格燃气器具配件、现场登记更换软管等形式加强对燃

气用户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避免燃气事故发生。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风险预控应急

辖区各燃气经营企业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辖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同时,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备好、备足应急物资、设备、人员,确保发生险情能迅速有效应对处置。各社区、相关部门要按照规定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燃气企业和重点用气单位加强应急准备,落实防范措施。突发情况报送电话2301003

特此通知。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

                         20231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