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区交运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0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现将通川区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2018年,通川区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全局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1.强化责任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开展等项工作。由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派专门人员负责该项工作。 

        2.加强制度完善。进一步强化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制度。

        3.加强交通运输系统的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及报送,明确责任内容、加强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4.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和规范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

        5.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透明度,方便社会群众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说明,在通川区政务中心交通运输局的服务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的便民利民措施,及时对申请进行答复,增加社会对交通运输事业的了解和理解。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也由相关股室进行接待处理。

        二、工作推进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交通党建信息、工作动态信息、应急管理信息、机构职能信息、安全生产类信息、规划计划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三公”执行情况等。主动公开条数55条,其中工作动态、会议等信息27条,出台相关文件16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9条,工作计划1条,部门公告1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公开我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包括区域内农村公路建设进展情况、公路水毁抢修情况、农村公路安保建设情况。  

        (2)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的有关文件、灾情或突发事件的预报、灾情或突发事件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的过程;及时公开水陆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的过程及整改过程。  

        (3)应急管理情况。及时公开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实施方案、应急处理机构及人员、应急处理联系电话、传真;及时公开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过程,尽可能地把突发事件带来的各种损失降到最低。

        3.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和市民诉求,将办理情况纳入局属各单位的绩效考核,明确了承办部门、承办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形成了分层级负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建立了从接办,到转交、办理、反馈一整套办理流程,通过环环相扣、落实责任人、领导签字确认等方式保证了办理流程的顺畅高效。全年收到市、区长热线120件,行政投诉0件,来信来访2件,办结率达100%,回复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

        无。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行政复议申请等情况,也没有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方面工作还须进一步改进。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不足,我局抓住问题的关键,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推进与社会公众交通出行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是加强工作人员《条例》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四是创新思路,加大公开信息力度,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准确、及时、便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