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凤西街道办事处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19
  • 点击数:人次
  •   为范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由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现向社会公布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配备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有政府信息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二)建立健全制度。完善了西外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机制和网站管理办法,党政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在工作经费投入方面,我镇投入一定工作经费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正常运转。

    (三)规范信息发布。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原则及工作制度,明确拟稿人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切实严格保密审查,做到应该主动公开的全部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个人隐私及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公开,2018年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及时被通报、投诉和涉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区分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2018年底,我镇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其中乡镇文件18条,乡镇公告1条,乡镇信息公开年报2条,总结报告1条,财政预决算1条,乡镇动态38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利用网络公开。通过通川区人民政府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达州新城西外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及时公开信息。二是通过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设立公开栏、公示栏等其他公开形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三是在各股室和经办机构公开有关业务办理、受理条件、时限、程序,在便民服务大厅备有免费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取阅。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未接到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信息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下一步,我镇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结合绩效考评机制,采取措施督促镇属各部门及时上报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关系惠民利民的政策信息及时公开。


    分享到: