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应急管理局“四查四促”推进工贸企业岁末年初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 来源:区应急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1-17
  • 点击数:人次
  •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和事故多发期,各类工贸企业易出现抢进度、赶工期、超负荷生产等情况,且冬季寒冷干燥,灾害天气多发,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我局通过四查四促,以查促,坚决守住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底线。

    查制度,促提升。执法人员通过查看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双重预防体系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的设置、安全生产投入实施等,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状况,不断提升企业安全制度执行力。

    查管理,促落实。执法人员深入企业查看应急救援预案、教育和培训计划、应急演练、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安全会议记录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等资料,以现场座谈会的方式,向缺乏相关资料的3家企业提供整改方案,督促限期完善和规范各项资料。并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本知识考试9次、现场培训13次,确保各项管理落实到位。

    查隐患,促整改。执法人员采取上门问诊,提供靶向服务。对工贸企业生产现场的机械设备、操作行为、安全警示标志、消防设施、防火防爆和重大危险源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盯住不放、按期复查,对拒不整改和逾期整改不合格的企业依法严罚重处,杜绝带病生产经营。截止目前,共检查工贸企业15家、现场发现隐患78条,已全部整改完毕。

          查值守,促担当。执法人员通过电话抽查、现场督查等方式,检查工贸企业值班值守和责任落实情况30余次。督促企业树立担当意识,履职尽责,及时接听应急电话和处置应急信息,管控安全风险,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