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龙滩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双龙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0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通川区龙滩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处理长信箱情况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提高政府信息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三)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栏形式,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48条,内容包括工作动态、人事变动、财政预决算、民政保障等方面信息,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公正。

      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的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在政府机关院内及各村(社区)村部设置政务公开栏和利用集电子显示屏的方式进行公开,内容涉及领导信息、组织机构、建房审批、合作医疗公示、科普知识等等,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乡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处理长信箱情况

      2018年本接到3条有关长信箱相关信件,均及时回复。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工作机制还不是十分完善;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2019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确保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拓展公开形式;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发布人的工作质量,使我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达州市通川区龙滩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