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新村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双龙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0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8年新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乡政府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2018年12月底,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健全机制,拓宽渠道,丰富内容,突出重点,长效管理”的具体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认真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程序合法严密、机制健全有效,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1.成立了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公文类信息的公开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在文件签发时予以确认。凡涉及保密、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由办公室予以梳理,经主要领导确认后进行的报备制度。

         3.正确使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严格按照流程要求进行操作,并予以受理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去年以来,我乡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乡实际,对公开范围、形成时限以及如何申请公开,如何监督公开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释,达到实际、实用、可操作的目的。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乡在区政府公众网站上已主动公开信息116条,其中:财政预决算3条,乡镇信息公开年报2条,乡镇公告1条,乡镇动态18条,总结报告17条,工作计划5条,乡镇文件51条,便民服务中心3条,其他信息16条。

       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推行网上公开方式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各种传统公开方式:包括设立咨询电话;设立意见箱。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乡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信息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下一步,我乡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结合绩效考评机制,采取措施督促乡属各部门及时上报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关系惠民利民的政策信息及时公开。

                                                                                                  

                                                                达州市通川区新村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